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离婚冷静期”制度实施已经一个月,青岛1872对夫妻“冷静中”

2021-02-02 10:17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分享到:

离或不离 岛城1872对夫妻“冷静中”

“离婚冷静期”制度实施已经一个月 记者调查发现因冲动而离婚的夫妻减少

自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其中,离婚登记增加了一项全新的制度,即“离婚冷静期”制度。2月1日,记者来到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对“离婚冷静期”制度实施一个月以来预约离婚的情况进行了探访。据市民政局相关数据显示,自“离婚冷静期”制度实施以来,岛城1月份共有1872对夫妻进入“冷静期”。

现场 

市民基本知晓“离婚冷静期”

2月1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来到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入口处记者看到“离婚流程图”“离婚登记提供证件”和“离婚协议书(模板)”的指示牌,在离婚登记室,坐着几对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申请的夫妻,他们正在忙着填写表格、等待发放《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

按照新的离婚登记程序,离婚登记员首先审核了离婚当事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和结婚证。初审无误后,进入办理流程。当事人需要现场填写《离婚登记申请书》,随后,离婚登记员将当事人双方信息录入系统,并发放《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

在这个一式三份的回执单上,清楚地标记着“离婚冷静期”的时间,即申请之日开始后的30天。也就是说,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并向当事人发放《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持有效身份证件和《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申请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填写《撤回离婚登记申请书》。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今天上午共有10多对夫妻过来办理离婚申请,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是知道 ‘离婚冷静期’的,但是有小部分人,因为不知情,对还要等待30天才能办理离婚手续有所抱怨,我们工作人员也都给予耐心的解释。”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于主任告诉记者,这几天前来办理离婚申请的人数比较稳定。但是,在“离婚冷静期”制度实施前的一个月里,前来办理离婚的人数明显增多,很多想要离婚的市民都想赶在“离婚冷静期”前办理,这就导致去年12月份该婚姻登记处的离婚数量达到了150多对,而平时每天的离婚登记数量为20对左右。

截至下午5时30分,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当天共受理15对申请离婚者,这一数字跟平日相差不大。此外,记者从青岛市民政局获悉,岛城1月份共有1872对办理离婚申请的夫妻进入“冷静期”。

措施

一份问卷发人深省

于主任告诉记者,为了应对“离婚冷静期”制度实施后的离婚登记程序的改变,登记处工作人员已经提前一个月开始学习相关业务,确保新规实施后顺利执行。由于新规的实施,不少因为一时冲动想离婚的夫妻则更加慎重,考量更多,“以前可以直接来办理协议婚姻,现在需要一个月冷静,这类因冲动而离婚的情况就会减少一些。”于主任说。

而为了配合新规的实施,青岛市民政局也设计了一份人性化的离婚情感问卷,打印在《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背面。发放给前来办理离婚申请的市民时,离婚登记员会提醒他们回去想一想,做一做。记者看到,虽然这份简短的问卷只有84个字,但是却发人深省。青岛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黄桢向记者介绍了设计这份问卷的初衷,“设置30天离婚冷静期,不是阻碍离婚,而是让想要离婚的双方用一个月的时间来深思熟虑。我们设计这三个问题,而且每个问题至少需列举两种以上,也是为了让双方多思考一下,最终做出不遗憾的选择。”

说法

每季度劝和80多对夫妻

“我们会有专人定时到楼下的离婚登记室巡视,看到有的夫妻明显是冲动离婚或者能看出双方感情尚未破裂,婚姻还有挽救的余地,我们都会主动上前劝和,并请其到我们辅导中心,由专业的心理医生给予指导。”位于市北区婚姻登记处2楼的“婚姻家庭指导中心”,是一处专门干预并化解婚姻危机的机构,该中心负责人赵楠告诉记者,他们其实是青岛好时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该中心是由岛城知名志愿服务组织温心计划公益创新平台孵化,在青岛市民政局注册的合法社会组织。2018年与市北区妇联合作建设的“市北区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已服务群众1137人次,成功干预并化解婚姻危机337例,数次接待市级和区级参访活动,均收到较好效果。

“其实,前来离婚的夫妻是否需要进行调和,也是要看多个方面,有些明显是感情破裂,再继续生活对彼此就是折磨,我们一般不予干预,而对于一些冲动型的离婚或感情尚未破裂的,我们都会给予专门干预,以此化解婚姻危机。”赵楠说,经过该中心劝和的离婚夫妻,每个季度都有80多对,这其中“冲动型”离婚就占了大多数。

案例

丈夫不帮做家务

二孩妈妈要离婚

“前不久我们还劝和了一对二孩家庭的夫妻。妻子是家庭主妇,平时主要在家里照顾两个孩子,伺候年迈的婆婆,虽然不上班,但工作量也非常大,而丈夫是公务员,平时工作压力也很大。两人离婚的原因是,妻子嫌弃丈夫回家后不帮做家务,不带孩子,只是一味地玩手机,周末又经常与朋友出去喝酒闲聊,丝毫没有给妻子分担一点家务,这让妻子非常疲惫,既要照顾孩子又要伺候年迈的婆婆,而且婆媳关系也很紧张,这让妻子异常焦虑。她常常向丈夫倾诉,却得不到丝毫的关心,这让她心灰意冷,坚持要离婚,而丈夫对此并不同意。”赵楠说,了解到二人的情况后,该中心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上阵”,对他们的婚姻危机进行干预,让二人重新回忆了相识、相恋、相爱的美好时刻,并重温了两个孩子出生后的幸福时刻,同时也给丈夫讲明家庭责任需要夫妻二人共同承担,告诉妻子夫妻之间要多多体谅,婚姻并非儿戏,要考虑周全。经过工作人员多次的调解,夫妻俩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写下保证书,承诺在日后的生活中彼此照顾,互相理解,共同承担家庭责任。

“我们其实就是一个婚姻的‘缓冲带’,给冲动离婚‘降温’,也希望更多的夫妻能真正明白结婚的意义,不要冲动离婚,遇事都给彼此一个台阶下,共同为婚姻关系的持久尽职尽责。”赵楠说。

去年全市

逾2.4万对夫妻离婚

记者从青岛市民政局获悉,2020年青岛市结婚登记数量为48685对,离婚登记数量为24203对。与2019年的离婚登记数量24896对相比,离婚数量有所降低。

从2010年到2020年,全市离婚登记数量基本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其中,2010年至2013年全市离婚登记数量逐年升高,从13438对飙升至22158对,增幅达65%;2014年,全市离婚登记数量为20951对,较前一年有所下降;2015年,全市离婚登记数量再次下降,为20424对;不过从2016年开始,离婚登记数量再次逐年升高,2019年达到了24896对,平均每天就有68对登记离婚。

一份问卷

让离婚更“理智”

1.当初伴侣身上哪些优点吸引着你,让你决定与其携手步入婚姻殿堂?(请列举三项以上);

2.解决当下的问题,除了马上离婚,还有别的选择吗?(请列举两种以上);

3.你为离婚后的生活,做好了哪些准备?(请列举三种以上)。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李彦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