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推进大会在青召开

2020-06-03 11:46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3日讯(记者 丁淑华)6月2日,山东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推进大会在青岛举办。来自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国资委、青岛市政府、相关口岸单位有关负责人,各高校院所、合作企业、金融机构等业内专家学者百余人齐聚一堂,开展需求对接和技术研讨,共同推动中国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耿涛,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出席活动致辞。

“智慧港口”看山东

5月2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关于山东省开展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山东港口为“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单位。此次试点工作的目标,是在试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为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奠定坚实基础。我国沿海沿江各地港口星罗棋布,组建成立不足一年的山东港口,为何能脱颖而出、担起重任?答案是:“智慧港口”本就是山东港口建设的重点领域和优势领域,“智慧港口看山东”已是港航业界共识。

山东港口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方面的多项探索,已经走在了全国乃至全球前列,例如:建成全球领先的集装箱全自动化码头和自动化堆场,解决永续充电、无人驾驶等世界难题,作业效率提升30%,缩减人员50%以上,引领我国港口智能等级迈入世界最高水准;大力推进信息无纸化、电子化进程,“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在全国口岸率先打造了关港一体、船岸一体的“智检口岸”新模式;建成全国首个港口工业岸线退用还海、修复整治生态工程日照港“海龙湾”工程。

六大路径打造“一流”智慧港口样板

智慧港口到底怎么建设?交通运输部在《交通强国建设山东省试点任务要点》中已经明确划出了六大实施路径:区域性港口物流生态圈综合服务平台、港口企业集团智慧大脑平台、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信息系统工程、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工程、智慧港口信息基础设施工程、加强自动化码头相关技术标准的研究。

当前,山东港口正着力打造“一标准、两平台、三工程”,其中一标准即自动化码头相关技术标准,两平台即区域性港口物流生态圈综合服务平台与港口企业集团智慧大脑平台,三工程即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信息系统工程、传统码头智能化改造工程、智慧港口信息基础设施工程。近期,山东港口将启动智慧港口顶层设计工作,以“全面建设抓领先、突出重点抓特色、各有侧重抓突破、积累经验抓推广”为遵循,以数字化转型和信息科技融合创新为手段,打造山东港口云生态平台,为不断提高港口的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影响力提供科技支撑。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出席大会并致辞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表示,下一步,山东港口将以试点任务为抓手,在规划、建设、运营全过程中发挥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优势,坚持“绿色”引领、“智慧”驱动,广泛联合各方资源,聚焦国际最前沿的管理实践和先进技术,以创新引领发展,以科技赋能产业,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山东港口转型升级,为中国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探索全新的发展路径,出示范出标准,向全国推广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经验,不仅做全国一流,而且争做世界一流和引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