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烩饼飘香 挑动你的味蕾

2020-06-17 09:28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崔传宝为食客端上烩饼。

崔传宝将收藏的老物件摆放在烩饼店。

崔传宝收藏的老物件。

崔传宝收藏的老物件。

崔传宝收藏的老物件。

崔传宝正在将火烧掰成小块。

全手工制作的火烧。

崔传宝正在烹制特色烩饼。

香气四溢的烩饼令人垂涎。

胶州艺人崔传宝把民俗文化融入店铺留住乡愁

56岁的胶州市胶东街道大麻湾一村民间艺人崔传宝,不仅有一手好厨艺,用传统方法烹制的特色烩饼备受青睐,而且他还是一名雕刻达人、收藏达人。 30多年来,他投入50多万元,收藏上万件胶东地区的老物件,把苦心经营的烩饼店变成了民俗馆,将带有家乡符号的传统味道、承载着岁月故事的老物件,幻化成乡愁的一部分,延续时光流转。

记者走进崔传宝烩饼店看到,100多平方米的普通平房内,四周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老物件,有锈迹斑斑的小马灯、磨得锃亮的扁担、紧固结实的升斗、布满裂纹的独轮车、古色古香的大花轿,还有老式收音机、放映机、老式农具……不禁令人穿越到不同的年代,前来就餐的食客们夸赞烩饼美味的同时,对各种老物件“评头论足”一番。

在东侧的炒菜间内,一阵阵香味迎面扑来,崔传宝正在忙着烹制烩饼。只见崔传宝起锅烧油后,将切好的五花肉放入锅中,随即翻炒起来,滋滋的爆油声中肉香浓郁,五花肉炼成脂渣后倒出多余的猪油,接着放入胶州湾蛤蜊,加入少许酱油、盐和高汤等,开锅后放入掰成小块的火烧,煮开后加入香菜出锅,整个过程大约三分钟,一道地道的胶东特色美食完美出锅,令人忍不住流出口水,恨不得大块朵颐一番。

“做这道特色烩饼最讲究的是火候,肉是烩饼中的精华,选料都是精选的新鲜五花肉,面饼是传统手工制作完成,这两者相结合,才能激发出那股独特的肉香。”崔传宝乐呵呵地说,烩饼是我国的传统特色美食,但各地做法有很多差异。他做的烩饼有“独门秘籍”,出锅或早或晚都会影响烩饼的口感。除了肉和汤汁美味之外,面饼也要非常考究,经过多道工序烘烤出来,不仅口感筋道,面香浓郁,而且久泡不泥,非常养胃。由于胶东地区靠海,烹制中自然少不了海鲜,添加胶州湾蛤蜊后,汤汁更加味美可口。大铁盆、粗瓷大碗、特色炸五花肉,再加几道小凉菜,不仅色香味俱全,而且非常对胃。由于味道独特,他的烩饼成为了当地一道特色美食,每天都会吸引十里八乡的食客前来品尝。

崔传宝祖祖辈辈在大沽河边生活,对当地的民俗文化都很了解,之前他在农村承接红白事宴席,谁家有需求,便和妻子带着设备上门服务,并且利用走街串巷的机会到处“淘宝”。后来,他和妻子在204国道胶州大麻湾村段开了一家烩饼店,利用闲暇四处收购老物件。就这样,30多年间,这些沉睡在民间的上万件“宝物”,被他一件件淘到手中。两年前,为了让这些老物件焕发新的生机,他还申请办理了“崔传宝民俗馆”,免费面向社会开放,而他也担任起了免费的解说员。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我们不能忘本,我之所以收藏这些老物件,就是为了给村民留个念想,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崔传宝说,他把这些老物件保存下来,摆放到烩饼店内供大家免费参观,也是为了让大家将这些“记忆”留住,成为市民“乡愁”的寄托。记者 马丙政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