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9岁青岛嫚的抗"疫"记:00后长大了 也能守护世界

2020-04-12 09:48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12日讯(记者 韩彤彤)“00后长大了,也能帮忙守护世界!”李润今年19岁,在青岛农业大学读大一。大年初五那天,她来到城阳惜福镇街道残疾人托养中心做志愿者。

2020年,我们为疫情揪心,但也因疫情下的人性温暖而感动。白衣天使冲锋陷阵、防疫人员稳固后方、社会各界筹集物资……每个人都在努力对抗疫情。作为一名00后,李润在全封闭的托养中心里待了近40天。回顾自己的抗“疫”历程,她说,小时候我们是被守护的一方。现在我长大了,也可以去守护别人。

“住”进托养中心 成为年纪最小护工

李润家住城阳区,离惜福镇残疾人托养中心不算远。托养中心里住着近100位老年人,他们有的年纪大,有的在智力或身体上存在缺陷,行动不便。许是自己的姥姥也曾在这里住过的原因,李润对这儿并不陌生。她从初二起,便时不时到托养中心做义工。

被疫情笼罩的2020年春节想必会给很多人留下深刻印象。随着各地拉起警戒线,亮起防疫红灯,原计划春节后返回托养中心的护工不得不延期到岗。当得知托养中心人手不足时,李润和父母商量后,在大年初五那天,收拾好行李,住进托养中心,成为一名临时护工。

“刚来的前几天确实想家,每天都要跟爸爸妈妈开视频。”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视频里,父母一遍遍嘱咐李润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自我防护。此时的托养中心仅有10名左右的护工,19岁的李润是里面年纪最小的一名。

完全封闭35天 大家喊她“小孙女”

从1月29日到3月4日,李润在托养中心待了35天。因为疫情原因,托养中心呈完全封闭状态,即便离家不算远,但李润跟大家一样,吃住都在这儿。

每天早上7点,李润会先帮行动不便的老人穿好衣服,然后再去帮大家打饭。为了减少聚集,帮助托养中心的爷爷奶奶们做好防护,李润还会给大家讲一些自己了解的防疫知识。平日里,李润负责着托养中心的清洁卫生工作,与其他护工一起打扫卫生,消毒消杀。闲暇时,她会在院子里坐会儿,看到有的爷爷奶奶在屋里坐不住,想出门溜达溜达,李润会上前劝说,告诉他们疫情的严重性,然后把老人们搀扶进屋。

“这儿的爷爷奶奶们挺孤单的,疫情时期,他们的家人也没办法来看望,他们其实很缺少陪伴。”为了能让老人们跟家里人见上面,李润会用自己的手机帮老人和家里开视频。相处时间久了,在老人们的眼里,李润就像自己小孙女,只要有好东西都想着留给她。“爷爷奶奶们看电视时,会喊我一起看。吃饭时,也会特意把好吃的留给我。”在点点滴滴的相处中,整个托养中心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彼此温暖,也收获着爱与感动。

“我们00后长大了,也能帮忙守护世界。”

在托养中心住了一个多月后,眼看学校的网课即将开始,李润不得不停止护工支援。3月4日,她离开托养中心,返回家中。3月25日,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收到托养中心发来的感谢信,信中对李润在疫情期间义务照顾托养人员的行为表示感谢。

日常生活中的李润简简单单,如同邻家女孩。与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她正处于大学阶段,有自己的梦想,也有自己的烦恼。她爱摄影、爱旅游,空闲时喜欢看看书,弹弹吉他。许是因为有一名军人父亲的缘故,在成长的过程中,刚毅无私的父亲就像一面镜子,让她看到自己应该成为的样子。周末里,父亲常会带她去附近山上维护环境,这样既能做公益,也能锻炼身体。

对李润来说,在托养中心做义工的日子,是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守护世界的小小举动。“我们00后长大了,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站在抗疫前线,但我们也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帮忙守护世界。”

一代又一代,总有年轻的人们在慢慢长大。当被守护的一方握住接力棒,慢慢成为守护者,这才有了一代又一代。

图为李润拍摄作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