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宜居宜游竞争力全国第二!青岛绘“海上画廊”,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2021-09-23 22:52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典型交流发言、4项目参加成果展,分享海岸休闲旅游目的地经验,青岛多维度亮相省旅发大会

青岛宜居宜游竞争力全国第二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3日讯 9月22日至24日,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烟台举办。大会以“畅游仙境海岸·乐享好客山东”为主题,充分发挥文化旅游的多重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海洋旅游和文旅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会举办四项主要活动和四项配套活动,倾力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旅游盛会。青岛围绕推进海洋旅游和文旅大项目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参与山东省16市文旅成果展和2021国际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论坛。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中国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报告》,青岛在宜居宜游竞争力榜单中列全国第二。

青岛是著名的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20年入选国家首批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亚洲旅游红珊瑚奖十大受欢迎目的地、全球20大度假目的地。作为胶东经济圈龙头城市,青岛正以将“仙境海岸”打造成世界级滨海度假品牌为目标,携手烟台、潍坊、威海、日照,加快推动胶东半岛经济圈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城市群实现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引领胶东经济圈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分享建设经验,海岸休闲游竞争力获认可

2021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期间,以“主客共享·高品质海岸休闲”为主题,国内部分海岸城市代表,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滨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代表,国内大型文旅企业代表等齐聚一堂,围绕国际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深入探讨交流。

论坛上,青岛市进行了海岸休闲旅游目的地经验分享。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青岛滨海休闲旅游资源丰富,曾入选《小康》杂志“中国十大休闲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拥有“世界最美海湾”等众多美誉,休闲产业发展迅速,人居环境优良舒适。在2020年发布的《中国城市休闲和旅游竞争力报告》中,青岛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12名。2020年青岛市接待游客6312.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19.3亿元,约占全市GDP8.2%,全市共有旅行社603家,A级旅游景区109处,星级饭店88家,为青岛市海岸休闲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灯火璀璨的奥帆中心。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中国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报告》,十大宜居宜游城市和十大新兴海岸休闲城市榜单同步揭晓。以全国25个海岸城市的客流大数据、产业大数据为空间维度,以2020年1月到2021年8月为时间维度,以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大数据决策支撑系统、城市统计年鉴、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中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公报为数据来源,以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判断矩阵,以几何平均法计算指标权重,最终得出两项榜单。其中,在宜居宜游竞争力榜单中,厦门、青岛、海口、大连、烟台、惠州、珠海、三亚、北海、秦皇岛跻身全国前十。

“沿海城市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占重要地位,旅游业又在沿海城市经济发展中占重要地位。通过研究发现,海岸休闲旅游中,冬季游客更注重酒店的服务质量,夏季游客更注重景区的服务质量。居住环境舒适度、休闲生活便捷度、海岸休闲舒适度是宜居宜游评价的重要指标。”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发布专家王娟说。

论坛还为优质文旅项目搭建了与国际海岸城市的交流平台。山东省重点海岸旅游项目青岛西海艺术湾、东营市天鹅湖湿地、蓬莱区西海岸现场进行了推介和路演。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青岛、三亚、秦皇岛、日照、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城市文旅部门,成立“海岸城市休闲旅游联盟”。

紧扣高质量发展,四大项目各有亮点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板块,山东省16市文旅成果展重点展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16市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通过各市文旅产业新亮点、新模式、新业态、新特色等精品内容展示,集中展现近年来16市文旅产业发展的辉煌成就。

青岛以大项目建设为引领,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青岛海天中心项目、华侨城即墨莲花山大型文旅综合项目、融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西海艺术湾项目参展,吸引了参会嘉宾的目光。

海天中心。

海天中心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原海天大酒店原址重建。设计建设三个塔楼,最高建筑369米,集超5A甲级写字楼、五星级标准海天大酒店、豪华五星级标准瑞吉酒店、云上艺术中心、城市观光厅、云端钻石CLUB、海天MALL、海天公馆七大业态于一体,为国内综合体项目中的超完整业态配置。

华侨城即墨莲花山大型文旅综合项目,为山东省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及山东省重点文旅项目,位于青岛市即墨区核心地带,致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空间,构建一个现代产业和原乡情怀完美融合的山水田园、文化田园、城市田园,形成面向东北亚、高标准、国际化、具有国家示范意义的乡村振兴标杆项目,塑造乡村振兴齐鲁第一样板。

融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占地130余平方公里,是集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度假区,打造山地旅游带、田园旅游带、滨湖旅游带三大特色景观,重点建设山地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乡村生态体育公园、旅游综合服务区、欢乐田园区、影视拍摄区、环湖旅游休闲等九大功能区,是胶东半岛乃至山东省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西海艺术湾项目是山东省及青岛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坐落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凤凰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国际化的综合艺术文旅社区。艺术湾由法国建筑大师让·努维尔设计。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以主体建筑西海美术馆为中心,构建起完整艺术创作、展览、鉴赏、教育、体验的文化旅游业态。

绘“海上画廊”,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青岛精品旅游产业链增加值和营业收入均居全省首位,以项目建设、业态培育、环境营造为着力点,助力打造“好客山东”升级版,提升文化旅游综合发展水平。大会期间,青岛市围绕推进海洋旅游和文旅大项目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

以大项目建设为引领,绘就海洋旅游景观图。青岛深入实施“项目落地年”,培育亮点、串点成线、以线带面构建“一湾、三线、四区、多岛”海洋旅游布局。点上求突破,建成海洋及滨海度假类项目14个,总投资450亿元;线上促整合,打造长达817公里“海上画廊”,打通长达40公里滨海旅游步行道;面上抓提升,以港城联动带动老城复兴,打造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进入国家5A级景区创建名单。

以新业态培育为抓手,构建海洋旅游生态圈。大力发展邮轮游、海岛游、研学游、休闲渔业游、体育游等各类融合新兴业态,丰富海洋旅游产品供给。

以软环境建设为保障,打造海洋旅游服务网。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服务体系、强化政策支撑,为海洋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建设便利化环境,强化数字化支撑,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

在全省构建“一核两心、三区四带、十组团”的精品海洋旅游空间结构,以点带面、串珠成线,全面激活海洋休闲度假潜能的规划中,“一核”即为青岛。在以“创意+科技+文化+旅游”引领全国文旅业态模式创新的同时,青岛也将引领胶东经济圈文旅一体化发展,联合胶东城市共建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和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及街区,形成世界著名的滨海文化创意产业长廊、滨海休闲度假黄金旅游带。

大会期间,《关于推动山东省数字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3份政策文件印发,以政策引领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夯实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晓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