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毕业30年后的400次“作业”!记者走近这对“青岛好师生”…

2021-01-04 07:48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分享到:

毕业30年后的400次“作业”

即墨好司机杜鹍鹏舍身救乘客留下语言功能后遗症 当年初中老师每天用微信留作业帮他恢复

连日来,青岛市即墨区蓝村中心小学老师杨升燕,每天给30年前教过的学生杜鹍鹏布置作业,帮助他恢复语言表达能力的故事,感动着众多市民。1月3日上午,早报记者采访得知,一年半前,44岁的司机杜鹍鹏,驾驶一辆满载49名游客的大巴,从安徽黄山开往青岛途中突发脑出血。杜鹍鹏强忍疼痛坚持40多分钟,安全将车开进服务区后,自己昏迷不醒生命垂危。经抢救保住了生命,却留下严重的语言功能后遗症。为了帮助杜鹍鹏恢复表达能力,杨升燕每天在微信里给杜鹍鹏布置作业,并让他朗读练习。经过一年多,通过布置的400多次“作业”,杜鹍鹏的语言表达基本恢复正常。而这段深厚的师生情谊感动了许多人。

司机脑出血忍痛开到服务区

1月3日上午,记者在即墨文昌居小区见到杜鹍鹏时,他的语言表达水平,与几个月前相比有着天地之别。在杜鹍鹏断断续续的讲述中,还原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2019年7月21日,杜鹍鹏驾驶一辆旅游大巴,拉着49名游客,从安徽黄山开往青岛。在南京市一段高速路上,杜鹍鹏突发脑出血,头疼得厉害。如果这个时候突然停车,极有可能出现危险。为了全车游客安全,杜鹍鹏强忍着疼痛,坚持了40多分钟,将大巴车安全开进一个服务区内。车平稳停下后,杜鹍鹏却一头栽倒昏迷不醒。

在随行一名乘客的帮助下,杜鹍鹏被快速送往南京一家医院抢救。在得知杜鹍鹏舍身救乘客的事情后,医院立即组织医疗抢救小组,对杜鹍鹏开展全力抢救。“由于突发脑出血没能及时治疗,抢救治疗期间,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杜鹍鹏的妻子杨爱香说起当时的情况,还是感觉后怕。杨爱香说,经过抢救,命保住了,杜鹍鹏却留下了严重的肢体功能和语言功能后遗症。语言表达能力几乎丧失,和植物人没什么区别,当时全家人都没抱太大希望,都觉得只要人还活着,就已经是万幸了。

杜鹍鹏(右)和杨升燕老师视频中做出加油的姿势。

醒来第一句话先问乘客安危

杜鹍鹏回到即墨后,舍身救人的故事在当地市民中传为美谈,众多市民和网友纷纷为他的义举点赞。当年9月,杜鹍鹏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19年年度网络人物,成为即墨区当年评选的“即墨好人”和“道德模范”。

“老公醒来第一句话就问车上的乘客怎么样了,这让我们都很感动。在南京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老公回到即墨家中进行康复。没想到这一年里,鹍鹏毕业30年的初中老师杨升燕,给了鹍鹏康复的希望,这份浓浓的情谊,让全家人很感动。”杨爱香说。

杨爱香介绍,老公的命保住了,这让全家人感到特别高兴,但杜鹍鹏的肢体功能和语言能力存在很大问题。刚出院那个月,杜鹍鹏连家人的名字都叫不出来。在康复的日子里,杨爱香考虑到公公、婆婆住在偏远的农村,为了帮杜鹍鹏尽快康复,她干脆带着杜鹍鹏一起搬到了城里的娘家。这样一来,身体尚可的老人可以在家帮忙照顾,她也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照料。

杜鹍鹏每天都会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一年多每天布置“作业”

“一份友谊一份金,友谊之情心中存,感恩今生能相遇,朋友之情重过金……”这一段话,是杜鹍鹏30年前的初中老师杨升燕,给他布置的“作业”。而这样的“作业”已经坚持了一年多时间,为的就是能帮杜鹍鹏练习说话,尽快恢复语言能力。

2019年9月,得知教过的学生舍身救人的事迹后,曾经担任杜鹍鹏初中二、三年级班主任的杨升燕老师,为学生的义举感动。为了帮助杜鹍鹏恢复语言能力,杨升燕每天早上都会准时编辑一段励志文字,让杜鹍鹏朗读后用语音发给她检查。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的“作业”内容慢慢变长,杜鹍鹏的语言能力也慢慢开始有了好转。

“每天杨老师布置完‘作业’,我就陪着他一起练习。刚开始是领读,后来他慢慢可以自己朗读了,听着越来越清晰的发音,杨老师感动得直落泪。而每次杜鹍鹏交完‘作业’,杨老师都会为他点赞,鼓励他继续加油,真是很感谢这段深厚的师生情谊。”杨爱香激动地说。

400多次“作业”帮他康复

“感谢我的老师,是您帮我恢复了语言功能。”1月3日上午,杜鹍鹏又一次完成杨升燕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在视频中对杨老师说出了感激的心里话。今年50多岁的杨升燕现在是即墨区蓝村中心小学的一名老师,她告诉记者,上学时杜鹍鹏就表现出乐于助人的善良天性。当她在同学群里得知杜鹍鹏因救人留下了严重的语言功能障碍后,就决心要全力帮他恢复正常。

“只要每天坚持练习,一定能恢复正常。”杨升燕说,每天早上,不管多忙,第一件事件就是编辑一段话,发给杜鹍鹏,让他按时练习后,然后用心“批改”这份“语音作业”。为了鼓励杜鹍鹏,杨升燕除了给他发文字外,还经常和杜鹍鹏视频聊天。

杜鹍鹏的妻子杨爱香说,杜鹍鹏很感激杨老师对他的情谊,杨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他都很努力认真地完成,一年多的时间里,杨老师布置400多次“作业”,终于让杜鹍鹏的语言能力得到很大好转。虽然现在表达能力还没有完全恢复,但这已经让全家人感激不尽。2020年底,杨爱香带着杜鹍鹏,给可亲可敬的杨升燕老师送上了一面饱含师生深情的锦旗。

对话

最想说“谢谢老师”

记者:对自己的坚持,后悔过吗?

杜鹍鹏:(停顿了一下,断断续续地说)不后悔。本来就是我耽误了乘客的行程,没能把大家及时送到目的地。现在想起来,还有点不舒服。

记者:遇到这么大的挫折,放弃失望过吗?

杜鹍鹏:有过。开始我什么都不知道了,醒来的时候,记忆还停留在如何把乘客安全送到地方,其他没想过。直到后来身体各项功能遇到了问题,感觉有点对不住家人,但我的老师让我很感动。

记者:杨老师给予你了什么样的力量?

杜鹍鹏:(停了约10多秒)说不上来。反正老师对我很好,像亲人一样。这一年多时间里,如果不是杨老师,我怕是到现在还不会说话。

记者:见到老师,最想对她说什么话?

杜鹍鹏:谢谢老师。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