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第三届中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在青岛城阳举办

2021-09-24 20:06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4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苟小妹)9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在青岛市城阳区举办。来自中科院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全国基层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和工作者代表等万余人云端相会,共谋共商社会心理服务工作落实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

第三届中国社会心理服务高峰论坛以“新时代面向国家需求的心理学研究与实践”为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国家卫健委、中央政法委等10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政策规定的重要步骤,是推进“健康中国”和“平安中国”建设的有力举措。

“本次论坛既是积极回应国家和社会需求,也是对社会心理服务理论研究和实践操作的务实性沟通与交流。心理学工作者对心理健康、幸福感、社会心态、社会价值观、社会安全感等开展了大量研究,可以使我们真正从人民的心理需要出发,指导和改善个体、群体、社会的行为,有效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可以通过对人民心理和行为规律的科学认识,服务于公共事务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在致辞中表示。

据悉,本次论坛会期共设置了两个平行论坛。第一平行论坛主题为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与实践对话,由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长张建新主持;第二平行论坛主题是社会心理服务理论与方法前沿探讨,由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实验室主任王亮主持。

“两个论坛由20名不同领域的社会心理服务专家从多个专业维度就如何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讲解,特别是就心理服务机构、医疗机构、社会工作者和注册心理咨询师不同单位和群体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定位和作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青岛瑞阳心语是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之一,副总经理周毅告诉记者,“专家们从已经开展的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心理基层科普体系、社区心理服务体系、中科院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机关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基础探索了不同事件、不同目标群体的心理服务体系的构建与经验。”

“相信通过这次论坛,我们瑞阳心语和全国许多基层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以及工作者,都能得到中科院心理所以及全国知名高校心理专家的专业指导,学习到更多先进经验,更好地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周毅说。

青岛瑞阳心语心理学科技艺术馆。

近年来,城阳区抢抓青岛市成为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的契机,先行先试、先闯先干,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阳光城阳”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内容,按照事业和产业双轮驱动、齐头并进的工作思路,坚持体系化推进、源头化治理、产业化发展,努力打造“心服”新高地、“心防”示范城、“心治”共同体,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城阳、健康城阳、幸福城阳。青岛瑞阳心语作为城阳区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一直致力于心理学应用领域和社会心理服务领域的实践,先后服务60多个行业和团体。截止到2020年底,线上服务人数达700余万,线下服务人数已达60余万人,服务区域已涵盖16个省、市、自治区,参与的城阳区民政局“心理救助‘小桔灯’项目”获得国家民政部创新项目一等奖第一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