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申城生活札记 “店小二”还得懂点“营养学”

2020-07-22 07:42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青岛市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 丁安辉

到实训单位报到的第二天,公司业务部的同事邀我同去一家咨询机构,洽谈中高级客户经理培养体系计划。一个下午的座谈,收获颇多。

因为已经不是第一次沟通,方案已大致成型。能力体系架构、课程建议、预期目标等都已明确,但双方仍不断进行打磨。沟通过程中,咨询机构的专业程度,尤其是对服务客户的了解,让我非常震撼。

他们根据上一年度的公司年报发现,骨干团队在某一方面仍有进步空间,主动提出要有针对性地加入一门训练课程,以补足干部队伍的短板。这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先说培训这件事。工作以来,参加过多次培训,也曾经作为甲方,跟培训机构有过多次接触。应当说,早期的培训,都是套餐服务,用户没得选。如果把培训机构比作饭馆,培训人员比作顾客,那可以说做什么吃什么;后来,开始提供菜单式服务,可以有限选择;再后来,开始征询客户意见,看顾客喜欢吃什么。

而现在,一个高水平的培训机构就必须得是个营养师,不但要知道你喜欢吃什么,还得知道你缺什么、得补什么了。而且这个“知道”还不仅仅是“我要我觉得”,而是建立在客观的、理性的分析基础之上,既不是一味迎合,又不是盲目武断。

最近几年,各级各地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吸引力、竞争力,更是创造力、驱动力。

在营商环境打造上,很多地方都提出来要做“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在我看来,一个高级的“店小二”不但要推荐好自己菜单上已有的东西,还要懂点营养学,知道顾客的痛点在哪里,要能够创造需求、丰富菜单,不仅要成功推销,还要形成顾客粘性。

同理,政府要当好“店小二”,仅做到政策一口清、事情一窗办、群众零跑腿、做好既有政策兑现还不够,得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实时了解群众的需求变化,不断制定修订各种政策、措施、办法,完善自己的服务清单。

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因为要考虑社会公平,基本上都是普惠性的,但是要做好“店小二”,还是需要一些点对点沟通、面对面交流,需要一些定制化、个性化,需要懂一点“营养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