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全省首个!青岛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2000亿

2021-03-12 17:32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12日讯 同全国运行趋势相吻合,2月青岛信贷数据表现强劲,来自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月底,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2020亿元,成为全省首个贷款余额突破22000亿的城市。

以信贷增速而言,今年前两个月,青岛贷款增速远超全国贷款增速。统计显示,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5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79个百分点,全国贷款同比增长为12.9%,增速比去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

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认为,2月份信贷数据超出预期,主要来源于经济内生的向上动力和一些临时性因素。一方面,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同时出口超预期、外需持续改善,共同带动存贷款顺周期增长;另一方面,就地过年等因素也对消费、房地产等产生利好,也对存贷款增长形成推动。

无论是从贷款部门还是贷款期限看,贷款结构持续优化,更多金融活水投向实体经济成为成为今年前两个月青岛信贷运行的突出亮色。

从贷款部门看,前两个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额远超住户贷款增加额,意味着同全国大势相同,住户贷款不再是贷款迅猛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在22020亿贷款余额中,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14809亿元,同比增长17.1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5.49个百分点;前两个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79亿元,其中2月份增加284亿元。住户贷款余额6849亿元,同比增长18.2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67个百分点;前两个月住户贷款增加204亿元,其中2月份增加53亿元。

以贷款期限而言,在22020亿贷款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迅猛。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5128亿元,同比增长17.07%,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03个百分点;前2个月中长期贷款增加642亿元,其中2月份增加199亿元。短期贷款余额5527亿元,同比增长17.6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9.82个百分点;前2个月短期贷款增加269亿元,其中2月份增加91亿元。

对此,刘晓曙认为,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期限结构继续向中长期倾斜,反映出随着经济持续向好,市场主体对未来的预期有所改观,投资活动出现扩张,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

统计还显示,至2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0722亿元,同比增长12.9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89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1.4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15亿元,同比少增262亿元。其中2月份存款减少117亿元,同比多降242亿元。

其中,住户存款余额8603亿元,同比增长17.1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4.85个百分点;前2个月住户存款增加444亿元,其中2月份增加253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7874亿元,同比增长12.4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0.78个百分点;前2个月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11亿元,其中2月份减少291亿元。

对此,刘晓曙表示,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主要原因在于就地过年导致复工复产节奏加快,企事业单位存款因集中支付工程款、预付款及下拨财政社保资金等原因有所下降。(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