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启动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中小企业三年行动

2020-06-04 11:56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启动仪式现场。

青岛新闻网6月4日讯(记者 刘倩倩)6月4日,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工程中小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力争到2022年,建成面向中小企业培训提升有效,应用场景丰富、示范引领凸显、平台支撑有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政策环境优良的工业互联网服务生态体系,引导我市中小企业全面融入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

启动仪式上,《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工程中小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发布。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与海尔卡奥斯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就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中小企业行动计划,构建青岛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助力青岛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让工业互联网更好地为青岛中小企业服务达成共识。首期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专题培训同步举行,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曾庆田教授为广大中小企业主讲“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造就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新机遇”,据悉,后期,根据“行动计划”的指导,陆续开展系列培训课程。仪式采用线下和线上同时举行的方式进行。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高善武局长介绍《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工程中小企业三年行动计划》。

构建新经济企业发展的热带雨林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成面向中小企业培训提升有效、应用场景丰富、示范引领凸显、平台支撑有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政策环境优良的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服务生态体系。具体来说,分五大部分:

推进我市10万家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提高中小企业整体信息化水平。

以青岛市企业服务平台为依托,引入50家适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提供商、集成服务商、服务产品(技术)供应商,形成健全的服务支持体系。

搭建多形式、多类型、多领域的供需对接平台,整合资源加速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实施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建成1000家以上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案例。

通过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使中小企业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提高研发设计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市场销售、提高产业链配套、提升设备使用效率、解决资金融通等方面有显著提高。

推动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积极发现、挖掘、培育、促成一批高成长性的新经济企业快速发展,构建新经济企业发展的热带雨林。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与海尔卡奥斯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为中小企业提供资源和平台支撑

此外,“三年行动计划”设置了两大重点任务。一方面,加快提高中小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知水平和应用基础能力。加大工业互联网知识培训力度,培养一批企业工业互联网引领者、建设者和实践者;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提高在线办公、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基础工业互联网应用能力;选择、建立和开放中小企业需求、应用场景;实现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的良性循环,为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做好基础保障。

另一方面,为中小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应用提供各类资源和平台支撑。围绕工业互联网生态全要素,支持和引导卡奥斯等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企业赋能,同时面向中小企业重点打造和优化教育培训平台、技术对接平台、推广应用服务平台、产融服务平台、政策服务平台等,为我市中小企业融入工业互联网应用提供资源和平台支撑。

首期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专题培训吸引岛城众多中小企业代表参与。

六大实施层面保障行动效果

据了解,“三年行动计划”分为六个实施层面。

具体来看,培训提升方面,搭建和优化培训服务平台,通过开展工业互联网基础知识、共性专业技术培训,应用实施路径咨询辅导和观摩学习等方式,提高中小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转变观念。

基础能力提升方面,全力组织引导我市10万家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应用在线办公、在线研发设计,提高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快应用5G、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加强信息化、数字化的基础能力建设,打通企业内外部信息数据共享渠道,提高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此外,借助青岛市中小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平台,面向中小企业重点就工程设计、电子设计、建模、仿真、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制造运营管理、自动化控制等通用操作系统、软件和工具包,以及通用性强、安全可靠、易二次开发的工业APP进行推广发布,助力中小企业提升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

建库搭台方面,建立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库、工业互联网专家库,建立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加快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现和引入工业互联网项目和资源。

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方面,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水平评估测评,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中小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深化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服务,联合电信运营商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信息服务。

产融支持方面,搭建专业的融资服务平台,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升级等领域,开发适合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和建设的金融服务产品。

此外,行动保障方面,建立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鼓励和支持各区市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