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试点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年底前参保人可使用购药

2019-11-29 04:00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生活中,很多人都遇到这样的尴尬——因为没有随身携带社保卡,看病购药需要自费结算,无法享受报销待遇。近日,全国医保电子凭证举行首发仪式,包括青岛在内的20多个城市成为试点城市。以后参保人操作手机便可以办理医保相关业务,方便又快捷。那么,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在青岛推广使用情况如何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市医保中心市南分中心,参保人周女士正在办理门诊统筹定点医院变更手续,因为没有随身携带社保卡,窗口服务人员指导她使用手机进行个人身份确认。

医保电子凭证的启用,给广大参保人提供了便利。参保人关注“青岛医保”微信公号,点击屏幕右下方的“电子凭证”,按照要求填写个人信息,设置密码后,便可以激活“电子凭证”,并生成一个“动态二维码”。

记者调查发现,并不是所有参保人都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市医疗保障事业中心介绍说,青岛已将860万参保人信息上传,然后,国家医保局为每位参保人生成“医保电子凭证”信息,通过“微信”和“支付宝”两个渠道供参保人激活使用。参保人信息生成需要一个过程,尚未激活电子凭证的参保人不必着急。

青岛不仅有“医保电子凭证”,还有“电子社保卡”。崔晓东透露,目前这两种电子凭证均可作为身份凭证使用,在试点医院替代实体卡,办理医保所有业务。下一步,“医保电子凭证”将扩大应用范围,方便参保人看病就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