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坚守到最后一刻,把洁净留给黄冈!青岛援鄂医师宋富成今日返鲁

2020-03-28 19:2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一次黄冈行,一生黄冈情

市疾控中心医师宋富成坚守到最后一刻离鄂返鲁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3月28日下午,青岛市疾控中心医师宋富成作为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人员,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结束40余天奋战,从湖北返回山东。他将在济南隔离休整14天后返回青岛。

在疾控领域,他是青岛援鄂的“独行侠”。当黄冈“四类人员”清零,青岛援助黄冈的医疗队全部撤离的时候,宋富成又坚守了一个星期,把一份洁净留给他战斗过的第二故乡。

身背几十斤器械,累计消毒近22万平米

宋富成是2月15日到达黄冈的。他作为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和我省第三批疾控工作队员,在黄冈团风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刚到团风县的时候,发现这边患者人数多,每日新增病例多,疫源地终末消毒任务繁重。而且当时正面临着防护服、N95口罩短缺的情况,我们每日要完成至少8个单位的消毒,每日消毒面积都超过一万平方米,几乎每天工作都是从早8点到晚9点。”宋富成回忆,那是最困难的一段时期。但是面对这种情况,他没有失去信心,还是努力想办法克服困难,寻求突破,“后来我们发动了乡镇卫生院,让社区的医务人员参与到消毒工作中来,通过我对他们的培训,让他们快速掌握消毒知识,提高消毒能力,缓解消毒压力。”

宋富成身背几十斤的消毒器械,累计对16个病家(单位)、110个隔离点进行了消毒,累计消毒面积达218000 ㎡;他下基层、进社区,跑遍了10个乡镇卫生院、16个定点医院,累计开展消杀技术培训42次,培训158人次,累计消杀督导31次;他和省疾控专家一起去发热门诊实际查看病例信息上报、留观处置、核酸检测等情况,认真参与流调处置;他积极联系爱心人士为团风县疾控中心捐赠医学防护服100件,防护面屏180个,外科手套400副,极大地缓解了团风县疾控中心防护物资短缺问题。

火线入党,成为“黄冈市荣誉市民”

宋富成展现了青岛疾控人良好的战斗风貌,为黄冈战“疫”贡献了疾控力量,先后被黄冈市团风县委组织部授予“疫情防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黄冈市人民政府授予“黄冈市荣誉市民”称号。

“这是一份特殊的荣誉,是对山东支援黄冈疾控队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工作的一种激励。看到荣誉市民几个字,有种第二故乡的感觉,一次黄冈行,一生黄冈情。此刻的黄冈一城春色,遍野金黄的油菜花已经盛开,我希望黄冈越来越好,期待全国战疫胜利之日早日到来!”宋富成说。2月21日,他在团风县度过了人生最难忘的生日,虽然没有蛋糕,没有礼物,但收到了青岛市疾控中心同事们、团风县疾控的战友、山东疾控工作队队友送来的祝福。“这天,我没有休息,仍旧在前线战斗,坚守岗位。说实话,生日仪式不重要,我当天最真诚的生日许愿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热情拥抱即将到来的春暖花开。”

3月13日,宋富成在前线火线入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感到责任更大了,我要更加努力,做好工作,为人民服务。”

想念战友,也想吃海鲜看大海

3月21日,青岛援鄂医疗队撤离黄冈,宋富成依然坚守工作岗位,作为山东疾控工作队团风县分队长,全面落实该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疾控培训活动。

“3月22日,我完成了1次师资视频培训。3月24日,我同团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完成了两次专题讲座。”宋富成说,3月25至27日,他在企业、社会福利院、社区、学校完成了4次防疫专项实操训练。在本次培训活动中,他累计完成培训387人次。

“爸妈知道我没有跟随医疗队一起撤回并没有失望,他们鼓励我克服困难,继续工作,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嘱咐我照顾好自己,打赢这场防疫战争。”宋富成说:“爸妈知道我圆满完成任务即将返回青岛,他们都很高兴,也为我感到骄傲。我爸是一位老党员,他希望我休整以后,尽快加入到青岛疫情阻击战中,不负岛城人民的期望,筑牢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线。”

回到山东,宋富成迫切想在隔离结束后尽快回到工作岗位:“我要继续和青岛市疾控中心的战友们并肩作战,分担同事们的压力,我很想念他们。当然,我已经很久没有吃到海鲜了,我特别想念青岛的大海。”

(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