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口罩质量如何检验?食药检院开放日 揭开口罩防护的面纱

2021-05-28 05:00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黄晓)为落实全国科技周主题,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精神,昨天下午,市市场监管局、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举办了“医疗器械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选取当下市民最为关心的口罩防护主题,邀请市民代表走进实验室,近距离了解医用口罩的基本知识及检测流程。

现场,专业技术人员先为市民代表讲解了医用口罩的分类、正确使用、防护原理等基本知识。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引导下,从检验技术方法、使用仪器设备、参考检验标准、检验结果判定等多角度出发,全面讲解了从收到样品到出具检验报告的整个过程,深层次、多细节地向公众展示了检验岗位的重要性。

活动中,讲解人员结合现场样品、仪器等,以“一问一答一操作”的形式,同参观市民交流了“什么是N95?”“判断口罩防护级别的主要指标是什么?”“口罩为何会防止液体喷溅”“口罩材料的易燃性是指什么”等口罩知识,让大家对医用口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口罩在疫情防护中的重要作用及如何选择适宜的口罩。

参观过后,市民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增长了见识,“原先我们只知道要戴口罩,究竟能防什么、怎么防护的不清楚,通过这次参观有了深入的认识,戴口罩出门非常有必要,不仅防病毒还能防粉尘颗粒物等有害物质”。

本次实验室开放日使公众了解了防护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提升了公众疫情防控常态化意识。同时,展示了药检工作人员的技术能力,增进了社会公众与检验机构的沟通和理解。

今年以来,全市医疗器械的监管根据年初制定的“一三七”工作要点思路,坚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医疗器械监管工作”的一条主线,创新风险闭环管理手段,市区两级通力协作、联防联控,依托“网格化”监管基础,持续加强了对疫情防控相关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的质量监管,特别是医用防护类产品的重点检查,同时,加大日常监管、监督抽检力度,目前已完成国抽2批,省抽23批,市抽20批的抽样、邮寄和检验工作。

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卢京光介绍说,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承担着食品、药品(包括进口药品)、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检验检测工作。医疗器械种类繁多,其安全性、有效性直接关系着民众的身体健康。本次活动选取医用口罩防护为主题,是因为口罩在疫情防护中是最一线、最简单有效的一种医疗器械,但实际使用过程中,仍有很多人不了解口罩正确的使用方法,同时由于不了解防护原理,所以在使用过程中常常忽视了注意事项。为了让口罩发挥更好的防护效果,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为复工复产贡献力量,本次科技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选择了口罩这一主题。

该院医疗器械包材检验部部长邵磊介绍说,这次开放参观的这些口罩检验设备是疫情后才配备的,此前省内地市级检验机构是没有口罩检验资质的。新冠疫情发生后,青岛市食药检院立即启动申请疫情防护用品检验资质工作,第一时间通过了山东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及国家认监委的评审,成为山东省第一个通过国家资质认定的地市级政府检验机构,为青岛市防疫物资的质量监督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贡献了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