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将新增4条快速路 这里还将建滨海新地标

2020-04-09 05:4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8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滕军红做客“网络在线问政”,就市民热切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就提到,东岸城区已规划4条东西快速路。此外,就网友关心的胶州湾北部区域有无环海路规划等问题,也进行了答复。

东岸城区规划4条快速路

◆双元路双积路节点改造立交桥和双元路拓宽工程何时正式通车

滕军红回应,经向城阳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双元路双积路节点改造立交桥和双元路拓宽工程原计划于2020年底实现通车。由于疫情,原计划工期可能会受到影响,正在积极组织调度将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后续进度情况可咨询城阳区交通运输局。

◆老虎山南侧环山路(虎山支路至规划六号线段)通车时间

滕军红透露,经向李沧区城市管理局了解,老虎山南侧环山路(虎山支路至规划六号线段)计划今年建成投入使用,具体建设时间安排,可咨询李沧区城市管理局。

◆环湾路到滨海大道是否有规划高架桥

滕军红表示,为构筑科学合理、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路网体系,做好规划控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完成了《青岛市中心城区道路网规划(含专项规划和部分重要道路详细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复。根据规划,东岸城区规划了杭鞍高架-辽阳路、跨海大桥连接线、汾阳路-唐山路-世园大道、仙山路四条东西向快速通道。

待上述快速路建成后将大大方便我市居民出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将道路网纳入相关规划进行控制,预留建设条件。下一步,将积极配合道路建设主管部门大力推进我市快速路网建设,方便市民出行。

胶州湾北部区域规划有多条城市道路

◆有网友提问胶州湾海域的海岸线保护和规划是怎么样的?有无规划修建环海路计划?

滕军红透露,胶州湾海域的规划严格遵照已划定的胶州湾保护控制线及《胶州湾保护条例》,我局结合已批规划积极会同海洋相关部门做好海岸带保护规划相关工作。按照控制性详细规划,在胶州湾北部区域规划有经二路、环岛西路、环岛南路、华中南路等城市规划道路,划定了滨海绿地,具体道路和滨海绿地的建设将按照辖区政府确定的计划实施,在滨海绿地的实施过程中将结合落地具体项目统筹考虑自然地质、用地布局等因素合理确定砂质岸线、礁石岸线和人工岸线等的布局和使用。

此外,滕军红还表示,2014年 9月1日青岛市发布实施了《青岛市胶州湾保护条例》,是我市第一次制定的专项胶州湾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对胶州湾保护的部门职责、规划建设、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监督检查以及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等做了明确规定。制定施行《条例》是保护好"母亲湾",延续青岛海湾型城市风格和特色,提高城市竞争力和群众对环境满意度的有力保障。

此外,对市北区的大港、李沧区的青岛北站等重要区域,后续会结合规划确定海岸线的改造和贯通方式,让游客更好的驻足游憩。对工业厂区搬迁和更新的区域,后续会结合规划,预留滨海公共空间,采取环湾岸线贯通、提高岸线可达性、搭建公园体系、完善配套设施等多方面措施,逐步提升环湾区域的公共环境品质,进一步满足市民的生活、工作和旅游娱乐的需求,努力将后海改造成与前海相媲美的海岸线风景。

此外,8日下午,青岛市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做客《民生在线》栏目,针对市民关心的棚改、教育、老城区改造等问题还有“佳世客”步行街项目“烂尾”以及湛山广场改造等项目都做了回应。

1

火车站周边将打造青岛湾广场

针对网友关心的西部更新改造问题,高健介绍,市南区发起了中山路区域保护发展和西镇更新发展攻坚战,统筹推动历史风貌保护区、文化遗产管控区、旧城有机更新区三大板块保护建设,已完成棚户区征收6830户、腾空房屋16.2万平方米(包含中山路、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约5000户、腾空房屋12万平方米),实施劈柴院二期等保护更新利用项目的规划建设,故宫文创馆开业运营。下一步,市南区将以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在做好规划的基础上实现点上突破,将西部老城区打造成城区发展新引擎。”

对于市南区的多个全市关注的大项目,高健介绍,

▣今年在中山路区域,北服青岛时尚研究院和时尚产业园项目8月份投入使用;

▣大学路、沂水路“美丽街区”示范项目6月份竣工;

▣中山路人行天桥拆除工程4月份组织实施;

▣济南路拓宽工程5月份启动;

▣北京路周边围合区域(劈柴院二期)项目4月份进行加固修缮施工,6月底陆续开街运营;

▣宁阳路街区项目4月份进行建设施工,8月开业纳客;

▣黄岛路片区项目正在开展规划设计和产业策划,11月份启动一期试点区域的建设;

▣山西路片区项目上半年完成招商并启动规划设计,11月底前启动改造。

高健说,西镇区域,青岛湾广场项目拟打造城市综合体,提升火车站周边区域城市品质,营造滨海新地标。前期已启动土地整理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概念方案编制,计划2020年完成项目招商和部分建筑拆除,启动土地整理;小港湾项目正在开展概念规划设计和摸底测算,今年启动土地分期开发,与地铁2号线延长段同步建设;团岛湾内规划的南岛组团二期项目今年完成土地整理和招拍挂,开工建设。

2

今年完成在建安置房居民回迁

此外,关于市南区旧城改造,高健介绍,目前仍在建的旧城改造安置房项目有4个,涉及居民1500余户,共1923套安置房,都在加快建设中,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区所有旧城改造项目居民回迁安置。

▣其中,延吉路改造项目2#地块154套安置房7月底前竣工,完成120户居民回迁入住;

▣南京路民政局干休所周边改造一期、二期两个项目1280套安置房和中岛组团项目安置区489套安置房年底前竣工,适时启动选房定位工作,完成1400余户居民的回迁。

3

中山路步行街正在规划设计中,含地下规划

市南区正在推进中山路改造总体策划工作,开展中山路步行街的规划设计、产业策划和运营分析等总体策划及概念设计,整合中山路两侧保护更新利用示范点和集中片区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全面融入中山路步行街论证建设,对地下空间的利用也进行了规划,下一步将提速保护更新利用项目招商建设,逐步营造中山路街区的商业文化氛围,推动实现中山路全域的改造更新和升级换代。

4

闲置多年佳世客地下步行街年底将交付使用

◆针对网友提出的“位于市南区的佳世客步行街项目却烂尾十余年”的问题。

市南区长高健介绍,近年来,市南区在市政府的指导下,在市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加快推动东海路人员掩蔽工程(南区)项目相关问题处置工作,在项目手续办理、维护业主合法利益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付出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该项目已经取得建设计划,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不动产权证书、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方案审查。

近期,市南区与投资单位、设计单位就东海路人员掩蔽工程(南区)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多次对接,投资单位、设计单位正在调改设计方案,调改完成后按程序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尽快恢复施工,争取年底交付使用。

5

吴县路、苏州路等片区待资金落实后将尽快征收

2016年,市南区对苏州路片区公示了征收补偿方案的楼院,根据征收补偿方案内容,对签订协议率达到100%或鉴定为D级危房的楼院已下达征收决定进行征收,不符合征收补偿方案条件楼院未下达征收决定。

后因省、市棚改政策调整,棚改资金没有落实,市南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暂缓实施,目前区政府正在积极研究棚改资金融资渠道,努力筹措资金,待资金落实后将根据实际尽快启动征收工作。

6

市南后海打造城市新兴社区

市南区轮渡到小港滨海岸线一带拟建设智慧化、现代化的城市新兴社区,打造产城融合的高端商务、居住片区,小港湾加强与国际邮轮母港区对接,建设精品渔人码头,计划今年启动东平路片区的土地整理工作。

7

湛山广场改造进展如何?市南:拟建停车场车位400个

◆有网友提出湛山广场改造项目究竟何时能够完成。

对此,高健表示,“湛山广场项目已于2020年2月份开工建设,项目主要功能以停车为主,将增加400余个车位,并辅以部分便民设施。计划年内完成主体建设。”

8

加快老城区旧楼加装电梯市南:部分老楼即将开工

◆有网友提问关于加快市南区西部老城区旧楼加装问题。

高健表示,根据《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字〔2016〕145号)相关要求,加装条件应满足“应经本栋住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经拟加装电梯所在单元的全体业主同意”。

目前,西部老城区已有部分楼院正在按照政策办理加装手续,即将开工建设。如您有关于加装电梯具体项目和相关疑问,可拨打市南区城市建设局办公电话88729565进行咨询。

这么多最新规划消息,

快分享给身边人知道吧!

(记者 王冰洁 来源 青岛日报综合自新闻客户端“青岛观”、青岛主城、青岛政务网、青岛新闻网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