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崂山区林蔚小学分批入队工作正在进行中!

2021-01-25 18:22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5日讯  为了提升少先队员的光荣感,保持和增强少先队的先进性,本学期崂山区林蔚小学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一年级开展了一系列的教育评比活动,力争让表现优异的孩子先戴上红领巾,激励孩子们不断进步,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

“队前知识”知多少

崂山区林蔚小学充分开展队前教育。全面实施《崂山区林蔚小学入队工作细则》,在积极开展队前教育的基础上,每月都目标,有学习内容,有落实,有反馈,以政治启蒙、价值观塑造、组织意识培育为重点,对所有适龄儿童进行充分的队前教育。

为了让预备队员们了解队知识,一年级的班主任们利用晨会、队会时间,给预备队员带来了统一的队知识学习,从十月份到现在,分别开展的队前教育包括:知道少先队的名称,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队旗的含义,少先队员的标志等,通过统一的队前知识学习,预备队员们更好地了解了少先队的历史和使命,激发了预备队员们努力争先入队的意志。

除了统一的队前学习,林蔚小学的预备队员们还进行自主的学习,他们熟记学习内容,互相提问,互相帮助,学习的劲头十足!

为了了解预备队员们的对知识掌握情况,在班级里进行少先队知识小测,通过比一比、赛一赛的形式,提高了预备队员们学习的热情,少先队知识也掌握得更扎实了。

对于预备队员们在各方面的表现,崂山区林蔚小学设置了客观全面的评分表,该表有四项内容:品德之星,学习之星,艺体之星和劳动之星。每一项又分为五个小的方面,内容完整,评价方式多元化——既有自我评价也有同伴评价,还有家长评价,通过不同的评价,预备队员们的综合表现真实客观地展现出来!

“红领巾争章”齐进步

崂山区林蔚小学运用学校企业号中“活润成长评价体系”模块进行校级红领巾奖章线上颁章。

以日常队员在校“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表现予以激励性评价。采取积分制由中队辅导员和各任课教师一同为队员进行线上积分,此积分即作为校级红领巾奖章颁发的评选依据。

每位队员都有一棵“成长树”,他们可经过努力让其由种子开始发芽、长高、开花、结果,结出果实(樱桃娃娃)后即可争得一枚校级奖章。

小学阶段是少先队员思想价值观塑造、良好行为习惯养成阶段,崂山区林蔚小学每个预备队员和队员都拥有一棵自己的成长树,从一年级入校一直持续到六年级毕业,记录着他们六年的成长。

通过成长树的设立,激励少先队员们在日常各项活动中认真努力做到最好,树立争章意识,促进队员学习自觉性,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红星章”:每次积极参加少先队实践活动的队员,由大、中队辅导员颁发红星章,激励少先队员和预备队员积极参加少先队组织的各项有益活动。本学期充分利用崂山区林蔚小学的红领巾文化长廊,由红领巾宣讲团的成员进行宣讲,并由中队辅导员带领学习,通过学习进行专项加章。

“红旗章”:认真学习爱国、法治等知识、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有集体主义精神的队员,由大、中队辅导员颁发红旗章。

“火炬章”:针对一年级认真学习队前教育及日常遵守并认真学习少先队标志礼仪教育的所有少先队员,由大、中队辅导员颁发火炬章。崂山区林蔚小学设有红领巾监督岗,由3-5年级少先队员组成志愿者队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根据学校日常活动需求共设立了10个服务项目72个岗位,临近学期结束,会进行填写服务记录和岗位评定,并组织优秀大队干部及优秀红领巾督察员表彰大会进行表彰。

崂山区林蔚小学特色章为“雷锋章”,在校内,热心帮助身边有困难的队员,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贡献“螺丝钉”力量;在校外,热情关心老人和生活不便的人,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争当爱心小使者,在亲身实践中发扬“雷锋精神”。  

为鼓励更多的“小先锋”涌现出来,以上四项奖章积分设定等于普通得章的10倍。

此可视性评价与林蔚小学所推行的农耕传统文化校本课程也是相辅相成的。在争章的同时,队员的积分还可在“成长币超市” 兑换自己心仪的礼品,令每一位队员都有争当“小先锋”的成就感。

在队前知识学习过程中,每个预备队员可谓收获颇丰!他们每天都会记录自己的努力点滴,为自己加油鼓劲,通过老师每月的反馈,他们学先锋、追榜样,为早日入队而不懈奋斗!

崂山区林蔚小学分批入队工作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一年级预备队员们的学习积极性,通过多样的活动,他们学到了很多少先队知识,懂得了少先队员的使命。今天,是天天向上的预备队员;明天,是富强祖国的建设者!林小学子,向阳生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