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020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收官 400万张消费券撬动4亿元消费

2020-07-01 06:4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20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收官

400万张消费券撬动4亿元消费

活动期间,参与商户交易金额比活动前增长一倍,交易笔数增长近三倍

■在消费季活动带动下,岛城商家“回血”提速。衣涛 摄

□青报全媒体记者 衣涛

@青岛人,最近几个月,“羊毛”薅得嗨么?

这是一场消费狂欢!于市民如此,于企业亦然,于青岛这座城而言,更是如此!

为把疫情对群众生活、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从3月23日起,围绕购物、餐饮、文化、旅游等十大板块,青岛启动了“2020青岛百日万店消费季”活动。至6月30日,活动刚好满100天!

为期100天的狂欢,成效显著。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当前,青岛十大重点商超客流量较疫情初期已增长一倍以上,日均销售额恢复到去年同期90%左右。消费季期间,我市共发放400余万张惠民券,总面值64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超过4亿元,撬动倍数达6倍。

数据

惠民券直接带动消费超4亿元

“你领惠民券了吗?通过云闪付支付,满20元可以抵扣10元。”在顺昌路附近一处便利店,这句消费提醒可能是工作人员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了。消费季期间,通过发放惠民券、发票扫码返现等一系列让利活动,使得市民享受到了切实的实惠。

“前段时间的摇号抽奖活动,我们一家人都报名了,虽然没抽中200元、1000元的大奖,但抽中3张满60元减30元的券已经很赚了,去超市买生活用品很划算。”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惠民券发放活动启动以来,每个星期二、星期六她都会拿出手机抢券,累计下来大概给家里省了三四百块钱。

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惠民券发放以来,截至6月30日,我市共发放惠民券400余万张,总面值64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超过4亿元,撬动倍数达6倍,活动商户交易金额比活动前增长一倍,交易笔数增长近三倍,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显著。有奖发票方面,截至6月17日,全市餐饮住宿、零售、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旅游休闲5个行业累计开票数2483万张,同比增长27.9%;开票金额125.4亿元,同比增长17%。

回血

为商家持续恢复注入活力

对不少岛城商家而言,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异于一场“生死劫”。事实证明,在消费季加持下,很多商家都挺过来了。

上半年,位于利群金鼎广场的佰烧海鲜烤肉自助用经营业绩画出一条“微笑曲线”。“1月份疫情来临前业绩很稳定,二三月份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业绩一度归零,4月复工以来,搭上消费季的顺风车,门店业绩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0%左右,正向新峰值发起冲锋。”利群金鼎广场佰烧海鲜烤肉自助总经理唐庆罡告诉记者。

在利群金鼎,像佰烧这样受益的商家还有一大批。据利群金鼎广场营运处处长鞠玉珍透露,在消费季活动的加持下,商场北大荒人门店桌数增幅一度达到130%以上,Mr披萨周六营业额一度上升241.2%。“商家们均表示拉动消费效果良好,希望活动能够持续下去。”鞠玉珍这样说。

“作为主食类餐饮企业,船歌鱼水饺目前恢复速度还是比较可观的,较去年同期大概恢复到70%-80%。”船歌鱼水饺行政部经理张晓梅告诉记者,消费季期间,虽然大家期待已久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到来,但在惠民券等一系列促销手段助力下,企业“回血”提速,积极向好的趋势明显。

消费季带来的经济回暖还体现在另一个层面——开店。6月5日青岛盒马泰山路店开业,这是青岛的第六家盒马鲜生。“开门10分钟就有一位阿姨推来一车商品结算,满满一缸海白虾不到一小时就被抢光,仅仅3天就卖出1100多个榴莲。”回忆起开业之初的盛况,青岛盒马总经理母盛阳记忆犹新。母盛阳表示,趁着消费季的热度,盒马鲜生在青岛发起“重新过年”的行动倡议,发放20万张优惠券,针对居民新年常吃的中高端食材,通过让利让市民品尝错过的美味。

消费季期间的一幕幕销售场景,进一步坚定了盒马在青布局的决心。“到今年底,我们力争在青岛的门店数量达到10家左右,全面覆盖青岛主城区。”母盛阳说道。

亮点

两条腿走路形成新增长极

“线上营销是消费季的一大亮点,除线上平台直接消费外,今年更大的亮点是线上引流、线下消费。”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季期间,我市不少商家都试水“直播带货”。

“消费季期间,青岛苏宁各门店累计操作线上直播近6000场,线上直播观看超过1000万人次,真正为胶东区域消费者打造了足不出户,心仪商品送到家的消费场景。”青岛苏宁相关负责人方先生告诉记者,消费季期间,在市商务局指导下,青岛苏宁先后发起了春季家装节、空调大促、618省钱风暴等多场次营销活动,客流量同比增长15%左右。

消费季期间,政府与金融机构、商家联手,搭建平台整合资源,青岛释放内需潜力成效显著。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季期间,市南区与淘宝直播平台合作,开展网红直播带货,仅一次直播即销售儿童服装8万件。崂山区消费季期间共开展80余场线上活动,累计吸引300万在线人员参与,其中,前后组织了5场“崂山美食探店直播”活动,在线人数累计突破57万人次。西海岸新区开展“吃播”活动,吸引众多粉丝关注,累计浏览已达15万人次,有效刺激餐饮业恢复营业增长……

说法

消费“马车”还要跑得更快些

“与其说是‘报复性’消费,还不如称其为‘恢复性’消费。”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青岛市委党校李光全博士认为,在百日万店消费季的促进下,青岛的消费潜力得以释放,消费“马车”快速运转起来,众多商家得以持续性回血,但与此同时,我们还需再添一把劲,让“马车”跑得更快些。

再过不久,青岛的城市购物节也将举办。“消费季期间的一些创新举措可以延续到购物节当中,同时还应研究推出更能够适应消费者需求、更接地气的补贴策略,吸引更多市民参与其中。”李光全建议。

“在刺激消费方面,近年来,上海、杭州、成都、武汉等城市都有可取之处,一些特色消费举措值得我们借鉴。”以上海不久前刚刚推出的“五五购物节”为例,活动前10天,该活动实现线上销售额超400亿元,线下销售额482亿元。李光全认为,青岛应积极对标先进城市经验,持续创新消费模式,关注首店经济,打造一批新的、特色化的、更有竞争力的打卡目的地,通过消费环境的营造,以及配套消费激励政策的完善化和体系化,更好地推进社会消费向好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