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重点推动46个项目落地!今年青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这样深化推进

2021-01-23 06:41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市属企业是青岛经济社会大局中的“顶梁柱”和“压舱石”,1月22日下午,青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咨询答辩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举行,总结去年以来攻势推进情况的同时,还公布了2021年深化推进攻势总体思路,2021年,青岛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思想,落实市委“搞活一座城,首先要搞活国有企业”的部署要求,通过持续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攻势,毫不动摇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推进落实47项攻坚任务,围绕全市13条产业链和“十四五”规划,计划重点推动46个项目落地,投资总额2851.86亿元,国企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实施“双清单”管理

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双清单”管理,深化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所谓“双清单”包括重点改革项目清单和重点投资项目清单。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在全国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青岛市深化推进国企改革攻势增添了强大推动力。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承前启后关键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主线,以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为总抓手,坚持整体性谋划,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推动市属企业当好贯彻落实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坚持系统性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重点不放松,提升攻坚持续力;坚持目标导向,精准发力,推动攻坚措施落实落地;坚持结果导向,让数据说话,用国有企业发展具体成果检验攻势成效。坚持协同性推进,持续做好两个强化,即强化国企改革攻势与全市其他14个攻势之间的协同,强化各参战部门单位之间的协同,形成推进攻势和推动国有企业发展的强大凝聚力,以改革创新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国有经济主要运行指标实现新跨越。

推进落实47项攻坚任务

实施“重点改革项目清单”推进落实47项攻坚任务,其中深化“强企发展”攻坚行动,重点抓好15个改革攻坚项目,主要是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外部董事建设、集团管理层成员任期管理、优化工资总额管理等。

深化“开放创新”攻坚行动,重点抓好11个改革攻坚项目,主要是分类确定市属企业混改目标定位、健全对市属企业国有资本股权划转企业实施分类分层管理模式、完成“双百行动”试点年度任务、开展市属企业集团“总部机关化”整改行动等。

深化“依法监管”攻坚行动,重点抓好13个改革攻坚项目,主要是提升区(市)国资监管信息化水平、完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调整优化总部职能定位和管控模式改革任务、实施差异化分类考核、对市属企业不同类别业务实行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基本完成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任务等。

深化“稳增提质”攻坚行动,重点抓好8个改革攻坚项目,主要是落实稳增长发展目标、规范上市公司管理、推动市属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加快非主业清理、压缩管理层级、研究探索市属国有资本设立“培优”基金、完成“十四五”国资规划编制工作等。

重点推动46个项目落地

实施“重点投资项目清单”落实46项重点任务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抓投资就是抓经济工作全链条”要求贯穿国企改革攻势全过程,通过实施“重点投资项目清单”,推动市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建立项目库,围绕全市13条产业链和“十四五”规划,计划重点推动46个项目落地,投资总额2851.86亿元。其中,35个项目覆盖全市13条产业链,占比达到76%,涵盖青岛5G新媒体研发及产业化、清华启迪“二总部一园区”、山蓝资本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绿色智能矿山机器人等一系列优质重大项目;投资额过百亿元的项目有11个,如地铁建设、红岛会展中心、奇瑞新能源汽车等。进一步做大市属企业基金群,更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改发展搭建通道。

压实责任,落实重大战略投资项目任务通知书制度,压实企业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增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意识;将固定资产投资和外资到账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市属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增强企业抓项目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强组织。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统一部署,成立抓项目落地工作专班,健全项目签约、实施、建成等全系列跟进督导服务机制,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按照全市“五个一”工作协调机制,全方位对接全市13条产业链专班,形成工作合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