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院长访谈】八医温成泉:危难时刻方显担当本色

2020-04-22 06:35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肖赫)

“我怎么也不会想到,竟然会以这种方式认识他们。”回想起70多前天的那个清晨,温成泉仍记忆犹新——

2月9日凌晨5点半,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办公楼7楼会议室灯火通明,一场为16名医护人员准备的出征仪式正在此悄然进行。现场的气氛略显凝重,因为在座的每位医护人员都知道,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疫区武汉。

整个会议室里,心情最复杂的当属第八人民医院院长温成泉,他两个月前刚刚履新八医,两个月后就要亲手把共事不久的同事们送上“战场”。这其中,有很多人他甚至都叫不上名字。

为了在出发前记住大家的名字,仪式一开始,温成泉提议每个人先做一下自我介绍。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每一位医护人员介绍完后,都不约而同地喊了一句“我一定不负使命,坚决完成援鄂任务”,这一切并没有事先安排。

简短的出征仪式,出人意料地变成了誓师大会。一张张陌生的面庞上闪烁着一双双坚毅的眼神,让温成泉第一次那么真切地感受到八医人的勇气和担当,此前的担心和焦虑瞬间被冲淡。温成泉目不转睛地盯着他们的脸,拼命地记住他们抬头挺胸的样子,那种状态,让他对这次援鄂任务充满信心。

危难时刻方显八医人的担当

2020年对于温成泉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他走马上任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院长,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也是在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让他的履新之路充满挑战。

温成泉:“我们是2月8日晚10点半接到青岛市卫健委的紧急通知,要求我们必须尽快组建队伍,第二天一早出发去武汉。”

任务十万火急,好在八医早有准备。据了解,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短短半月时间,湖北新冠肺炎确诊数字不断递增,多个地市疫情告急,更有不少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情况发生。全国抗疫形势日趋严峻,八医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温成泉:“我在大年三十收到了第一封请战书,之后,我们又陆续收到了960多名工作人员的请战意愿,这里有医院的双职工、有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甚至还有后勤工作人员。”

逆行战疫,方显英雄无畏!八医全院目前总计1500多名员工,将近三分之二的同志主动请缨,这充分说明了疫情之下八医人的担当。

当晚,接到紧急通知后,温成泉立刻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遴选了来自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心内科等科室的6名医生和10名护士,迅速组建八医援鄂小分队。第二天早上5点半,16名医护人员携带院方火速筹集的防控物资在医院的会议室集结,等待奔赴疫区,展开支援。

从接到命令到组队出征,八医仅仅用了不到8个小时。

她们“身形瘦小”却“心灵强大”

据了解,执行此次援鄂任务的16人队伍中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25岁,他们是医院的骨干力量,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精锐部队。

虽然对他们的职业素养抱有十足的信心,但当看到一个个身形瘦小的90后护士站在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出征队伍中时,温成泉还是忍不住为她们担忧。在他眼里,90后的她们还都是孩子,在这个节骨眼上让孩子们上“战场”,作为后方“首长”的温成泉有些于心不忍。

温成泉:“但话说回来,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不分年龄。我相信,她们虽然身形瘦小,却都有一颗强大的心灵。”

温成泉担心队员们的安危,从出发的那一天起,他每天都关注着援鄂医疗队的一举一动。在前线,八医队员们舍己为人、舍身取义的敬业精神,无时无刻不感动着他……

因为长时间俯身插管,重症医学科医生丁兆勇有腰伤,随着年龄增长,弯腰对他来说变得愈加困难。在武汉治疗危重患者时,他只能屈膝侧身,长时间保持屈膝动作。一个小小的屈膝动作,让患者和同事备受感动。“丁医生,你屈膝的样子,真帅!”这是大家对他真心的称赞。

援鄂第16天,张婷婷护士在隔离病房工作时收到患者的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张婷婷,什么时候有时间来武汉玩,找我,在我家住。”看得张婷婷潸然泪下!因为不久前,这位79岁的老奶奶因神经焦虑导致高血压,一度绝望,是张婷婷的细心呵护和耐心沟通,给老奶奶树立了战胜疾病的信心。

还有一位在急诊科工作的90后护士刘冬雪,她主动请缨参战,毅然出征武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精神。她说:“虽然我是90后,但我是一名白衣战士,应该承担肩负的责任。”就是这位小女生,2019年2月在越南旅游时还曾勇救溺水游客,见义勇为的善举被当地媒体报道,感动了无数人。

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彰显了八医人特有的“气质”。

“我交给你们最后一个任务”

从2月9日临危受命、奔赴前线,到2月11日进驻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病区开展新冠肺炎病人救治工作;从几百名患者集中涌入病区,隔离病房人满为患,到第一位重症患者康复出院,医疗队上下为之振奋;从湖北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到各个定点医院病患数量陆续清零……时间一天天过去,青岛医疗队的援鄂队员们正朝着胜利的曙光大步迈进。

3月29日是令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随着病区中最后一位重症患者从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转到中法新城院区,青岛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各项救治任务。

此时,远在青岛的温成泉得到这一信息后长舒了一口气,他悬了50多天的心终于放下了。回想50多天前,八医人不问归期、勇敢逆行,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秉承白衣战士无私奉献的精神,义不容辞、护佑生命;50多天里,他们不惧凶险、以命搏“疫”,深入重症病区,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重症患者;50多天后,他们终于战胜疫情、即将凯旋,以骄人的战绩为援鄂征程画上圆满的句号,成为青岛医者的标杆和楷模。

温成泉一边为胜利的消息而高兴,一边也感叹这场战役队员们打得太不容易。他平复了一下激动的心情,在八医援鄂医疗队微信群里写下这样一段话:“恭喜你们大获全胜,但我还要交给你们最后一个任务,凯旋以后好好休息,啥也别想,睡个好觉。”

“感谢院长”、“遵命”、“这个任务一定能完成”、“这样的任务我喜欢”……群里立马热闹了起来。相比出发时的凝重,此时的微信群里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时间回到4月15日,八医16名援鄂医护人员终于结束了隔离休整,踏上了家乡的土地。在当天的欢迎仪式上,温成泉像欢迎老朋友回家一样,激动地与这些两个月前还叫不上名字的同事握手、拥抱,场面十分感人。

仪式上,温成泉在致辞中用“八医人的骄傲和荣耀”形容凯旋的队员们。他说:“你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筑起白衣长城,展示了八医精神和自信,展示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白衣精神。我代表八医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