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她是"大喇叭喊话小姐姐",也是"皮艇女汉子" 曾是时尚达人的她如今……

2021-08-03 16:26 作者:李丽涛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孙志文)

“那个我们差点儿把命留下的城市,卫辉,”青岛女孩张祎然在朋友圈中写道,“盼你一切都好。”

记者再见到张祎然时,她正忙着确认手上的各类救援物资,还是那个瘦小的身影,只不过运动裤下的双腿被晒出了明显的分层。几天前,她刚从河南归来,与45位救援队员在抗洪抢险一线并肩奋斗了数日,从被洪水淹没的村庄里救出了五百多名群众。

最近三年,张祎然的生活变化很大:

2019年——巴黎 米兰 名模 时尚买手……

2020年——青岛 防疫 核酸检测 大喇叭喊话小姐姐……

2021年——星火亦燃 河南 驰援 救命的皮艇……

从时尚小仙女到一夜爆红,从志愿者到救援队员,从小姐姐到女汉子,她经历了什么?

“90后”时尚买手化身公益志愿者

张祎然自己也没想到,一场疫情,完全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时间拨回到2019年底,张祎然马不停蹄地跑完一整年的时装周,趁着圣诞节假期从法国飞回青岛探亲。从小在天津长大,18岁只身前往法国,10年后的张祎然已成为法国当地的一位“时尚买手”,一名横跨采购和销售的“时尚专家”。

脚踩高跟鞋,身着最新款服饰,背着名牌包包,搭配上精致的妆容。大牌秀场、与超模合影……翻看张祎然几年前的朋友圈,是多少女孩所向往的。“如果不是这场疫情,我可能还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说这话的时候,张祎然脸上没有一丝留恋。没曾想,正是疫情期间的一次志愿服务,让张祎然多了一个广为人知的“外号”——大喇叭喊话小姐姐,也就此开启了她的公益之路

2020年10月青岛突发疫情,3天内需要完成全民核酸检测,张祎然第一时间就决定作为志愿者参与到抗疫一线:“对于我这种长年在外的人来说,越是这种时候越是想为我的国家做点什么。”没想到,在核酸检测点的一段喊话,让张祎然走红网络。

“这个平台为所有想做公益的人搭建。”

“叔叔阿姨,小哥哥小姐姐们,还有没有没做核酸检测的……”本是一段无心的喊话,在网络上被曝光后,因其可爱又接地气的台词获得了百余万点赞,“大喇叭喊话小姐姐”火了!但除了视频的走红,这次志愿服务中还有另一个小插曲。张祎然告诉记者,其实她最初成为志愿者时,还颇费了一番功夫。

也许是出于组织和安排上的考量,以个人名义申请加入的志愿者,街道并不予以接受,情急之下,张祎然加入了一个工会组织。头三天里张祎然辗转多个核酸检测点,进行现场引导、信息登记。紧接着又到各社区街道进行摸排,保证所有人都做完检测。最后被调至信息组进行检测结果的录入……整整十天的志愿服务中,张祎然忙得不亦乐乎:“这可比我之前在朋友圈发美美的照片有意思多了!”

志愿服务结束后,张祎然便和同组的小伙伴们成立了“星火亦燃志愿者团队”。由于经历过独自申请遇阻的情况,张祎然更加感受到成立一个志愿团队的重要性:“我不希望错过任何一个热心公益的人,这个团队没有任何门槛和限制,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

驰援河南 她再次挺身而出……

2020年11月13日,“星火亦燃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从最初的六人到如今的一百余人,通过不断扩大的朋友圈,对公益活动有兴趣的人纷纷加入其中。防疫消杀、救援科普、公益捕蛇……半年的时间里,在张祎然的组织下“星火亦燃”早已积累了不少志愿服务的经验。

河南遭遇洪涝灾害,张祎然在接到求助信息后,更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一天之内集结救援队、筹集物资,分批驰援河南。这个1.60米的小个子姑娘化身“皮艇女汉子”,在灾区下水救人,转移群众。为什么要去?“我找不到不去的理由。”张祎然说,灾区需要救援队,我们就组织;缺物资,我们就来筹集,任何问题在她看来都是可以被解决的。

如今,张祎然一边带领着志愿团队,一边和朋友经营着一家健身房,业余时间充足的她也决心在公益道路上走得更远,目前,她正在筹备一支专业的救援队。

呆了十年的法国还回去吗?“时尚买手”的工作舍得放下?“等疫情结束,回一趟法国处理好一切,以后就留在国内了。”买手也不做了,张祎然说那份工作带来的满足感,远不如现在所做的事情。对比张祎然两年前的照片,现在的她黑了、结实了,脸上没有精致的妆容,打扮也是永远的T恤加运动裤,但眼里的那道光似乎更亮了。“我更喜欢现在的自己。”张祎然淡淡一笑。

秀场上的张祎然。

正在健身的张祎然。

张祎然手机屏幕在河南救灾时损坏了,屏幕上一直有一根绿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