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昔日死水沟如今四季流水潺潺,青岛多个中水回用项目让城市河道有了生机灵气

2021-01-26 07:33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一条河与一座城,相依相偎彼此成长。名城与河流的相互守望,是萦绕不开的情结。拥有一条穿城而过的河,对一座城市来说,是一种得天独厚的幸运。伦敦与泰晤士河、巴黎与塞纳河、维也纳与多瑙河……水是生命的源泉,随着一座座城市在水滨崛起,很多穿城河流往往躲不过充当泄洪渠、污水道的命运,逐渐被黑、臭沾染。

潺潺流水给了河道以活力和灵气,也给城市居民增添了休闲乐趣。灵动、清澈、平静,有水的地方就拥有着勃勃生气。近年来,包括李村河、张村河、海泊河在内,多条穿城河道迎来了整治。但遇降雨少或枯水期,整治后的河道又变得死气沉沉。

初冬时节的张村河水清景美。

不过,这样的景象,随着一个个中水回用项目的启用将得以改善。率先尝鲜的张村河,即使在寒冬时节依旧流水汩汩。不久的将来,城阳也将“复制”这一做法,投资近亿元让五水绕城,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城市休闲游憩滨水场所。

现场

枯水期这里依旧每天流水汩汩

大雾漫天的中午,在株洲路附近工作的锡先生,午后总喜欢到张村河旁散步观景。虽然已是寒冬时节,张村河内依旧流水汩汩,河面上不时升腾起阵阵白雾。站在岸边仔细观看,水面之下,依旧泛青的水草,在流水的作用下来回摇曳,不时有鱼儿从中穿过。不远处,水鸟悠闲地坐在水面上,身体随流水上下摆动。“如果是晴天暖阳,景色会更好看些。”锡先生告诉记者,印象中的张村河并没有实际看过后的好。自从单位搬到株洲路附近后,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利用中午时间来散步放松。让他感到新鲜的是,即使在岛城迎来超低温的几天,张村河河水依旧在流动,没有结冰。

和锡先生不同,王丽艳每天也会多次到张村河边查看,除了观景放松,她还有一项工作:查看河岸旁的排水口,看看水流情况。王丽艳的手机中,存有不少张村河的照片和视频,其中一段视频摄于月初最低温那天,只见河面上雾气萦绕。“当天前海说是有海浩,我们这可能就是河浩吧。”王丽艳笑着说。

初冬时节的张村河。

揭秘

每天上万吨中水排入河道

问君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王丽艳的另一个身份,是青岛水务集团环境能源有限公司张村河水质净化厂的工程师。在枯水期甚至一年四季保证张村河流水不断,背后是王丽艳和同事们的努力。

王丽艳告诉记者,张村河水质净化厂是市区第一座全地下污水处理厂,最深处达18米,相当于地下6层居民楼,采用先进的膜过滤污水处理工艺,日处理污水4万立方米,实际运行后出水标准优于地表水Ⅳ类标准,用于张村河河道景观补水。张村河水质净化厂2017年开工,2018年投入使用。目前,该处理厂每天用于河道的补充水达到了3.44万吨。也就是说,每天有3.44万吨中水,通过该厂设立在张村河旁的排水口,直接排入河内。这也是为何即使寒冬时节,张村河里依旧不会结冰的原因。“流水不腐嘛,每天都有源源不断的新鲜水补充,河道拦河坝上,随时都能有存水。”王丽艳告诉记者,除了回补河道,部分中水还被园林绿化部门当作绿化用水。如今的张村河,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新去处。在王丽艳看来,后期随着张村河两侧的改造,这一区域将变成一个新的网红地。

探访

这条河早尝鲜如今已受益

张村河并不是岛城第一条采用中水回补的河道。早在近20年前,海泊河便已实现了中水回补,市北区也依托这一实际,对河道开展了治理工作。不过,海泊河的回补水却并没有长久延续,导致整治后的河道,国控断面一度无法达标。究其原因,则是没有回补水,断面点的水变成了死水。去年4月,相关部门再次召开会议,要求立即实现河道中水回补。海泊河的中水回补,是从位于下游青岛港八号码头附近的污水处理厂,将中水通过管道打到河道上游。在经费充足时,这块费用或许不成问题,但当经费不足或捉襟见肘时,便无法实现回补了。正因为如此,在去年四月召开的会议上,相关部门要求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顾全大局,担负社会责任,满足人民群众对海泊河良好水环境的需求。

目前,中水回补较好的河道,除了张村河,便是市民熟知的李村河了。得益于河道治理和后期的中水回补,如今的李村河,已多项荣誉加身,成为周边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家住东篱桃源的胡先生,当年便是看好了李村河的生态环境,毅然买下了自己的养老房。如今,已退休三年的他,每天都会在李村河边游玩锻炼。目前,李村河生态补水已实现20万立方米/日的“保养”。通过利用下游李村河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和中游张村河水质净化厂资源,在水质提标后提升至李村河中游甚至上游,以此补充至李村河主河道或支流河道,实现了李村河由单一的季节性行洪河道向常年流水潺潺、水清岸绿的生态幸福河道的转变,形成了清水润城、生态惠民的美好景象。

25日下午,海泊河公园附近河内流水潺潺。

计划

城阳造“五水绕城”新景

中水回补让河道一年四季流水潺潺,正是有了李村河的示范借鉴,城阳区也正酝酿出大招:为更好地完善城区生态体系,城阳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建设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城市。城阳区拟投资9794万元,建设“五水绕城”生态环境提升中水回用工程项目,将来自城阳污水处理厂二期处理后的尾水进一步处理后,用于区域内墨水河、虹字河、小北曲河、南疃河、爱民河等补水需求(项目尾水直接排入虹字河、小北曲河、南疃河、爱民河,然后汇入墨水河),持续改善城区水生态环境,补充河道优质中水,提升城阳亲水休闲品质,同时为城阳区道路浇洒、绿化浇灌提供水源。

城阳“五水绕城”效果图。

项目建成后,中水水质提升,为墨水河等五条河流河道提供补给用水,改善城阳区水生态环境质量。

岛城水环境逐年改善

据市生态环境局监测,2020年,全市35条重点河流、33个重点水库的94个市控以上监控断面中Ⅲ类以上优良水体比2015年增加3个达到54个,扣除4个断流断面,“好Ⅲ”比例达60%,水质较差的劣五类水体比2015年减少22个下降到4个,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11个国省控断面全面达标,6个断面较水质目标实现类别跃升,超额完成国家、省下达给青岛市的优良水体和劣V类水体两项约束性指标。18处城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8%,比2015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 徐美中/文 徐常青/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