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留学生历经48小时辗转多地回家,入境那一刻:祖国太好了!

2020-04-09 07:4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世界。截至4月8日,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142万,身处异国他乡的中国留学生无疑是最焦灼的群体之一。在国内防控的艰难时刻,他们狂扫物资寄回祖国。2个月后,这些年轻人,有的选择回国,有的选择留守原地。

1

青岛女孩辗转多地回家

入境那一刻:祖国太好了

“欢迎回家”,这是李莉从加拿大几经辗转落地北京机场后,山东值班人员发给她健康包上的一句话。“真的感动得想哭,忍了很久才没让眼泪流出来。”虽然已经过了好几天,但李莉回想起这件事时,还是难掩激动。

回国前,家在青岛的李莉提前和国内有关部门进行了报备。落地后,她第一时间接受相关检疫,并主动接受集中隔离。目前仍在平度某酒店隔离的她回想起这趟归国之旅,觉得自己十分幸运。

机票涨了6倍,我没犹豫

李莉在温哥华UBC读书,今年是第四年。关于回国,她犹豫过。一路全是风险,网上的声音也沸沸扬扬。“可看着身边的同学陆续都走了,我也有点坐不住了。”李莉表示,早前加拿大政府发话不会给轻症患者检测,不公布确诊患者的行动轨迹和居住地址,所以一时间谣言四起,难免人心惶惶。考虑再三,她还是决定回家。

最初李莉和同学买了3月27日温哥华直飞青岛的机票,可就在出发的一周前,航班被取消了。那一整晚,他们都在抱着手机刷票,好在幸运地抢到了几张3月25日温哥华中转北京再回青岛的机票。抢票过程相当“惊险”:起初一张机票6000元,李莉填好信息准备付款时,却发现机票已失效。再刷新一次,价格涨到1万2。李莉没纠结,直接付了款,对于她来说,“能回家,再贵也值了。”要知道,平时温哥华直飞青岛的航班价格只要2000多元。

全副武装踏上回国路

疫情在国内蔓延时,李莉买了近六百个口罩寄给国内的家人和朋友,自己也留下了十几个备用。可等到她再想购买回国所需的防护用品时,发现早已被抢购一空。最后她不得不在微商那里,高价买了些物资。

为防止意外情况,航班起飞当天李莉和同学提前很久到了温哥华机场。在办理值机托运时,李莉被要求摘下口罩以确认身份,即便只有几秒钟,摘下口罩的她还是心慌到砰砰狂跳,“气憋得紧紧的,不敢呼吸。”

温哥华机场排队候机的,大多都是中国人。

全副武装的李莉在候机间隙的自拍

在温哥华机场,除了中国人,几乎没有人戴口罩。李莉和朋友在候机时,一位机场工作人员过来和他们搭话。这位年过五十的加拿大大叔问能不能给他一个口罩,他实在买不到。于是他们就从旅程备用的口罩中匀出一个送给了这位陌生人。时隔多日,回想起大叔拿到口罩后的眼神,李莉依然有些难过,这种伤感无关国籍:“也许他们不是不想戴口罩,而是真的买不到。对此,我们能做的太少了。”

“欢迎回家”: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十几个小时的飞行中,空乘发了两次飞机餐、三次矿泉水,李莉看到有的同机乘客摘下口罩大快朵颐,感觉有点害怕。她咽了咽口水,打开餐盒拍了张照又合上,全程水米未进。

据相关政策,所有到北京的国际航班须从国内其他12个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所以李莉乘坐的CA992航班被分流到沈阳入境并进行核酸检测。飞机落地后,防疫工作人员和空乘会安排每四排旅客一批分开下机。因为十几个小时没怎么走动,李莉的腿和脚都有点浮肿,但当她走出机舱,踏上这片土地,她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祖国太好了,我回家了!”

填报健康申明卡、测体温、入境检测,身穿白色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对于一个回程一路都胆战心惊的留学生来说,看到如此严格的防护措施和这么多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李莉心头紧绷着的那根弦终于在此刻松弛了一些。

转天上午,核酸检测结果出了:李莉所乘航班的所有旅客均为阴性。这意味着他们可以从沈阳飞回北京,距离回家又近了一步。

此前山东下发通知,要求向省外入境口岸派出工作专班,设立工作站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中转来鲁入境人员全部纳入山东省防控体系。所以落地首都国际机场后,李莉和同学就被值守在口岸的山东工作人员以大巴的方式点对点接回家乡集中隔离。李莉还领到了一份值班人员发放的健康包,食物、水、口罩、湿巾一应俱全,袋子上还有一张卡片:“欢迎回家”。“听见青普(青岛普通话),看见这个卡片,真的太想哭了,但是我忍住了。中国所有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太伟大了。”

3月28日早上8点,看着车窗外熟悉的青岛街道,李莉知道自己回家了。此时距她从温哥华出发,已经过去了48个小时。目前,她已在青岛平度某酒店集中隔离了12天,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医护人员真的很不容易,他们要24小时值守在酒店,会让我们好好吃饭,调节好心情。”李莉说。

这个年轻女孩在隔离期间写了一篇日记,记录了自己回国的全部历程。她在文章里用加粗加大的字体写道:“谢谢所有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除了记录本身,李莉还想让更多人知道,为什么这个国家让她如此热爱与自豪。

2

“我选择留下不回去添麻烦了”

据最新报道,美国确诊病例超39万,夏然所在的纽约州确诊病例也已突破13万,而这个数字每天、每小时还在不断快速增长。

这个青岛女孩一年前来到纽约州的罗切斯特读研,如果现在这一切没有发生,她会在今年年底毕业,留在这里找一份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

“疫情在美国爆发,但我还是留了下来。”夏然表示这是她考量再三做出的决定,“看了钟南山院士和张文宏教授的建议,我觉得扎堆回国也有风险,不如在这居家隔离,做好自身防护。”除了“不想给祖国添麻烦”,夏然考虑的还有学业。“上网课时差是个问题,再就是回国后短期内想再回来可能也有些麻烦”。

决定留在美国后,夏然买了全套防护用品。

一个月没出门后,厕纸变成硬通货

夏然住在罗切斯特的郊区,不算方便的交通让留学后的她变得宅了许多。不过让她没想到的是,这次一宅便是整整一个月。

好在在这儿,生活必需品都可以网购,只是速度不快。“一般周四订,下周二、三才可以送来。紧俏商品还需要排号。”蔬菜水果、牛奶熟食……夏然和舍友囤了不少。唯独让人头疼的是,厕纸全面断货。“网上传的一点都不夸张,哪里都买不到厕纸,我们现在只能用面巾抽纸代替。”夏然不知道为什么美国人疯抢厕纸而非口罩,“听起来有点搞笑是吧?但我们也很愁。”

他们觉得戴口罩就是病人

相比现在是硬通货的厕纸,在罗切斯特,口罩并不难买。在亚马逊网站上,一次性口罩还有很多库存,价格也没明显浮动。疫情刚在美国本土爆发的时候,夏然买了两盒口罩和其他防护用品备用。“蓝色的口罩20美金50个,我买的是粉色,39美金50个。”夏然坦言,她多花近一倍的价格买粉色口罩,不仅仅是因为好看,还因为“也许这样看上去没有那么病态。”

截至目前,在美国购物网站上,口罩库存充足。

身处欧洲和北美的留学生,大多对戴口罩感到有压力。中国将口罩作为重要防护手段的防疫宣传,但在国外,戴口罩则会被视为携带病毒的人。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呼吁民众可以用围巾代替口罩。夏然的房东是她所就读大学医学院的工作人员,“他懂医学,但他也觉得没必要戴口罩。”夏然顿了一会,继续说:“这里流传着许多类似戴口罩感染几率会更大的谣言。当地人看到我们戴口罩也会躲得远远的。”

夏然上一次出门,也就是1个月前,是和舍友去附近的大超市囤货。深知新冠肺炎病毒的严重性,几个人都戴上了帽子、眼镜、口罩。全副武装的几个中国女孩走在超市里,格外引人注目。“被人盯着看都习惯了,收银员看到我们后态度不太友好,但没起什么冲突。”

和此前不少中国人一样,

在家隔离的日子里,夏然厨艺大有长进。

疫情发生后,夏然开始在家上网课。她还收到了近十封学校发来的邮件。学校建议大家留在学校和家中不要出门,校长特地发来慰问信,安慰大家会一起度过难关。“国内疫情严重时,我每天刷微博看最新消息,焦虑得整夜失眠。现在疫情就发生在身边,我反而淡定许多。”学习、看剧、健身、做饭……在美国的夏然和大多数留守的留学生一样待在家里,尽最大可能地保护着自己,等待着疫情缓解,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文中李莉、夏然均为化名。)

后记:

“这次疫情,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留学生打全场”。这虽是调侃,但也道出无数海外学子的困境。随着海外疫情加重,这些年轻人在去和留之间徘徊着,网络舆论压力、潜在感染风险、国外防控能力……每一个决定背后都有无尽的纠结。

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配合国家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无论每个人做出怎样的选择,祖国都会张开怀抱或伸出臂膀,做每个孩子最坚实的后盾。

记者:宋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