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服务产业发展 青岛轨道产业示范区新聘人员就位

2019-12-10 10:39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 江东旭)12月9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举办新聘用人员培训班。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一分院院长吕翀,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助理金泰木,分别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整体规划布局,以及中国轨道交通发展与创新两个方面向新聘用人员做了整体介绍与培训。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秦青松,示范区新聘用的规划、招商、行政管理等人员共同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提高了新聘用人员对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系统性认识,将有助于他们今后工作的开展。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举办新聘用人员培训讲座。

今年4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双招双引“攻势作战方案答辩时强调,要提升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树立平台思维,提高联想力和想象力,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开展集群化和产业链招商,实现价值倍增效应。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与青岛市“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攻势的试验先行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被寄予厚望。今年4月,《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规划》公示,其中提出,该区的规划定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大方面: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助理金泰木现场讲座。

“好规划重在落实,大事业需要人才。”此次新聘用人员培训班是落实功能区改革的重要步骤,也标志着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驶入新的发展阶段。按照省、市体制机制改革意见要求,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及工作人员。目前管委班子“一正两副”职位均为面向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选聘产生,人员编制由原来的45人精简为现在的38人,精简比例达15.6%。工作人员招聘采取个人自愿和组织选择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三化一型”标准,从300余名应聘者中,面向全市选聘了24名中层及以下工作人员,其中13人为选聘新进人员。通过选聘留任,切实打破了行政、事业、企业人员身份界限,聘任期均为3年,聘期内及期满,依据考核结果予以续聘或解聘。

新聘用人员参观中车四方股份车辆产品展厅。

为使新聘用人员尽快熟悉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同时了解示范区工作的性质特点,熟悉并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邀请业界专家与新聘用人员面对面培训交流,并组织新聘用人员到辖区内龙头企业——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参观学习。通过此次培训,新聘用人员从理论和实际两个层面对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有了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岗位职责。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秦青松表示,这次培训既是一次培训会,也是一次动员会,更是一次出征令。随着所有人员全部就位,标志着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擂响了出征的战鼓,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发展踏上了新征程。

 参加培训人员合影。

轨道交通是城市、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连接器。据了解,位于城阳区的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是国内唯一集高铁地铁整车生产、轨道交通关键核心系统研发制造,国家基础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产业集聚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示范区企业生产的动车占全国运营动车组60%以上的份额,城市轨道、地铁车辆约占国内25%的市场份额,区域内有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以及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等轨道交通核心企业。2018年,全区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完成产值850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突破1300亿元,本地配套率也将从目前的48%提高到2022年的60%以上。
围绕补齐产业短板,助推青岛轨道装备制造业全面发展的目标。下一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全力推进“双引双招”计划,补齐高铁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和新型复合材料车体等关键配套产业链,着力引进轨道通信(控制)信号、运营控制、路网装备等地面设备制造厂商。瞄准轨道交通装备标准化、谱系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巩固提升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领跑优势,打造国际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和集成服务基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