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南深圳”万人盛会,为啥邀“北青岛”联合主办?

2019-12-11 15:20 来源:青岛观象山公众号
分享到:

从中央深改委会议,到“学深圳、赶深圳”,再到两地官方与民间的频频携手,“南深圳、北青岛”这对CP不断“同框”,不断给人们带来惊喜。

12月10日下午,深圳湾春茧体育馆,被称为“深圳企业家民间春晚”的深圳500强企业授牌盛典暨2020企业家新春联谊会举行,参会人数近万人。

在深圳,企业的事从来都不是小事。一场看似“客气客气”的联谊会,一搞就是29届,硬是让深圳办成了叙友谊、话发展的城市品牌盛会。

当然,深圳从来都是全国的深圳,开放的城市基因让这个联谊活动也变得兼容并蓄。这一次,深圳向青岛发出了盛情邀请,希望青岛不仅要来看看,展示展示,还要当联合主办方。

与深圳全方位合作,这正是青岛当下着力推动的。国家战略频频叠加,正在致力于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的青岛,旗帜鲜明地把深圳作为学赶的目标。这不仅是口号,更是改进提升工作的路径,是这个城市美好的愿景。

青岛欣然前往,而且阵容“豪华”: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带领一支由相关市直单位、青岛企业家联合会,以及各区市政府、经济功能区管委分管领导、招商引资专业人员60余人组成的团队远道而来。与此同时,正在深圳体悟实训的第二批150名青岛干部自然不会错过两个城市的再一次相拥。

青岛元素毫无疑问成为本届联谊活动的一大看点。而由此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则让会场内外的企业家对青岛与深圳的合作,充满了更大的信心、更多的期待。

1

深圳为何邀青岛“入群”?

在信奉“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深圳,要将数千位忙碌的企业家聚拢在一起,绝非易事。深圳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深圳,各类商协会被公认为是社会组织中力量最强、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部分,其作用远远超出了政府与企业联络员的作用,在推动产业升级、开拓行业市场、承办行业展览、提供行业服务、促进行业自律、协同社会管理等方方面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这场盛会的主办单位是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联合会,是深圳市成立最早、规模最大、行业覆盖面最广的综合型非营利性社团组织,现有会员5000多家,团体会员10000多家。

34年来,其在促进政企交流、企企沟通,推动企业管理创新与发展,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家学习与沟通交流平台等方面,为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是因为如此,这样一场看似形式大于内容的联谊活动才有如此的号召力与生命力,以致于办了29届还长盛不衰。

一场活动也好,一个平台也罢,如果自我封闭,自然不会有生命力。开放的深圳,当然不会画地为牢,邀请青岛作为联合主办方之一,绝对是“慎重考虑”之后做出的决定。

在他们看来,青岛与深圳,一南一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是开放前沿,都是计划单列城市,都叠加了国家战略,都站在发展新风口,机遇前所未有。

机遇有目共睹,前景令人期待。富有远见卓识的深圳企业家自然不愿错失良机,拉青岛入群,这只是第一步。

2

青岛正有此意

深圳春茧体育馆内,悬挂着“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青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条幅,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青岛的形象宣传片……青岛元素为这场盛会增添了色彩。

青岛与深圳的差距,很大程度上就是青岛企业与深圳企业之间的差距,是青岛商协会与深圳商协会之间的差距。

目前,青岛有各类商协会200余家,从数量上看仅相当于深圳的约五分之一,如果从实际发挥的作用看,两地之间的差距更大。

眼下,青岛正创新机制建设,对重点发展的行业,引导成立行业协会、商会,邀请主要负责人列席党委政府有关经济工作会议,为他们专门设置发文“户头”,构建政企之间开阔畅通的“绿色通道”。

青岛的商协会怎么走?深圳的商协会将一个联谊会办成大平台,打造成品牌,值得借鉴。

这是其一。来一趟机会难得,青岛此次深圳之行绝不仅仅是参加一个会这么简单。走访富士康、华为、华大基因……短短两天的行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而且每一站都是精心选择,有其用意。

比如华为。因为都把平台思维奉为圭臬,华为与青岛的合作不断上台阶。在落户项目的同时,华为还为青岛1900多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进行整合提升,向他们开放共享云平台,将符合条件的纳入华为采购链,为青岛信息技术产业赋能。

此次走访华为时,青岛提出加快推进华为与青岛有关区市和单位的合作,引进华为研究机构或产品线等落地青岛,推动青岛企业在华为供应体系中的稳定增长,推动更多青岛企业进入华为配套体系。

走访的另一家明星企业华大基因,已在青岛建设基因研究院及华大基因北方中心等项目。此次走访,青岛表示将继续为华大基因在青岛的发展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支撑条件,继续携手深化合作。

今天,青岛与深圳之间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的交流往来,都像是“走亲戚”,亲切、自然,让人舒服,令人期待。

青岛也频频向深圳发出邀请。今年10月,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成功举办,深圳成为被邀的唯一主宾城市。

此次走访,青岛再次邀请深圳企业家参加明年在青岛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邀请他们到青岛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新机遇,共迎美好新未来。

3

青(情)深意长,深青(情)相拥

深圳需要青岛,青岛同样需要深圳。

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青岛鲜明地提出“学深圳、赶深圳”,激励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全方位地学、综合性地比、有方向地赶。

在学赶的引领下,今年以来,青岛和深圳谱写着精彩的“双城记”,两地政府间、企业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深化,可以说是青(情)深意长、深青(情)相拥。

两地的交流与合作正趋于常态化、机制化。今年3月,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团考察深圳,并参加了在深圳举行的青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向深圳企业家发出“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邀请。

“学深圳、赶深圳”,首先要学深圳的企业家、赶深圳的企业家。5月开始,青岛先后分两批选派307名年轻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每批时间超过3个月。长时间在深圳工作生活,体悟实训干部把自己当成了桥梁,当成了平台。

政府官员放下身段,到深圳体悟实训,感受青深文化差异、思想观念差距,与深圳企业家交朋友。这是深圳企业家能邀请青岛参会的重要催化剂。

11月7日,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在深圳成立,这也是国内首个以两个城市为依托组建的商会组织,深圳的腾讯、正威、中兴、平安,青岛的海尔、海信、青啤等明星企业纷纷“入会”。现场还发布了100亿元的青深企业合作发展基金,签署了总投资110亿元的合作项目,开创了青深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这样的“互邀”,在青岛与深圳之间已经成为常态。在内心将对方当成自己人,有好事便想着对方,这样的“双城”,让我们感动与期待!

作者|沈默 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