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王端瑞: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现代城市治理的"青岛范本"

2020-03-02 12:01 作者:刘倩倩 徐斌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伟东集团董事长王端瑞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青岛新闻网3月2日讯(记者 刘倩倩 徐斌 宁冠宇)近日,青岛市社会组织线上服务平台启动,由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与青岛新闻网携手,汇聚现有的九千多家社会组织的力量,助力岛城现代城市治理。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伟东集团董事长王端瑞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期待青岛市社会组织线上服务平台,能够为社会组织提供品牌宣传、项目推广、人才服务、舆情监测及咨询孵化等服务,助力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和持续发展,并表示将努力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现代城市治理的“青岛范本”。

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伟东集团董事长王端瑞在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激发活力 迎接青岛社会组织的“百家争鸣”

“搭平台、做纽带、做智囊、树品牌”,采访中,王端瑞用这样12个字描述他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的发展规划。

他谈到,目前,青岛市共有社会组织9157家,2019年新增了1159家,比2018年增长14.5%,未来几年还会快速增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向全市发出了明确有力地信号,要求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可以预期,我市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必将赢来百家争鸣、活跃繁荣的新局面。”王端瑞说。

据介绍,围绕城市发展攻略,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号召会员单位主动担当起“学深圳赶深圳”、创新发展、双招双引、资源聚集实现价值倍增的表率作用,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组织及国际和地区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合组织、法国工商总会、香港工商总会、深圳社会组织总会等。此外,组织考察并参与胶州上合示范区和青岛国际职业教育科技城的建设发展,成为“将青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这一战略目标的坚定践行者。

做纽带,即通过“行业协会+企业”、“商会+企业”等创新模式,打造一批类似于伟东打造的“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教育装备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我们要让总会里的行业协会、商会中的企业家挑头,信任他们,给他们赋能。”王端瑞表示,大家有了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施展拳脚的空间,才能真正让总会上下团结一心,共聚力量,共谋发展。

“总会中若干行业协会在某一领域都有专家,我们要依靠行业组织,研究寻找全国及全球头部专家。”他谈到,将头部企业、头部的行业领袖聚集,成立一批行业的研究机构,给市委市政府当好智囊,给企业当好外脑。

关于“树品牌”,王端瑞提到,总会将建立社会组织年度评优机制,开展“社会组织风云榜”、“功勋人物”和“卓越企业”等评选表彰活动,对在经济增长、创新发展、技术进步、招才引智等方面为青岛市作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通过政企合力、政社合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争取为我市培育出更多的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和中国驰名品牌。

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第四届理事大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为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王端瑞授牌。

用好线上服务平台 为岛城社会组织提供智能化、专业化服务

“2月17日举行的社会组织线上服务平台签约启动仪式,这是可喜可贺的一件大事。”王端瑞说,希望青岛市社会组织线上服务平台能够通过主流推广渠道为社会组织提供品牌宣传、项目推广、人才服务、舆情监测及咨询孵化等服务,致力于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和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未来,社会组织总会与青岛新闻网将围绕线上平台建设、创新营销传播模式、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现代城市治理的“青岛范本”。

对此,王端瑞补充道,随着未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及应用,线上服务平台能够为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更加详实、更加多样、更加智能化和专业化的服务,为社会组织发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180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 疫情防控累计捐款捐物超4300万

记者特别了解到,疫情期间,在社会组织总会的统一引导下,青岛市各社会组织纷纷通过发布行业倡议书、捐款捐物、线上服务等各种形式,全力抗击疫情。截至目前,全市约有1800余家社会组织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社会组织及会员单位捐款捐物超过4300万元。

王端瑞所带领的伟东集团,第一时间对旗下的大型购物中心——伟东·乐客城推出了一系列的租金减免政策,合计已减免商户租金人民币700余万元;旗下的伟东云教育也在1月26日推出了“空中课堂”教学平台,向全国各地教育局、大中小学及社会教育机构免费提供空中课堂及优质教学资源,通过在家以“直播+点播”的方式完成授课。据统计,截至2月29日,伟东云教育在疫情期间累计服务各类教育机构6663个,其中教育部门1542个、学校4600所、培训机构521所,免费提供方案2329个。因服务器扩容、流量费支出、平台运维等产生的直接费用,累计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

企业家与青岛市社会组织总会会长的双重身份,让王端瑞对于带领社会组织共同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更有信心。他表示,随着社会组织线上服务平台的启动,社会组织总会将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岛城现代城市治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