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海尔青岛大区18家工厂产值逆势增长11%

2020-06-17 07:3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0年6月17日1版

工业互联网驱动之下的海尔制造,在前5个月走出一条全新的上扬曲线

海尔青岛大区18家工厂产值逆势增长1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光

提质增效,是工业互联网作用于制造业最直接的效果。

今年,疫情的“黑天鹅”对制造业的冲击之大前所未有,而卡奥斯的实践却足以证明:工业互联网可以让企业、让产业生态具备强劲韧性。

数据显示,1至5月,在全球制造业遭遇寒冬、减产甚至停产屡见不鲜的大环境下,海尔集团青岛大区18家工厂不仅正常复工复产,产值还逆势同比增长11%,实现产值129亿元。

工业互联网不仅让海尔的制造体系具备对抗供应链冲击、快速满足用户需求的能力,还为卡奥斯搭建了赋能百业的“热带雨林”生态,让卡奥斯与平台企业在生态共建中实现增值分享,获得“生态收入”,无边界拓展成长空间。

消除“距离”,全流程远程运维

作为孕育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摇篮,工业互联网的精益生产和交互定制所产生的强大效能,在海尔的制造体系体现得淋漓尽致。

位于青岛中德生态园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是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首批9家“灯塔工厂”之一,也是中国企业应用中国模式的首家“灯塔工厂”。今年1至5月,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产值增长17.48%,“灯塔工厂”的引领力再度凸显。

合肥地铁4号线是国内首条全线只采用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地铁线路。按照计划排期,2月底是合肥地铁项目对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的产品验收时间。受疫情管控影响,项目方无法抵达青岛实地验收。

中央空调通常都是重大项目的配套工程,其排产和安装进度将影响各地重点项目的推进进度和投资进度。为了确保工期,海尔中央空调为合肥地铁项目方提供了通过云服务平台远程验收的方案。

借助5G+AR远程交互技术和直播平台,用户通过在线操作,实时查看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各项出厂数据,包括外观、电控线路等,并检测了不同工况下机组运行、噪音、减震等各种性能数据。一次性通过全面验收。通过云平台,仅在2月,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就完成了7个项目、13批次、27台产品的在线验收交付。

海尔中央空调的云服务平台并不是应对疫情的应急之举。针对中央空调需要用户定制的特性,依托工业互联网,海尔搭建了全流程的中央空调云服务平台,通过为设备安装物联网模块、NB-IOT、WIFI、5G等,采集设备信息,实现设备互联互通,将空调硬件纳入24小时用户交互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不仅可以让用户在设计、制造、生产、运输、安装、使用等全流程参与在线实时交互,还在安装后实现节能运行、无人值守、故障预警、实时交互、能耗分析、智能维保,大大减少运营成本。

与时间赛跑,快速创新研发

工业互联网不仅满足了用户的远程运维需求,消除疫情带来的“距离”,还能提速创新的节奏,快速精准地实现用户需求。

3月16日,两辆满载1000套海尔56度C除菌空调的货车驶出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直奔青岛港港口码头。这批带有除菌、净化功能的空调产品是意大利客户紧急向海尔定制的,供应对象是意大利各大医院及疫情比较严重的区域。

56度C除菌技术,是海尔空调在疫情期间紧急研发的一项自清洁高温除菌技术。这项技术来源于疫情倒逼下用户迫切的健康需求。依托工业互联网构建的海尔用户交互系统敏锐地捕捉到了这种需求,在开放创新资源的支持下,于2月底在行业率先发布56度C除菌技术,可以实现当空调开启自清洁功能后,蒸发器翅片、出风口、风道及管路等部位温度升至56℃以上,运行30分钟以上,高温干燥灭活细菌病毒。

及时满足用户的能力,为海尔空调带来来自海内外的订单。1-4月,中国空调行业出口整体下滑,海尔空调逆势增长19%,增幅行业最高。目前,这一技术已获得欧盟、日本、俄罗斯等海外15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利授权,海尔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相应产品的批量出口计划。

据海尔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尔青岛大区的逆势增长,得益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

“首先是工业互联网大规模定制模式带给互联工厂高精度下的高效率,让企业得以先捕捉用户精准需求,再通过互联工厂的柔性生产,高效率满足需求;其次是工业互联网下的资源配置能力,让工厂在先期人员复工率不足的情况下,也可以实现生产线快速切换、自主生产;同时,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管理人员也能实现数字化办公、远程操控,用户也可以实现数字化交互、远程运维。”该负责人表示。

生态带来收入,未来无边界

卡奥斯逆势昂扬的姿态不仅体现在海尔的制造体系内,更体现在广阔的“热带雨林”产业生态里,“生态收入”就是最好的衡量指标。

据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介绍,目前,卡奥斯向所有企业敞开大门,企业注册免费上平台注册,发布需求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咨询、智能制造改造提升、软件、培训等服务。2019年,在平台企业的质效提升中,卡奥斯通过增值分享,实现了133亿元的生态收入。

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2月份,卡奥斯推出企业复工增产服务平台。依托平台强大的供应链生态能力,卡奥斯为山西侯马、淄博海思堡、青岛环球等定制了医疗物资生产线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火速完成了核心产线、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资源的调配。当月实现了9亿元的生态收入,同比增长53%。

在当前世界产业链、供应链、资本链、价值链和市场格局加速重构的大背景下,伴随着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全面起势,卡奥斯的发展也迎来爆发。据周云杰透露,今年底,卡奥斯团队将从现在的1700人扩充至5000人,预计实现生态收入260亿元,实现翻番增长。

未来,卡奥斯的大门还将进一步打开。在赋能百业的同时,平台将向科研人员、创业者、基金管理人等敞开怀抱,为他们提供上平台、用平台的渠道,在资源交互中实现创新研发、需求对接,丰富卡奥斯平台内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