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总理点赞的海尔海创汇“双创”模式

2020-06-03 08:1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把自己变成一个创业平台,将大企业的资源开放,打造全球创业者的加速器平台,4000余个创业项目在此孵化梦想

总理点赞的海尔海创汇“双创”模式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光

6月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青岛驱车60公里,专程考察海尔中德冰箱互联工厂,在海尔创业孵化平台海创汇的展台前,总理详细询问了海创汇孵化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给予了肯定。

究竟是怎样的“双创”模式让总理专程前往考察,在参观过程中频频驻足发问、并为其点赞?

谈到海尔集团的“双创”模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介绍,如今的海尔,人人既是员工,又是创客;既是有围墙的工厂,又是面向全球创客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从海尔员工到全球创客,如今的海尔和海创汇承载着4000余个创业项目的梦想。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践中,海创汇也实现了三个层次的进化飞跃。

■海创汇孵化的雷神科技、云世纪、海泰新光等青岛本土项目。

颠覆科层制的企业创业平台

从出产品到出创客,海创汇颠覆科层制企业,把自己变成一个创业平台,这是海创汇“双创”模式的第一个层次。

在大企业自我变革中,海创汇以网络化、扁平化的结构,为海尔员工创业打破了组织藩篱。

当天亮相展示的雷神科技,就是一个典型的海创汇创业平台内部孵化的例子。三个年轻人在海尔平台上创立小微公司,从最初的电竞硬件拓展到现在的电竞生态,五年来,雷神科技已经成长为国内电竞硬件第一品牌。如今的雷神科技年收入21亿元,估值17.5亿元,年纳税近5000万元,跻身新三板创新层,创业团队也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了160多人。

2家上市公司,4个独角兽企业,21家瞪羚企业,孵化“小微”68个,总估值600亿元。这是海创汇平台的孵化成绩。承载着开放式创新创业的使命,海创汇让海尔创客们在这片平台上种下创新创业的梦想,生根、开花、结果。

把大企业的资源开放给全社会

把大企业的资源开放给创业者,以社会化的“双创”模式为创业者圆梦,提高创业成功率,是海创汇“双创”模式的第二个层次。

依托海尔集团的品牌和资源,海创汇正在成为吸引创业资源的磁石。据统计,海创汇平台共汇聚了3大类9小项29种创业服务资源,涵盖了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链、渠道、创投等全产业链条,可以根据创业项目所在的不同阶段、不同产业、不同需求精准赋能。

海创汇将这样的孵化总结为“有根创业”。

在青岛,海创汇就基于这一模式打造了山东省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为企业提供“产业+导师+资本”的精准加速模式,以“大企业赋能为基础的高成功率”为核心,依托产业资源、投融资、培训三大支持平台层层推进生态服务。根据计划,未来五年,这一加速器将实现服务青岛1.2万家优质企业,助力千家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形成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生态。

“有根创业”模式也在武汉经济重启的过程中发挥了助力作用。复苏离不开资本的支持,在封城期间,海创汇启动了“武汉加速”活动,让武汉的创业者足不出户线上融资,带动全国数百家投资机构及大企业共同线上支援武汉:200多个创业项目踊跃报名,28个项目参加线上路演,超过50%的项目获得了资源深度对接,有近10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其中,海创汇聚合资源,通过三周云路演,两周云尽调,在4月初以云签约的模式,对华引芯、众向科技等武汉项目进行了云投资,以资本为武汉灌注“双创”活力。

活下去,是所有创业者最根本的诉求。数据显示,在社会上,创业项目从天使轮到A轮成功率大约在10%,而从天使轮到C轮的成功率大约是1‰。在海创汇的创业平台上,从天使轮到A轮的创业孵化成功率高达48%,成功率是行业的5倍。新物种繁多的海创汇天然具有优胜劣汰的竞争性,同时也拥有抵抗风险的强大能力。据了解,在疫情冲击的当下,海创汇平台50%的创业企业依然实现着逆势增长。

这样的大企业“双创”模式,不仅为市场主体的创新提供庇护、化解了创业风险,还孵化出了一个个创新创业的成果,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岗位,以创业带动就业。这对于经济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迫切需要保民生就业、保市场主体的当前,更具意义。据介绍,通过创业,海创汇带动全社会就业达220万人次。

全球创业者的加速器平台

如今的海创汇,与其将其概括为一个孵化器,不如说这是一个全球创业者的加速器平台。这也是海创汇“双创”的第三个层次。

“全球”标征着海创汇的服务范围面向全球创客,“平台”意味着海创汇承载着开放、无边界的资源汇聚,“加速器”则意味着通过全球创新资源全方位、无障碍的引入,海创汇将实现对创业全流程的资源支持。

十余个海外引进项目也亮相了当天的展示。海创汇总经理刘长文向总理一一进行了介绍。其中,一款以色列研发的穿墙透视仪是以色列军用技术降低成本后的民用化,通过这一技术可以看到墙壁里的金属、水管,安装时不至于破坏水管。总理详细询问了该技术的原理和技术优势,并给予肯定。

在以色列,海创汇打造了当地唯一非本土国家级孵化器。在孵化的同时,海创汇也搭建了跨境桥梁,将“创新国度”的先进技术不断引入。如今,海创汇已经将孵化触角拓展到全球11个国家、28个城市,聚合212名全球创业导师。来自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制造等15个行业的4000余个创业项目正在海创汇平台“圆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