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青岛底气何在?

2020-08-18 10:4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工业互联网”这个词,在山东近期的经济发展战略中被频繁提及。而青岛被定位了先行者的角色,提出要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今年4月,青岛市召开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第一次(扩大)会议,亲自担纲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组长的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直言,“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青岛的重大历史性机遇”。

“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是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下,工业生产方式和工业形态的深刻变革,当前疫情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市场格局带来新变化,工业互联网正迎来加速起势发展的重大‘窗口’机遇。青岛工业基础良好,应用场景丰富,已经具备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领先一步、率先突破的有利优势。”王清宪解释称。

同时印发的《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 (2020-2022年)》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如何实现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目标?青岛正在陆续给出答案。

用户正在体验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慧商店 澎湃新闻记者 张家然 图

省级响应

青岛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后,山东省级层面给予了响应。

6月初,山东省举行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海尔集团总裁、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协会会长周云杰受邀作报告。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次报告会受众层级广泛,包括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在内的在济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民营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同时,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山东无疑要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上“抢先一步”,而政府和企业都将是这一战略的主角。

6月底,刘家义主持召开工业互联网工作专题会议,他提出,政府和企业要各安其位、联合推进,政府要加强顶层设计,搞好服务,制定规范,强化监管;企业要发挥主导作用,建设开放平台,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更好满足企业诉求。

周云杰作为企业负责人也参加了这次专题会议。在这一发展战略上,位于青岛的海尔集团为什么会得到如此高规格的礼遇?

8月15日,来自上海的30余位企业家、智库专家、媒体代表前往青岛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参观调研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展厅,由海尔卡奥斯相关工作人员详细介绍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具体的运行流程。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海尔卡奥斯居国家级10大“双跨”平台名单首位。

“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缩短了用户和企业的交流距离,让企业的生产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据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是由海尔集团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通过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

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是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重要抓手。

“去年以来,我们立足青岛工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优势,依托海尔卡奥斯和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等平台,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产业、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在青岛集聚、互动耦合,努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全产业生态。”8月13日,工业互联网研讨会暨首批国家级“双跨”平台链青岛活动在青岛举行,王清宪在活动上介绍。

“山东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愿意做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验场,尊重市场规律、依托企业力量、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王清宪承诺。

青沪联动

对青岛来说,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显然不是仅靠一己之力独自完成的,于是向上海发出了共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邀请。

“青岛要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必然需要与之匹配的高科技服务生态体系。以工业互联网为桥梁,青岛期待更多上海的高科技服务企业与人才选择青岛,在技术与场景的结合中拓展合作空间。”7月8日,王清宪在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对接会上发出邀约。

事实上,青岛和上海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已经开始。

日前,青岛市与上海聚量集团等产业数字金融平台公司签约合作,依托海尔卡奥斯平台,对工业底层数据进行标准化探索,积极推动数据资产化,推广数据资产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绿色信贷等,让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创新企业享受到便捷、高效、充足的金融支持,提升创新创业效率。

7月7日,另一家来自上海的工业互联网项目也以120小时的“光速”落户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该项目投资方是一家提供变频及智能家电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和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是西门子、博世、阿里、京东、科大讯飞、海尔等知名企业的重要合作商。

项目将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建设智能制造研发生产基地,总投资5000万元,预计10月底试生产,12月底前实现产值2000万元,实现当年引进、当年达产、当年纳统。完全达产后,项目将实现年产值约1亿元。

未来,青岛和上海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达成更多的共识和合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