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泪目!为让女儿安心“战疫” 妈妈主动住进养老院

2020-02-05 13:39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5日讯(记者 孙志文)“我自愿值守最危险的岗位,向优秀的党员医务工作者看齐,有危险,我先上,有困难,我来扛……”这是王燕写的请战书中的一句话,从1月22日至今,她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王燕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的一名90后护士,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她像一个小太阳发热发光,满满的正能量感染了很多前来就诊的患者和一起奋斗的同事。对王燕来说,站好这班岗的背后,要克服与大多数人不同的许多困难。

原来,父亲因病早逝,王燕一直和妈妈相依为命,而妈妈患有重症肌无力、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由于糖尿病并发症现眼睛视力很差,夜间基本看不见,生活无法自理。多年来王燕一直边工作边照顾妈妈,并没有因此耽误工作。为了节省上下班时间,她带着妈妈租住到医院附近的小区。

1月22日,原本已请好假要带妈妈到外地看病的王燕,看到了医院通知,因为疫情发展迅速,需马上调一部分医生和护士到发热门诊工作。看到后,王燕当机立断取消了原本的计划,立即主动申请到一线岗位上去。

对于这个选择,妈妈很支持,她知道身为医护人员,这个时候女儿必须冲上去。但是妈妈的生活谁来照顾呢?最初,在王燕上班期间,好心的邻居会来帮忙为妈妈做好午饭,无论多晚,王燕都会回来给妈妈做晚饭。但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王燕工作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再加上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防护,上下班穿脱防护装置的准备也比平时占用更多的时间,对妈妈的照顾也越来越得不到保证。

有一天,王燕下夜班回到家已是下午1点半多了,没有休息,待洗衣、做饭、打扫消毒等家务处理完后,紧接着为妈妈准备晚饭,等妈妈吃上晚饭,洗漱完毕上床休息已经是晚上了。

王燕和妈妈在一起 

看着女儿忙碌在防疫一线,妈妈心里很矛盾,她担心女儿的安危,但她知道女儿的选择是对的,作为一名护士,这个时候挺身而出,为生命站岗是她的使命。看着女儿有时候连休息都顾不上,还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自己,妈妈打心眼里心疼。

为了不让女儿在繁重的工作之余还要担心她,也为了不耽误女儿后续的工作安排,妈妈主动提出先住到养老院去,让女儿没有后顾之忧。

“妈妈说,我的女儿让我骄傲,我也决不能拖后腿。”其实王燕明白,在这个关键时刻,妈妈住到养老院又何尝不是冒着另外一种风险呢?她有些担心,妈妈住到养老院生活上会不会习惯,但妈妈执意要去,最终,她和妈妈达成共识,等这场疫情战疫一结束,就立即把妈妈接回来,母女二人好好团聚。

在妈妈的支持下,王燕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请战书。她主动要求继续在一线工作,她说:“抗击这场疫情,我和妈妈都做好了准备,我在发热门诊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可以更好地服务患者,也会注意防护好自己。身为一名护士,在疫情需要我的时候,责无旁贷!”

暂时的舍小家为大家也许并不是英雄主义,但真的体现了一名白衣天使的责任和担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