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神舟十二号入轨关键指令从青岛发出!青岛测控站助力“神箭”发射成功

2021-06-18 06:36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追星揽月,牧舟太空。6月17日上午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310秒左右,飞船和火箭进入青岛上空。作为本次任务主力测控站点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圆满完成跟踪测量与飞船入轨关键指令发送,助力“神箭”发射成功。

青岛测控站追星揽月,牧舟太空。

精神饱满

凌晨到岗时刻准备着

6月17日凌晨4时30分,青岛测控站白色天线旁的“爱党报国,精测妙控,创新超越,筑梦太空”航天测控精神标语格外醒目。此时,室内已灯火通明,近50名参试工程师按时守候在各调度室和机房等不同岗位上。为了执行本次任务,青岛测控站有四套设备参试。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走进指挥大厅,工程师张椰负责本次任务的全流程指挥调度,根据东风中心下达的口令指挥各设备完成载人飞船跟踪任务。经过前期的测控过程演练和全区合练,他泰然自若胸有成竹。四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任务准备工作后,9时17分,指挥大厅传来东风中心发来的指令。“各号注意,五分钟准备”。张椰向各设备下达口令,“各号注意,五分钟准备,天线置等待点”。伴随着现场所有人员怦怦的心跳,倒计时在翘首以盼中开始了!“各号注意,一分钟准备。”“50秒⋯⋯40秒⋯⋯30秒⋯⋯20秒⋯⋯10,9,8,7,6,5,4,3,2,1,点火,起飞!”在距离大漠戈壁千里之外的黄海之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点火指令同样点燃了工程师们的热情和期待。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起飞310秒左右,进入青岛测控站可见弧段。岗位人员开展目标捕获,确认各设备跟踪目标后,张椰立即向各任务中心报告,“青岛,USB、雷达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

青岛测控站工程师全力以赴。

角度捕获

快速准确难度可不小

记者迅速转到主控机房,屏幕上显示着距离、速度、方位和俯仰度数等实时变化的内容。角度捕获是整个目标跟踪的前提,是后续任务数据接收解调的基础。青岛测控站工程师霍曾元是本次任务的天线角度主操作手,主要负责完成目标进入青岛可见弧段后第一时间的角度捕获,以及目标过顶后的二次捕获。“发现目标!”霍曾元注视着屏幕,目标光点逐渐接近中心。“主天线跟踪!”霍曾元左手放在按键上,右手握着操纵杆,果断择机出手,成为全场的焦点。

出生于1992年的霍曾元于2016年来到青岛测控站,目前已经成长为青岛站天伺馈专业的负责人,这次任务是他第一次当主操作手。“本次任务的难点,在于本圈次存在高仰角过顶程序,也就是说天线要在短短10秒内大幅度调转。同时,为了保证后续任务发令,作为主操作手,我需要在天线调转完成的第一时间进行角度重捕。”霍曾元告诉记者,时间的紧迫和天线速度导致的信号不稳定,对捕获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

护送入轨

十几套方案优中选优

青岛测控站工程师赵国华负责该站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任务的总体工作。“我们青岛站圆满完成了神舟十二号飞船上升段的跟踪测量工作。火箭起飞后310秒左右,船箭组合体进入青岛上空。我们发现目标后,设备迅速捕获,接收卫星和火箭数据,同时把航天员舱内图像送往任务中心,图像非常清晰。船箭分离后,我们完成入轨指令链的发送,圆满地把航天员和神舟十二号飞船护送入轨。”赵国华告诉记者,船箭分离是指神舟十二号飞船和火箭分离,飞船无动力飞行。这一指令的成功表明发射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次任务最大的难点是高仰角捕获跟踪,“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有一个疑问,仰角提高有什么难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用眼睛观测斜上方的目标,只需要把头稍微上扬就行,而如果需要观测从头顶经过的目标,得使劲儿抬起头快速转动,是不是很费力呢?当然,天线跟踪高仰角目标比这个复杂多了。接到任务后,我们设计了十几套方案,优中选优。”赵国华介绍说,从当天的6分钟过境跟踪情况看,方案非常成功。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张译心采访青岛站任务负责人赵国华。

分秒必争

演练50次顾不上回家

本次任务是青岛测控站第一次执行此类高仰角跟踪任务,设备本身达不到的快速,需要人工干预。分析高仰角过顶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赵国华带着霍曾元等主力工程师不断设计和修改方案,演练了约50次。“这段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除了一日三餐的短暂休息,剩下的时间我和赵博士几乎都在推演方案,就连吃饭和走路的时候,我也在寻找新的灵感。”为了尽善尽美地完成本次任务,霍曾元已经半个多月顾不上回家了。

为了满足神舟系列飞船主动段跟踪测控需求,1996年4月1日,按照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整体规划,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应运而生,并一直担负飞船入轨前关键跟踪弧段以及在轨运行阶段的测控工作。“青岛测控站就是为载人航天而生的,从‘神一’到‘神十二’,我们始终保持着100%的测控成功率。”青岛测控站站长范海涛的言语中充满了自豪。(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张译心 通讯员 徐斌 袁野 赵子月 摄影 宋新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