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就地过年很焦虑,居家隔离情绪不好……怎么办?心理专家支了这些招

2021-01-28 06:0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27日讯 “今年春节号召就地过年,父母很焦虑,怎么安抚他们?”“我朋友在居家隔离,情绪很不好,我该怎么安慰她?”……受疫情影响,大家难免心情惶恐,焦躁不安,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呢?如何帮助奋战在一线的战“疫”人员进行心理压力疏导?对此,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为大家提供了一份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攻略。

问:今年春节,青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呼吁春节期间尽量“就地过年”,我已经连续两年没回老家过年了,父母很焦虑,怎么安抚他们?

答:“就地过年”并非排斥亲情与团圆,“线上拜年、见屏如面”也是一种时尚。父母的焦虑都与我们子女有关,担心子女独自在外过不好年,担心孩子的身体健康等,这就是“心连心”。所以,请给自己的父母送去两颗“定心丸”吧。第一,报平安:多和父母通电话或是视频,报平安,拉家常,对父母来说比吃补品还有用,正所谓“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报平安’”。第二,有事做:可以让父母在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看电视、种花草、听音乐修身养心,分散一些注意力可以更轻松。

问:又到过年期间,出现新冠肺炎新病例后,家里年夜饭也吃不成了,也不能出门,我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怎么办?

答:疫情的确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但是换个角度而言,疫情也让我们改变了以往的一些不良习惯,比如现在抽烟、随地吐痰的人少了,大家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的习惯,呼吸道、胃肠道疾病也明显减少了,各种聚会减少后暴饮暴食、酩酊大醉的人也少了......

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确限制了和朋友、家人之间物理距离的亲近。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信息化时代的今天,我们可以探索更多沟通和交流方式,比如在网上同样可以聚会,还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疫情也让家人之间更多地嘘寒问暖,相互关心,有更多的话题,增进了彼此的感情。

所有事我们要一分为二去看待。当然,如果情绪持续低迷,难以摆脱,建议寻求专业的支持和帮助。

问:我朋友在居家隔离,情绪很不好,我该怎么安慰她?

答:几条小建议送给大家。首先,居家隔离期间,的确可能会出现因不确定感而带来的情绪反应,比如焦虑或抑郁。其次,我们可以通过电话或网络多和朋友聊聊大家的兴趣爱好,如果发现适合自己的不妨尝试做做。第三,如果焦虑明显,也可以一起做做放松练习。感到焦虑时可以每天做1次,每次约5分钟:首先找一个舒适的位置静坐,然后闭上眼睛然后用鼻子来吸气,用嘴巴呼气,缓慢吸气呼气,默数“一二三四五”,数到“五”的时候缓慢呼气,这样从头到脚渐次放松你的全身肌肉,一个循环下来以后再重复,这样重复五六次。

问:为什么音乐听了,运动也做了,还是不能缓解我的紧张和压力?

答:要达到缓解紧张和压力的效果,音乐要这样听——选一首最喜欢的,反复专注地听,一定要专注!先听细节,熟悉后,听的同时去关注你的内心感受,之后再去觉察你身体的变化,如果能达到余音绕梁,效果就出来了。

运动要这样做——在身体能适应的范围尽可能剧烈地运动,时间为30~40分钟/次,强度为出汗,频度为3~4次/周。

问:还有其他缓解紧张的方法吗?

答:你可以试一试:1.把担心或紧张的事情说出来或写下来;2.专注地做你感兴趣的事情。3.空闲时发呆或做做“白日梦”;4.打开你的视、听、嗅、味、触觉去“神游”一趟。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