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国重点城市“气质”排名:青岛第五

2019-11-28 09:1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本报11月27日讯 由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主办的2019中国蓝天观察论坛26日在北京举行,并发布《大气中国2019: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报告,首次公布了包括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地区和计划单列市等在内的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管理综合评估排名。青岛市以空气质量改善得分和政策措施得分“双极好”的好成绩,综合排名第五。

排名计分方式以空气质量管理框架为基础,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状况与所采取的政策措施进行综合评估,基于综合得分将城市进行排名。其中,空气质量改善得分可被视为“成效分”,基于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得分,报告将城市分为极好、较好、一般、差和极差5个类别。其中,青岛得分52.8分,为“极好”级别,位列第15名。而政策措施得分可被视为“努力分”,报告将城市分为极好、较好、一般3个类别。其中,青岛得分50.66分,为“极好”级别,位列第8名。基于空气质量改善情况与政策措施的得分,青岛综合分为103.4分,在169个城市中排名第五。

“‘成效分’在极好档次的城市全国有25个,‘努力分’在极好档次的城市全国有11个。青岛这两项都在极好档次,全国只有上海、杭州和青岛实现了‘双极好’。”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方渊介绍,“在‘成效分’方面,综合考虑了城市的污染物浓度和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另外,评估采用了三年滑动平均结果进行评价,而不是单一年份,更加科学地反映出城市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而评估得分包括了城市采取的控制固定源、移动源和面源排放的减排措施,也包括了支持科学施策的能力建设措施,以及促进政策有效落地的保障措施。”

“目前,我市的大气污染是以扬尘、机动车尾气、煤烟和挥发性有机物为主的复合型污染。近年来,我市建立完善空气质量改善考核和工作调度机制;持续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组织实施年度治理计划,空气质量生态补偿等工作;强力推进减煤治煤、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和工业企业减排等一系列措施。”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刘家平介绍,2013年以来,青岛市已连续6年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中,群众最关注的PM2.5(细颗粒物)浓度从6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4微克/立方米,改善了4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评价空气质量的6项指标除PM10 (可吸入颗粒物)之外全部达标。

据介绍,亚洲清洁空气中心是一家国际非营利性机构,2001年由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共同发起建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