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三年13家"独角兽" 见证青岛新经济潮起

2021-09-25 14:01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刘倩倩)

作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独角兽”的出现,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活力与竞争力。

9月24日,第三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2021)在青岛市即墨区召开,现场发布《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2021)》及“2021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13家青岛企业上榜,比去年新增3家。这一成绩,在中国独角兽城市排名中位列第五,在全球独角兽城市中排名第七。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之城”。

“新”赛道的魅力

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改变着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成为经济转型与换道超车的重要驱动力。

发展“新”经济,其中的重要力量就是独角兽企业。

透过榜单我们发现,2021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分布集中度有所下降,中美两国虽仍是重头,但数量同比减少19家,其中中国减少2家,美国减少17家。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和总估值仍稳居世界之首,分别为215家和12618.87亿美元,荣获三连冠。

独角兽企业的高速成长,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我国的经济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我国很多独角兽企业是民营企业,是从中小企业逐步发展壮大而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表示,中小企业与民营企业互为主体,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工信部切实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落实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举措,着力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做强做优做精。

我们把眼光放回青岛。作为我国沿海重要城市,青岛有着厚重的“独角兽”基因,一直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独角兽企业打造适合其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24日的会场上,更是直言“今天的青岛,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与‘独角兽’企业共同发展”,青岛愿意以“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机制推动,为“独角兽”企业的“变道超车”开辟新赛道。

“十四五”规划中,青岛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新”赛道的魅力,不言而喻。

0到13 打造培育独角兽企业的“青岛样板”

今年的独角兽角逐中,青岛共有歌尔微电子、能链集团、杰华生物、特来电、卡奥斯、日日顺供应链、以萨技术、中加特、创新奇智、伟东云、聚好看、青岛云路、少海汇13家企业入榜,比去年新增3家,数量在中国独角兽城市排名中位列第五,在全球独角兽城市中排名第七。

要知道,2018年之前,青岛没有一家独角兽企业。到如今,青岛以13家“独角兽”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五。一支独角兽企业“青岛军团”正强势崛起。

用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的话说,“青岛独角兽企业硬实力足,很多来源于制造业领域。”独角兽的成长之路,渗透着城市发展的基因。青岛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则为独角兽培育和成长提供了沃土。

在民营和中小企业培养上,青岛走着两条路线,其中一条是汇聚制造业领域民营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到隐形冠军,再到专精特新“小巨人”路线,另一条就是按照新经济和13条产业链要求,形成的“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路线。发展新经济,培育独角兽企业,青岛“自有一套”。

从《青岛市培育和奖励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实施方案(2019-2022年)》出台,建立瞪羚、独角兽企业动态培育库,到《青岛市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20-2024年)》问世,培育认定了6家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的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青岛瞪羚、独角兽企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到2020年5月22日,首个为青岛独角兽企业发展量身定制的“青岛独角兽热带雨林工程”正式启动,组建了青岛优势高成长企业动态培育库,构建起从瞪羚到独角兽的企业成长培育机制,不断挖掘发展速度快、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潜力企业入库,为独角兽“青岛军团”积蓄力量。

此外,“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评选”、“创客中国”大赛青岛区域赛暨“市长杯”创新大赛、瞪羚企业评选等活动的顺利举办,“双湾”计划、“借力扬帆”行动计划、新经济“创意青岛”平台的运用,也都为青岛发现了一批潜力企业。

“独角兽”的发展,还离不开资本的赋能。青岛连续三年举办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升级“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设立了科创母基金,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和科技金融体系。在最新发布的第30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中,青岛位居第38位,至此,青岛已十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50。良好的金融环境,让独角兽企业“更安心”。

根据《青岛市“十四五”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未来五年青岛将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独角兽等创新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和服务,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00家、瞪羚企业150家、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家、独角兽企业5家,民营企业创新能力进入同类城市前5位。

奔着这样的目标,青岛这座“独角兽之城”,在新经济的浪潮中持续勇往直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