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严监管重帮扶 执法“帮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9 15:12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9日讯(记者 宋波鸿 通讯员 王诺 赵润德 彭洪真)从3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网络新闻媒体通气会获悉,为有效防控疫情环境风险,市生态环境局重点加强对全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集储运单位和城镇污水处理厂等行业的执法监管。截至3月13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35人次,检查医疗机构1316家次、医废收集运输机构12家次、医废处置单位17家次。

与此同时,为保证企业稳步有序复工复产,市生态环境局推出了一些列执法帮扶措施,其中包括对8种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减免处罚,通过主动帮扶指导,督促违法企业及时整改,以最少的成本,实现最好的效果,尽量减少对其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截至3月13日,全市共计减免轻微违法行政处罚18起,涉及金额约50余万元。通过执法服务,为企业稳步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

“帮办”就位,企业两天完成整改

在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有一家从事电子元器件生产的企业,近日,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城阳大队在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废气没有在密闭空间内进行,也没有按照要求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企业除了停产整改,还面临着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为了帮助企业及时整改,尽快恢复生产,执法人员向企业进一步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并根据其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整改要求。企业负责人表示,“经过执法人员的帮助指导,让整改有了方向和方法,我们仅用两天停产时间就完成了调漆间彻底封闭,拆除换气扇,并在调漆间内设置集气罩,将调漆工序产生的废气接入喷漆工序废气处理设施一并进行处理。”

两天后,当执法人员再次进行“回头看”时,发现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已彻底改正,也没有再发现其它环境问题。企业整改完成后,向城阳大队递交了一份履行环保责任承诺书,承诺在今后生产过程中,严格按要求进行废气处理及管控。

鉴于企业违法行为轻微且及时纠正,符合免予处罚情形。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依照法定程序,经行政执法案件审查会集体研究后,决定对其免予处罚。

执法+服务,多项措施为企业“减负”

为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生态环境局在春节期间着手研究制定支持企业稳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对8种轻微违法情形可以依法不予处罚,公开办理流程。然而,“免罚”不等于“免责”,2月份,市生态环境局发布了《致全市排污单位的倡议书》,呼吁各排污单位自觉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建立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做到防疫和环保“两手抓”。

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处长赵润德介绍,“为了给企业减负,这期间我们执法推行了非现场执法和抽查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科技执法保障。通过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治污设施智能监控平台、机动车环检监控平台和无人机飞检等科技设备,加大非现场执法检查力度,禁止影响制约企业发展、增加企业负担、干扰企业的行为。”

另据了解,市生态环境局近期正组织落实《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将省、市新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环保管理水平先进、环境信用评价良好、资源要素产出高的企业列入正面清单。清单内企业、项目将免除现场执法检查。同时落实差别化监管,将2019年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标企业,纳入污染源日常监管随机抽查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加大检查频次。对偷排偷放、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涉疫情医疗废物、医疗废水,侵害群众健康、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污染环境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严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