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25日凌晨,潍莱高铁创下两项国内施工新记录!

2019-12-25 11:28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潍莱高铁右线跨青荣铁路,创下两项国内施工新记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2月25日凌晨1时许,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潍莱高铁右线跨青荣铁路特大桥120+82m钢桁梁顺利跨越青荣铁路。据了解,该钢桁梁横跨青荣铁路创造了国内铁路史上全焊接耐候钢和大悬臂横移2项新的施工记录。


12月24日23时10分,潍莱高铁右线跨青荣铁路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钢桁梁“横移”命令的下达,重达2200吨的120+82m钢桁梁以每小时13m的速度稳步横移。中铁十局在钢桁梁采用远离既有线高位拼装完成后,提前在31#墩、32#墩线路左侧搭设滑道支架,现场技术人员保障横移精准对位,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施工,钢桁梁横移28米,成功跨越青荣铁路,安全平稳地实现了“大悬臂横移”。


据中铁十局潍莱高铁项目总工程师徐少侠介绍,潍莱高铁右线跨青荣铁路特大桥120+82m钢桁梁是关键性工程,也是控制性工程。该桥共有四大新特点:

一是钢桥材质的选用上,全桥采用耐候钢,耐候钢的采用避免了以往钢桥繁琐的涂装防锈措施,减少了工作量和施工周期,能够保证钢桥的使用年限,而且大大减少了后期的运营维护投入。

二是钢梁的连接方式上,采用全焊接的型式,全面改写了以往钢桥采用大量螺栓的历史,有效改善了螺栓连接桥梁后期螺栓脱落的风险以及更换螺栓带来的不便,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桥免维护。

三是钢梁的结构设计上,该桥创造性的采用了120+82米双曲弦连续钢桁梁+框架墩体系跨越既有运营高铁,既加大桥梁整体的稳定性,有效降低了结构整体重量,更降低了施工的安全风险,整体结构体系为国内首创、世界领先。

四是钢梁施工的工法上,该桥采用在大悬臂状态下拖拉横移的工法实现跨越既有高铁。钢梁中支点的门式墩横梁采用单箱三室箱型截面,箱宽5.0m,箱高4.5m,即作为门式墩的永久横梁,又作为钢梁横移过程的临时滑道支撑,实现了永临结合;82m端以悬臂的方式跨越既有高铁,巧妙的解决了跨线问题,节省了跨线的滑道,通过优化整体的拖拉系统,实现钢梁悬臂横移,这样的施工方法是史无前例的。

据悉,桥梁设计以及施工工法的先进性均在这次的实践中得到充分的证实,中铁十局秉持着铁军的优良传统,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为以后大跨小角度桥梁跨越既有铁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以后的全焊接耐候钢桥的施工具有充分的指导性,对于耐候钢在铁路桥梁中的应用更是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张 可 徐少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