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公交百名职工为爱献血 “夫妻档”坚持18年

2020-06-06 05:40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分享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6月5日上午,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开展“热血献真情”专项献血活动,百名职工自愿报名参加无偿献血。短短3小时内,共计献血量达21800毫升。

百名职工献热血为爱逆行

5日上午,在市北巴士第三分公司场站内,百名职工正依次排队有序登上献血车。为保障疫情期间的献血安全,避免出现人员扎堆聚集,引发感染风险,活动现场采取分时分段分批次进行献血,参加献血的人员均全程佩戴口罩。所有人员在献血前均经过体温检测及严格的消毒,然后在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完成登记、量血压、化验、采血等一系列工作。  在这次的献血的队伍中,不仅有新入职第一次参与献血的“95后”工作人员,也有即将退休的一线驾驶员,大家纷纷表示,无偿献血是一件利己利人的事情,如果通过自己的献血行为可以让病患们康复,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公交“夫妻档”坚持18年携手献血

市北巴士第三分公司经理李韬是一名拥有22年献血经验的无偿献血者,从九八年到现在22年的时间中,他累计献血6000毫升,曾获得青岛市中心血站授予的“无偿献血促进奖”。李韬的妻子也是一名公交职工,在他的带动下夫妻俩一起携手走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至今已坚持了18年的时间。“献血没有给我身体带来什么负面影响,而且还会促使自己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李韬说,妻子很支持他参与无偿献血,所以只要条件允许他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两位“最美员工”带头撸袖献血

在献血现场记者看到,获得“最美员工”称号的361路驾驶员刘磊与208路驾驶员陈涛也出现在献血队伍中,这两位职工都是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但是却无惧紧张带头走上了献血车。刘磊说:“这次是我第一次献血,心里难免有些忐忑,但在同事们的鼓励下,我平稳了心态。现在觉得献血很幸福,这种幸福并非来自物质的充盈,而是一种用奉献所带来的愉悦和满足感,献出的血有限,献出的爱无限,以后还会积极参加。”陈涛则表示为了参加献血活动,他最近定期锻炼以保证血液质量,“现在每天坚持跑步,感觉又像是回到部队训练的时候,而且恢复锻炼之后身体也轻快了许多。”

21年坚持无偿献血首班车驾驶员成“献血达人”

5路驾驶员刘伟成不仅是一位首班车驾驶员,更是一位坚持21年无偿献血的献血达人,自1999年第一次无偿献血以来,如今他已献血一万毫升。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他不仅保障着城市交通有序运行,也是社会爱心救助的血液传递者。“每次献血的时候,我只要一想到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我就觉得一切都值得。  参与献血对身体素质有很高的要求,为了让自己的身体长久符合献血的标准,刘伟成会有意识地保持良好的健康习惯,饮食清淡,不碰烟酒。平时下班很累,刘伟成还是会坚持锻炼。“我得保证我的血液质量过关啊!”刘伟成开玩笑说,露出了他一贯笑嘻嘻温暖的笑容。不光自己献血,刘伟成还会发动身边同事一起做贡献。在他的带动下,分公司陆续出现了三位无偿献血职工。在多年的坚持下,“四人献血团体”如今已共计献血36000毫升。

“热血男儿”推己及人时刻鞭策自己

多年前家里亲人生病住院,因血液调配紧张,一度面临手术延期。在此之后无偿献血便在326路驾驶员周冰心中生根发芽。自2003年至今,周冰累计献血5600毫升,在汶川大地震、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无偿献血的队伍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17年来,周冰不但自己献血,还加入志愿组织担当起无偿献血的宣传员。“最近几年开公交车的时候,我经常向乘客宣传无偿献血的理念,消除他们对献血的疑惑和恐惧心理。”周冰说。自献血以来,周冰在工作之余从不关闭手机,驾车回到分公司后,周冰总是第一时间拿出手机,查看群内是否发布需要献血的通知,如果需要他便会立即与对方联系,并马上打车赶往医院或者血站,为需要血液的患者提供自己的热血。  据悉,自1995年起市北巴士公司便每年组织两次献血活动,25年来从不间断。活动当日,现场共有102名职工参加献血,献血总量达21800毫升,青岛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采集到的血液会主要用于本市医院的急诊及住院患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血紧张的现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