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民生无小事市北区合肥路街道破解便民公厕难题

2019-12-02 11:19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把实事办好、把急事办快、把难事办成、把愁事办好”,合肥路街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对接群众需求和关切,对照群众期盼,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出发,为民谋利、为民尽责。近日,辖区同德路社区党建文化广场的公厕落成,便是以实事促开局的举措。



合肥路街道同德路社区党建文化广场属福岭嘉苑二期工程配套设施,是众多居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随着周边居民的不断增加,广场辐射的居民户数增至2000余户,广场上有七八支广场舞队伍,甚至成为了青岛市太极协会的主要聚集点之一,丰富了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与此同时,公厕的缺失给广场环境卫生维护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建立公厕迫在眉睫。2012年,同德路社区党委积极对接居民需求和实际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建设公厕的民意需求,并汇报上级有关部门。但周边始终有少数居民对此项工作不理解、不支持,对公厕的认识停留在老公厕脏乱臭的印象,坚持认为建设公厕会对周边居民居住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公厕项目7年都未得到有效推进,周边居民建公厕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在这7年间合肥路街道和同德路社区从未放弃过推进公厕建设,多次开展协调工作,通过召开居民议事会、给居民展示现代公厕相关资料等方式,改变了一些居民对建设公厕的看法。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2019年,根据市政府区域规划和市办实事的精神要求,同时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街道为民办实事提出的新要求,合肥路街道将公厕的建设正式提上日程并及时将进展公示与众,周边居民纷纷表示期盼着公厕的建成。但好事难顺百人心,建设公厕遭到了个别居民的反对,极力要求取消公厕项目实施。

为了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周边大多居民的意见,今年6月,合肥路街道决定组织周边居民召开居民议事会,会议由合肥路街道分管领导主持、市北区城管局有关领导出席。会上首先向参会居民阐明建设公厕的初衷,就建设公厕的有关问题做耐心解答,现场仍有少数居民坚持反对,但最终以58人参会、53人赞成的结果顺利通过建设公厕的决议。与此同时,合肥路街道党工委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到小区,借此机会向居民们阐述了现代公厕整洁卫生,公厕的建设是对小区大部分居民的便利。最终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建设公厕这一决议得到了绝大多数居民的拥护和支持。

随后公厕建设很快开始,在建设过程中,街道缩短工期,将对周边居民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周边居民也非常关心,街道就公厕外观颜色、设计样式、房间多少、地面花色、安全防护等方面广泛听取居民群众意见,随时解答居民疑问,做好建设跟进工作。

11月初,公厕顺利启用,这对辖区居民确实是一个喜讯。新落成的公厕外观设计简单大方,内部功能齐全无忧,并设有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等。真正解决了周边居民厕急的困扰,居民们连连点赞,感谢政府为民办事落实处。福岭嘉苑小区的居民郑阿姨说道,“从前广场上没有厕所,咱们出来玩还要跑回自己家上厕所,特别麻烦,广场上的卫生也不好,还有随地大小便的现象。现在好了,既方便了我们居民,也改善了环境。”

合肥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陶刚表示,此次同德路社区公厕的建成是老城区新建公厕的成功之举,街道和社区前期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协调工作,最终落成的现代公厕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的便利度。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也要深刻认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意义,牢记为民服务初心,提升为民服务温度,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据悉,合肥路街道党工委在主题教育期间通过“把实事办好、把急事办快、把难事办成、把愁事办好”,和谐拆除各类违建200余处3万余平米、完成外墙保温工程2.81万平米、实施小区改造工程等,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举办党建志愿服务大集十余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合肥路街道党工委还将继续坚持倾听群众声音、关注群众所需所想,扎实推进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变民生“痛点”为“普惠点”,让老百姓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发展红利,让群众的幸福更有“质感”,让合肥路街道更有“温度”。(通讯员:曹晓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