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糊涂账:儿童医保从落户前补交?学校:重新录入

2019-12-11 15:13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丁淑华)社保卡本意为社会保障,为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但外地儿童落户青岛,社保却要从出生那年起补交,这种事你听说过吗。日前,青青岛网友发帖反映,自己家18年落户青岛,今年儿子上幼儿园,在学校给孩子交医保时,缴费年份不是从落户年份起交,而是从出生那年(2016年)补交,这是咋回事?

青岛市人社局12333民生服务中心官方微信截图

网友:二次交费,官方、学校答复不一

严女士的儿子是城阳某幼儿园新入园的小朋友,学校代收医保费,为入园家庭提供便利。一开始收医保费时,学校老师从2018年以后收费;后老师向家长们表示接到上级通知,让孩子家长从2016年出生时补交医保。

由于是学校统一收费,严女士按要求补交了医保费。

18年落户青岛,为何要补交16年的医保费?严女士咨询了城阳医保局,官方答复是儿童医保从落户口之后开始缴纳。

严女士向青岛新闻网提出自己的疑问:学校是按有关部门规定从出生年份收费,医保局官方答复按落户年份缴费,这中间的差额岂不是变成了糊涂账。

医保局:系统无法录入落户之前的信息

记者联系到城阳医保局,工作人员表示,系统无法录入落户之前的信息,原非本市户籍,2018年落户青岛市的居民,落户后未参加青岛市居民医保,后参保居民医保从落户年份(即2018年)缴费即可。

幼儿园:信息将重新录入 代收社保明细皆可查询

12月1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该幼儿园负责人李老师,李老师告诉记者,幼儿园按照社保局和税务局的相关政策进行收费,收费明细等程序结束后会发给每位家长,不存在私自收费的可能。

据了解,小班的学生都是新入园的孩子,本次幼儿园代收社保,需要重新录入这批孩子的信息。其中有三名孩子是新迁入青岛的户口,但也是属于青岛户口,所以幼儿园在录入系统和缴费时是按照青岛户口标准从出生那年进行补交,且在居民社保系统已经审核通过。

10日下午临近放学时,严女士接到老师在班级群里发出通知:学校接到社保局的通知,幼儿医保从户口迁入青岛的年份开始上交即可目前,该幼儿园社保代收的幼儿信息删除进行重新录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