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从“大学堂”到“主战场” 他们的“金点子”落地有声

2020-01-10 07:47 作者:刘汉锋 陈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刘汉锋 陈艳/文

深圳是大学堂,青岛才是“主战场”。

如何将挖掘到的深圳经验扎根青岛、开枝散叶,是150名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肩负的重要使命之一。队员们熟悉青岛,研究深圳,从一个个具体的事例入手,学典型、深思考、提建议。

微信公众号发布“金点子”、专报提出具体举措……实训期间,“融入深圳”的队员们,通过各种形式,源源不断地将深圳好的做法、点子输送回青岛,搭建起立体化、多层次的前后方互动平台。

前方“出主意”,后方抓落地——“党旗在国际化商圈高高飘扬”、科技园区“吐槽大会”等等创意做法,接连在青岛“变现”,放大了体悟实训成果。

在深圳,像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这样为党员和群众提供功能齐全服务的载体共有1050个。

专题调研——深圳经验变为青岛实践

商圈治理,放眼全国都是个难题。在深圳体悟实训期间,队员范奇志、赵健专门调研了被誉为“深圳党建创新精彩样本”的深圳市中央商务区(CBD)商圈。

范奇志说,这次调研的结果“出乎想象”,收获太大了。

“调研中我们得知,2年多来,CBD商圈党委综合运用多种办法服务辖区内企业,在招工招聘、劳动纠纷处理、法律服务、人才住房等方面,实施了428个民生微实事项目,化解矛盾纠纷7856宗。CBD商圈党委建成了‘看得见、能主事、有温度、有威信’的坚强战斗堡垒,成为商圈治理的主心骨。现在商圈企业有问题,首先想到的是找商圈党委协商想办法,而不是找街道办、找区职能部门。”

深圳经验如何变为青岛实践?调研结束后,范奇志和赵健陷入了思考之中。

数易其稿,两人很快写出了近2600字的《深圳:党旗在国际化商圈高高飘扬》,发表在“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队”微信公众号上。

他们提出建议:首先要解决加强党建队伍建设的问题。要善于挖掘资源、动员力量,将优秀支部书记、优秀党员等骨干力量动员起来,从党建的“跟唱者”变成“领唱者”。其次,要把助力企业发展、服务党员群众成长成才,作为党建根植万家的破题之要、活力之源。要用服务之道,积极构建兴商稳商安商、兴才育才聚才的新机制,引导党员、企业主和员工坚定跟党一起奋斗、一起创业,切实将每名党员紧紧凝聚到党组织周围,让党旗高高飘扬。

深圳经验,马上得到青岛响应。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获悉这一线索后,迅速跟进,组织积米崖管区党工委等部门南下学习,最终在新城吾悦广场商圈试点“深圳做法”。

张萌(右二)等实训队员在华讯方舟考察学习

学以致用——“吐槽”大会落地市北

这样的案例不止一个。

在深圳体悟实训期间,队员们学得多、走得多、看得多。各类信息如洪流般涌入队员们的脑海,如何将碎片化的信息系统化,结合青岛实际,提出有分量的真知灼见,是摆在每一名队员面前的课题。

初到深圳时,实训队员张萌参加了一次“吐槽”大会,她被深深地震撼。

“吐槽”大会由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举办,被吐槽的对象正是园区本身。

该生态园建于2011年,是深圳高科技企业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由于早期规划已不能满足园区发展需求,运营中出现不少问题。这场名为“科技生态园如何可以更好”的吐槽大会,就是请物业、住户、商家、管理者和访客尽情吐苦水、挑毛病,同时集体讨论、头脑风暴,拿出措施、提出建议。

不同于循规蹈矩的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征求意见的方式,这场吐槽大会可谓别出心裁。

电动车不许进园区停放,园区电梯运行速度不快,中央空调制冷效果不好,园区污水管网设计跟不上发展……一个个问题被抛了出来。“槽点五花八门,现场火药味十足。”张萌说,参会企业没有藏着掖着,直来直去,都是奔着解决问题去的。

来自市北区的张萌和徐双华立即总结经验,“大胆”给后方发出了建议——

“建议我区学习借鉴这种做法,委托第三方组织举办政策制度等方面的吐槽大会。委托第三方组织可以减轻减少市民、企业的顾虑,避免碍于机关部门以及领导难以真吐槽。”

“对于一些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可否采取类似‘集体吐槽+头脑风暴’的形式,引导公众合理表达诉求,既充分宣泄不满情绪,又一针见血指出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如此寻求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凝聚全社会共识,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该条建议很快被接纳,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市北区中央商务区就举办了类似深圳的“吐槽”大会,邀请30多名驻区企业年轻代表,探讨如何提升管理水平、营商环境。

徐静君(右二)等实训队员在中国(深圳)新媒体广告产业园

实训队员徐静君也将目光瞄准了园区运营。

2019年11月份,除了体悟实训单位,中国(深圳)新媒体广告产业园成了徐静君最常去的地方。为掌握透彻园区的运营经验,她先后与深圳福田区政府部门、运营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协会等机构对接,重点学习和关注园区在产业招商定位、“管委会+公司”的运营模式、入园企业扶持政策、考核进出机制、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的做法,为青岛市园区运营探索可借鉴之道。

“深圳的园区运营得好,体制机制是关键。”结合青岛现状,徐静君提出5条建议,一是建好工作机制,二是制定好招商政策,三是吃透产业政策,四是搭建好服务平台,五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这些建议已经开始在市北落地。

王朝静(左二)等走访科研院所

未来可期——更多“金点子”在路上

体悟实训,机会难得,时间紧张。如今落地的“金点子”只是队员们“行囊”中的很少一部分,绝大多数“金点子”仍在回青岛的路上。

“深圳在科技成果转化和资本嫁接做得很好,招商引资不能只靠政府,更要通过资本运作公司的协助,借助其专业能力和项目资源,从中选择合适项目精准投放。”实训队员于晓说,他在总结深圳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崂山实际,提出了“1+1+4”模式。

专门与数据打交道的实训队员王朝静,通过在中兴网信的体悟实训,“感觉与市场更近了,对场景更熟悉了。”

政府部门拥有很多数据,但教育、交通、环境、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数据往往是“体内循环”,如何将这些数据用起来,是王朝静一直在思考的。

她在《关于开放公共数据赋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到,青岛应充分结合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将开放公共数据作为突破口,在国内率先打造开放融合的数据生态体系,通过公共数据的开放利用,引导社会数据、行业数据的共享流通,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队员门杰曾到平安科技公司、深圳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参观学习,也曾到深圳市政府办公厅、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交流,对于如何提升干部的专业化水平,有着独到的思考。

“要树牢‘客户’意识,培育‘订单’思维。”门杰说,深圳企业家嘴里,念叨最多的就是“客户”,从研发、生产到销售,深圳企业始终把满足客户的需求作为主攻方向。作为机关干部,要学习借鉴企业的思维方式,以服务对象为客户,以工作任务为订单,以工作绩效为饭碗,而不是简单认为“这是上级的要求”、“领导让我这么做”,要从内心深处激发动力,形成追求专业化的高度自觉。

此外,要向专家型干部看齐,努力真学深学。和几位实训队员交流,我们一致认为“专业机构应当依靠但不能依赖”。“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指的是借助外力,而要推动党政机关高效运行,必须依靠机关干部“专业发动机”的内生驱动。

“实训期间,我在倾听从深圳市司法局局长、市中院某副院长到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市政府办公厅某副处长的情况介绍或政策解读时,发现他们对上级最新出台的有关文件、政策研究得很细、很深、很及时,娓娓道来,确实有些‘专家范’。这就是榜样,用实际行动启示着我们今后该怎样做。”门杰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