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总理视察山东,展示“六稳”“六保”中国决心,青岛要有更大担当

2020-06-02 18:30 来源: 回澜听涛
分享到:

“海尔不但创造了一个家电领域的产品名牌,还创造了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态品牌。”

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6月2日来到位于青岛中德生态园的海尔互联工厂视察时留下的评价。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海尔集团”

在国内国际都面临巨大经济下行压力的时刻,在“六稳”“六保”任务空前突出的当下,总理在全国两会后第一时间来到山东、来到青岛:

6月1日,李克强到烟台视察,并在青岛通过视频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强调2万亿元资金的使用,要“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更加注重帮扶企业,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力量稳住经济基本盘;此外,更大规模减免社保、金融合理让利措施也要尽快建立直达企业的机制。同时,总理在青岛旗帜鲜明地提出“决不允许与民争利”。

6月2日,李克强来到了海尔的互联工厂,了解海尔集团的物联网生态转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和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打造,卡奥斯正是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基础优势。李克强也高度评价了青岛的工业互联网实践:

“你们把医疗物资、房车、旅游、建陶等生态汇聚到平台上,让他们都联动起来,而且发展的更好,获得很大的增值,这做得很好,你们抓住了机会。”

在海尔的视察结束后,总理还对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发出邀请:

“疫情过后要开一个座谈会,请你到北京参加,听你们的建议。特别是海创汇的经验,把全国各方面的智慧汇聚起来,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个更大的平台。

你们在这方面需要什么支持的,我都给你们支持!你们在就业的困难和压力这么大的时候带动了大量就业,给国家创造了就业岗位,给国家也做了大贡献。”

图微信公众号“海尔集团”

就业、创业、企业,这是总理山东之行、青岛之行的核心关切,就业、创业、企业背后,紧紧跟着的是“六稳”“六保”。

就业决定收入,收入决定消费,消费是经济增长最重要最基础的力量。消费还能带动投资、进出口,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系统性影响。就业如果保不住,一切都可能失守,甚至社会稳定的底线都会失守。而就业的提供主体是企业,保居民就业就要保企业、保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最大。

因此,做好“六稳”“六保”,要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放到突出位置。无论是“地摊经济”走入聚光灯下,还是2万亿元资金用途的一再强调,核心都在于保住市场主体,由此才能保住就业。正如总理在全国两会时所言:

“我国现在有一亿两千万市场主体,他们就是青山,留住他们,就会赢得未来。”

图微信公众号“海尔集团”

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全国两会之后的首次出京,总理会选择来到山东、来到青岛。

如果将34个省级行政区比作34个中国的子女,那山东无疑是“长得”最像父母的一个。无论是产业结构、人口构成还是当下发展面临的问题,山东就是中国的缩影,胶东就是山东版的东南沿海。人口多、中小企业多、就业压力大、产业结构偏传统……再加上山东经济正处于换挡的关键时期,旧产能已去、新动能未成,“六稳”“六保”压力格外大。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桥头堡、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龙头,青岛无论是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趟出新路径,还是在“六稳”“六保”中保住底线,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典型意义。而在当下,做好“六稳”“六保”保住底线,是最突出、最迫切的任务,也是青岛应该展现担当的发力所在。

目前,青岛市场主体总数达151.12万户,其中企业56.07万户。再细分来看,民营企业达到52.78万户,它们也是青岛就业岗位的主要提供者。2019年,青岛城镇新增就业75.1万人,民营经济吸纳就业60.96万人,占81.81%。

今年,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调研了600余家企业,调研显示,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国内外市场订单减少(68.9%)、劳动力成本高、招工难(52.3%)、物流不畅(51.8%)、缺乏资金(40.3%)等方面。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的保(工资社保)、贷(银行信贷)、税(应缴税金)、租(经营租金)刚性支出压力比较大。

如果政策红利和财政资金能尽快落实到这些市场主体上,便是为微观个体纾困,恢复造血能力,激活市场活力,同时,这些企业都是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一分子,保市场主体就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居民就业,继而带动消费、投资、进出口,关系到“六稳”“六保”的大局。

因而,总理在青岛海尔互联工厂中,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的充分肯定,肯定的对象就不仅是海尔和青岛,还有更多吸纳就业、创造经济增长点的市场主力军。

而海尔之所以能在疫情的冲击中逆势崛起,也是因为在工业互联网上的提前探路,在打造产业生态的先人一步。疫情期间,卡奥斯平台上一系列成功筹备物资、复工复产、转产增效的成功案例,展示了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到底是如何靠“网状生态圈”来抵御“带状供应链”断裂的风险、如何真正赋能企业生产。

48小时火速上线的“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联合海尔智家、方和吉家居、同济绿建等生态资源企业共同研发输出的智慧医疗隔离方舱解决方案,赋能山西省首条全自动医用口罩产线落地,赋能淄博服装企业海思堡集团转产等等,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也是提供了化危为机解决方案的过程,为中小企业赋能的故事,也是创造就业机会的故事。

如今,海尔卡奥斯平台也已成长为比肩美国通用电气和德国西门子的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聚集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位居第一;喊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正逐步构建起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生态环境。

所以总理在海尔才能有感而发:海尔这两个字别有深意,“海”意味着海纳百川,“尔”代表着每一个人。一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但把所有人的智慧汇聚起来就有无限可能,就能迸发出难以想象的力量,就像大江、小河、小溪汇入大海一样,形成波澜壮阔的景象。海尔早已是一家知名企业,希望继续紧跟时代步伐,不停止地学习、不停歇地创新,做大企业“双创”的标杆。

青岛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正是赋能企业、稳住就业、激活经济的根本所在。青岛一脚一脚踏出来的这条路,并不只是青岛的路,工业互联网赋能百业的属性,决定了这是全国乃至全球企业都可以踏上的一条路。因此也不难理解,为何总理百忙之中还要到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阵地海尔看一看。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对青岛来说,抓住工业互联网时代机遇,在危机中寻得创新创业的新机、在变局中开创开放发展新格局,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特殊时期的必要担当。

青岛这座青春之岛,是成全四海不畏风险的智者成长成功的热带雨林,也有能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危机中“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