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订单额都达到了亿元级” 青岛高新区企业抢滩智能制造产业应用市场

2020-04-12 15:09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订单额都达到了亿元级”“一季度营收好于去年同期”“新研发产品预计为公司增加千万元收入”——

青岛高新区企业抢滩智能制造产业应用市场

春节之后,位于青岛高新区的现代星华(青岛)物流装备有限公司经历了短暂的“休整期”后,就迅速进入一轮新的“连轴转”。

“最近有几个储备客户正在密切沟通对接中,订单额都达到了亿元级,研发团队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新产品的研发调试和原有优势产品的性能优化。”

在公司总经理任文海看来,疫情初期的“蛰伏”正在迎来反弹,企业也有机会在这次机遇中,迎来一个全新“爆发期”。

凛冬已过,大地回春。在青岛高新区这片热土,早已一片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依托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提前布局,青岛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危机”中嗅出更多“商机”。拓展应用场景、加快新品研发、提高核心技术实力,青岛高新区企业走出了一条逆袭突围路。

抓机遇“抢滩”智能制造产业应用市场

复工后不久,任文海就接到了省内一家能源公司的电话,对方希望拥有智能制造软硬件实力的现代星华为其打造一款智能生产解决方案,来减少企业生产对劳动力的过分依赖。

“受疫情影响,在复工初期,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一度出现了‘用工荒’,这也催生了传统企业进行智能工厂改造的决心。”任文海告诉记者,疫情导致的劳动力短缺“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这对于聚焦“智能工厂”解决方案的现代星华(青岛)来说,蕴含着无限“商机”。

而在青岛高新区元启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的厂房内,一套电表自动化生产线马上下线。“有了这套生产线,原本需由几十人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 3到4人即可完成,人均产能提升数倍。”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生产线可将电表零部件组装成品,焊接、刻录、打螺丝、耐压、初调、复校等各步骤均为自动化生产,并对组装中的每一步骤进行记录和追踪。

“当下,不少企业布局智能化改造的需求迫切,类似工业生产自动化解决方案在市场上也格外受欢迎。目前来看,企业一季度营收要大大好于去年同期。”该负责人表示。

当然,对于现代星华(青岛)物流装备来说,商机不仅来自于疫情的发生加速了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更在于催生出的全新市场。“受此次疫情影响,各地更加重视物资的战略储备,我们作为一家在物流和存储领域深耕已久的智能制造企业来说,这无疑是对我们产品应用场景的一次扩容。”

任文海告诉记者,目前现代星华(青岛)物流装备有限公司所拥有的“明星产品”是一款全自动仓储立体库的整体解决方案,“我们的这款产品可实现最高50米、最低零下30摄氏度的全自动无人仓储库的全套操作,不仅效率高、更安全,同时保证了仓储管理的高效精确、可追溯,对于大型无人化仓储市场而言,优势明显,目前备受市场青睐。”

▲现代星华(青岛)物流装备有限公司的“堆垛机”,可实现仓储库的无人操作。任晓萌 摄

优产品“领衔”高新技术研发

基于新兴产业领域的率先布局,高新区智能制造企业优势产品在疫情期间不断“开疆拓土”,表现出强有力的市场潜力。与此同时,更有不少高新技术研发机构和企业紧抓机遇创新研发,以过硬的技术水平,实现“逆势”发展。

“最近收到了十几个意向订单,研发工程师正加班加点,争取赶在本月底前达到产品销售状态。”新研发的多光谱相机新产品一经面世便如此受市场欢迎,这着实出乎长光禹辰信息技术与装备(青岛)有限公司CTO杨斌的预料。为了如期交付订单,杨斌和同事们放弃清明假期休息,紧锣密鼓地进行新产品的性能测试。

这个由青岛高新区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携手设立的高新技术公司,充分发挥大院大所的科研实力,并在技术优势基础上加速研发进度,顺利完成自主研发的多光谱相机MS600,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并通过产品升级首次实现了国内行业级多光谱相机与国外主流产品技术“并跑”。

“之前因为疫情原因,难以进行室外应用场景测试,,与合作单位进行软硬件联调的进度也一度‘搁浅’,不过现在企业全面复工,我们也争分夺秒的赶工期,加快新产品投入市场的进度。”杨斌告诉记者,此次推出的新产品是基于多光谱相机深度定向研发的罂粟原植物实时识别与定位系统,预计将为公司新增上千万元的销售收入,并将成为企业一个新亮点。

而在同样位于青岛高新区的中科院声学所,研发团队近日成功研制出一款SC-110M型水听器,可实现在11000米深海工作。经过海试应用后,该款水听器将正式投入市场,成为人类洞察汪洋的一双“慧眼”。

这款水听器,作为将声信号转换成电信号的传感器,可广泛用于声场测量、水中通信、探测、目标定位、跟踪等,是声纳的重要部件。“水听器不仅可用于军用领域,在民用领域也是一位‘多面手’,可用于海洋石油天然气勘探、海洋地震波检测以及海洋环境检测方面,将极大促进海洋事业的发展。”科研人员介绍,作为一项海洋装备,新品投入市场后将对开发和利用海洋发挥更大作用。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刘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