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战地日记】青岛医疗队工作实录:我还好 能坚持

2020-02-05 13:41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曲梦媛,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青岛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支部委员、青岛市中心医院一名工作17年的主管护师。她是1月31日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第一批进驻黄冈市中等职业学校临时救治点的11人之一,也是2月2日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第一组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28人之一。

疫情尚未缓解,工作仍在继续。

2月3日,我们这组作为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第二轮第一组进入病房。这次的工作时间是从下午四点到晚上十点,虽然上班时间比第一轮减少了一个多小时,但工作内容丝毫不减。这一班次我的工作是进到隔离病房。下午三点,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到岗,利用半个小时进行工作交接,穿防护服,进行多道程序的消毒,又将近半个小时。15:50分,一切准备就绪,我带着两个90后、一个80后护士进入了隔离病房。

我们4个护士,需要负责60名病人。进入隔离病房后,即刻开始为病人进行各种治疗,输液、测生命体征、测血气、解答病人的各种疑问、为病人做心理护理……一系列的治疗之后,我们未曾休息片刻,又把工作区域与所有的病房再一次的消毒。不经意间,3个多小时就过去了。我们四个护士,虽然来自不同的医院,但我们配合极度默契,井然有序的为病人进行每一步的治疗,只需要一个眼神就知道下一步该如何进行。我想,这样的默契,应该是因为我们同为护士,同为奋战一线的战士,肩负着同样的使命与责任吧!

19时许,是病人的晚饭时间,我们4人以最快的速度,有序的为病人发放晚餐,同时也耐心的嘱咐每一位病人,“饭前饭后切记洗手,祝您早日康复回家,与家人团聚!”只是简简单单的话语,简简单单的叮嘱祝福,从大多数病人眼神中,我看到了他们的友善与感激,也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真切的期待与希望。那一瞬间,我已然忘却周身疲倦,只觉得全身充满了动力。这份动力是病人传输给我的,也将会伴随着我一直坚持下去。但是也有一些病人内心产生了极度恐惧,心理受到了极大的创伤,病人的心理疏导对于其病情的康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对于病人的心理疏导也是我们每一名护士的责任。

还有,39床的病人的举动感动到了我。我在为她打留置针时,她不停地点着头,嘴里反复地说着:“谢谢你们!给你们添麻烦了!”她的话语和表情就如同一股暖流在我心间流淌。这是对我们医护人员努力工作的最直接的肯定。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医护人员的疲惫难以用言语描述,但是病人的每一句道谢,每一个期待的眼神,都会化作支撑在我们与疫情战斗到底的坚定力量。

在60名病人中,有一家三口都受到了感染。患病的婴儿才9个月大,孩子的病情牵动了我同为母亲的心。或许是为了弥补心中对自己的孩子跟家人的愧疚,我对于这个孩子的情况尤为关注,时常到病房询问孩子的情况。

又是3个小时过去了,到交班的时间了。交接完工作,脱下防护服,消毒,已经是22:35,9个多小时滴水未沾,粒米未进。

不停蹄赶回酒店后再次进行个人消毒。这时我才发现,因为长时间佩戴护目镜与口罩,已经造成了二度压力性损伤。

等我再次梳理完流程,反馈完信息,已经是凌晨1点多了。躺在床上,默默地想着,无论是在临时救治点还是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无论是援鄂的第一批还是第二批、第三批医护人员,我们的感受都是一样的,天佑中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