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这里最青岛·青岛是我家”温暖留青行动启动

2021-01-27 15:2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6日讯(通讯员 吴晓菲)人人都是防线,战“疫”有你有我。越来越多的市民响应就地过节倡议选择留在青岛过年。为贯彻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广大青年人才和建设者,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创新活力、奋斗精神,1月26日,由共青团青岛市委主办,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承办的“这里最青岛•青岛是我家”温暖留青行动启动仪式在中铁建工即墨中心城项目部举行。共青团青岛市委副书记张宇,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鹤翔等参加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团市委副书记张宇感谢为建设青岛辛勤付出的青年建设者和志愿者,呼吁广大青年朋友们热爱青岛、扎根青岛、建设青岛,立足岗位青春建功,与城市同发展、共成长,共建青春之岛。三位来自中铁建工的优秀青年代表结合个人和团队的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成为“新青岛人”的奋斗故事。精准对接青年个性化需求,团市委联合爱心单位送出一份份精心定制的心愿礼物,真切表达了对广大青年人才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同时充分肯定了他们对青岛建设付出的青春汗水和取得的显著成绩,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青年人才归属感和幸福感。

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技术能手的青年代表王珂广首先登台讲述了他的成长成才故事。王珂广17岁开始外出务工,从事防水工作,一路走来他辛勤刻苦、钻研技术,手艺越来越好,但却依旧四处漂泊,没有归属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青岛,在青岛他的技术得到了认可,并通过公司培训系统学习了防水施工技艺的知识,随后在各项职业技能大奖中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山东省住建系统“好工匠”等多项荣誉,实现了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向专业技师的进阶。王珂广说:“如果没有所在公司,没有青岛包容、珍惜人才的土壤,我可能永远没有机会实现梦想,青岛这座城市对于人才的尊重,让我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这股温暖的力量,始终激励我不断前进。”分享结束后,王珂广获得了特别定制的心愿礼物——青岛理工大学“帮学团”一对一课程辅导+线上慕课,课程对他和他的工友全部开放,让他们能够进一步学习更多的专业技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在城市的开放、包容、尊重和关爱中砥砺奋进,实现人生价值。

随后,中铁建工山东公司党群工作部职员陶鹏旭分享了他参与了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志愿服务的故事。每年假期,公司都会组织农民工子女从各自的城市来到青岛,开启有父母陪伴的假期之旅,这些儿童像小候鸟一样定期往返于老家和父母所在工地,被形象地称为“小候鸟”。目前,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的系列活动已经走过了五个春秋,并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志愿者先后带领孩子们去过海洋世界、博物馆等青岛地标建筑及各类教育场所,让小候鸟们享受美好亲子时光的同时增长了知识和见识,让他们真切的感受到了青岛这座城市的温暖。陶鹏旭作为志愿者团队的一员,每年都会跟团队成员一起走访摸排建设工地农民工家庭情况、精心设计活动项目,尽己所能做好项目志愿者的工作,他说:“这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在参与建设工地‘小候鸟’驿站志愿服务项目之后,我真正感受到了从公司到团组织,再到这座城市对于农民工及其子女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我已慢慢融入这座有爱之城,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在,陶鹏旭已经在青岛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侣,在青岛这座挚爱的城市落户扎根。来自岛城的爱心企业罗曼庭婚纱摄影向他赠送了心愿礼物——婚纱照大礼包,祝福他能够与所爱之人在青岛携手相伴、幸福美满。

在活动中最后登场的是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技术中心-BIM团队的青年代表段镇。该团队成员都是25岁左右的年轻人,有激情,有干劲,有不服输的信念,团队里的成员在各项技术攻关中克服困难、永不言弃,以创新思维,将一个个项目做深做细、做出成效,慢慢的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近年来,该团队多次参加国家级BIM大赛,获得国家级奖项50项、省部级奖项22项,在技术化攻关,精细化作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段镇说:“身处青岛这座创新元素不断叠加的创业之城,我们将继续推进技术创新,为青岛的建筑业贡献更多的应用成果,以最昂扬的攀登精神,为这座青春之岛、创业之城奉上我们青年一代的激情和力量。”分享结束后,团市委领导为团队成员代表颁发了青年榜样宣讲团证书,下一步还将不断放大榜样的示范带动效应,引导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努力在学习、奋斗、磨炼、修身中成长,在实践中燃烧创新创业激情,为建设创业城市汇聚青春力量。

整个启动仪式过程穿插青年职工自编自演的青春歌舞、古筝弹奏等节目,气氛融洽和谐、轻快愉悦。活动最后还邀请了剪纸志愿者、书法志愿者现场制作了剪纸、春联等年味十足、温情满满的节日小礼物,进一步传递出浓浓的城市温情。

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深化“这里最青岛”活动,以“青岛是我家”为主题,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公益活动、青春分享会和城市推介活动,激发广大团员青年创意激情、创新活力、创造潜能,进一步凝聚“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强大力量,彰显城市温度,共同建设好美好家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