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闪电曾在他身边划过 青岛11岁小学生刷新儿童登顶玉珠峰最快纪录

2021-09-24 05:00 作者:韩彤彤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韩彤彤 宁冠宇)

今年8月,11岁的姜炳汛又将一座高海拔山峰收入囊中。

在成功登顶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后,姜炳汛凭借4小时58分钟的攀登时间创造了儿童登顶玉珠峰最快纪录。此前,他还曾成功登顶海拔5200米的奥太娜雪山,刷新该雪山最小年纪登顶纪录。

11岁征服海拔6000多米的山峰,这过程显然不会一帆风顺。在这期间,他克服了高原反应,经历过闪电在身边划过的惊险。但他也在冲顶的过程中,亲眼看到了美丽的朝霞和紫色的星河。

星河浩荡,小小少年站上峰顶,找到了自己的“宇宙”。

5岁与山峰结缘 体能训练成日常

姜炳汛目前在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读六年级,今年8月份,在跨入新年级之前,他先跨越了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

作为一名小小的登山爱好者,姜炳汛的攀登之路受父亲影响颇深。“我的爸爸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登山爱好者。我5岁时就跟着爸爸去一些高海拔地区。”据姜炳汛介绍,5岁时,他曾跟随父亲到达可可西里,在领略过高海拔地区的风景后,攀登高山的种子也由此落在心中。

在攀登玉珠峰之前,姜炳汛和父亲在去年成功登顶了海拔5200米的奥太娜雪山,姜炳汛也成为登顶该雪山最小年纪的登山者。有了海拔5000米的攀登纪录后,父子俩开始朝着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做准备。

攀登高海拔山峰,体能训练是重中之重。于是,自2020年起,父亲便为姜炳汛制定了全面的体能训练项目,跑步、跳绳、游泳……一一俱全。“30分钟跑4公里,跳绳一分钟要跳160个,还要在泳池里游泳和练习憋气。”这些体能训练几乎每天都要进行,尽管会很辛苦,但一想到可以挑战更高的山峰,姜炳汛便觉得有了动力。

终于,时间来到8月11日。这一天,姜炳汛跟着父亲来到海拔4200米的玉珠峰登山大本营。他们对玉珠峰的挑战即将开始。

扛住暴雪冰雹夹击 吹响登顶冲刺号角

在到达大本营之后,姜炳汛望着玉珠峰开始感觉到压迫感,但紧张之余,更多的是一股兴奋。登山大本营海拔4200米,温度直逼零下。“我有一点高反,休息时,需要戴着帽子缩进睡袋里,睡了一觉后才适应过来。”他们在大本营待了两天,除要适应高原环境外,还要做一些适应性训练为下一步攀登做准备。

两天后,父子俩来到海拔5600米的C1营地。C1营地又被称为冲锋营地,这就意味着他们即将向着峰顶发起最后的冲刺。C1营地的温度约在零下15度左右。凌晨三点,他们开始了登顶之旅。

在冲顶的过程中,姜炳汛与父亲遇到了极端天气,冰雹与雪花扑面而来。越来越低的温度,外加高原反应,姜炳汛开始有些头疼。“我穿着非常厚的羽绒服连体衣,脚上除了高山靴还戴着冰爪,在高海拔环境下,每走一步就需要把脚抬得很高。”在攀登过程中,姜炳汛摔倒过数次,但每次他都坚持着站起来,跟着向导继续向上走,“有一次,一道闪电就在我身边划过,我特别害怕。幸好有爸爸一直在旁边鼓励我。”

咬牙扛过恶劣天气的肆虐后,姜炳汛再次看到了熟悉的美景。“红色的朝霞像苹果那样红,还有紫色的星河,非常漂亮。”这些只属于高海拔地区的风景,他在登奥太娜雪山时也曾见到过。

这好似象征着他们的登顶之旅也迎来了“柳暗花明”的时刻。

创儿童登顶玉珠峰最快纪录 下一步挑战海拔7000米山峰

在耗时4小时58分后,姜炳汛成功登顶玉珠峰,同时刷新儿童登顶玉珠峰最快纪录。站上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顶时,他的羽绒服已经结冰了。他看着底下各种灰色、白色、黑色层层叠叠的山峰,顿时感觉畅快淋漓,“有一种俯视众生的感觉。”

对姜炳汛而言,成功登顶玉珠峰给了他信心与勇气。一山更比一山高,登山是他的爱好,也是他永不停歇的脚步。对于下一座山峰,他已有了目标:“等到我的年龄到了14岁,我想去挑战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少年与高山,这是一条充满热血与挑战的道路。6年前,5岁的姜炳汛第一次跟着父亲来到可可西里,首次接触青藏高原的他对一切事物都感到惊奇,少年的攀登故事从这里开始了。

6年后,11岁的姜炳汛成功征服了海拔6000米的山峰,并计划向海拔7000米的山峰发起挑战。山在远方,故事仍将继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