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5金18银15铜!十四运今日落下帷幕,青岛体育健儿交上亮眼成绩单

2021-09-27 15:15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7日讯 今晚,燃烧了13天的全运圣火将在陕西西安奥体中心缓缓熄灭,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就此正式落下帷幕。在古老的三秦大地,山东体育代表团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58金55银47铜共160枚奖牌,实现了史无前例的全运会金牌榜“四连冠”。

十四运是史上首次与奥运会同年举办的全运会,13天的密集赛程、50位奥运冠军的加盟,让比赛前所未有的竞争激烈、精彩纷呈。青岛共有191名运动员参加26个大项、151个小项的比赛,取得了15金18银15铜的优异战绩,参赛人数和比赛成绩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彰显了青岛作为山东竞技体育龙头的强劲实力和青岛体育健儿的风采。

9月26日晚的乒乓球男单决赛,青岛选手刘丁硕拿下一枚银牌,为山东代表团的十四运征程完美收官。尽管未能战胜奥运冠军樊振东,但带伤上阵的刘丁硕在比赛中顽强拼搏战至最后一分,依然为他赢得了一枚体育精神的“金牌”。这也是青岛体育健儿在全运会上整体表现的缩影。无论是陈梦、卜廷凯、于海成这样当打之年的中坚力量,还是邓志伟、于颂这些成名已久的老将,无不在赛场上全力以赴,为梦想勇往直前。

刘丁硕 图片来源:新华社

十四运青岛首金来自射击,于海成在飞碟多项混合团体决赛中与自己的奥运搭档王晓菁力压强敌,为青岛军团开了一个好头。经历了奥运会和全运会的连番历练,这位年仅23岁的莱西小伙,已经把自己的靶心瞄准了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

于海成 图片来源:陕西日报微博

赛艇皮划艇一直是青岛的优势项目,本届全运会,由卜廷凯、刘晓鑫、江燕和殷梦蝶率领的“青岛水军”全线出击,共获得4金5银2铜,其中卜廷凯一人就有2金1银入账。而作为“帆船之都”的竞技担当,青岛的帆船运动员同样表现不俗,在470级混合团体和男子芬兰人级比赛中,各自收获一枚金牌。

山东代表团在摔跤、柔道中共获得8枚金牌,青岛运动员贡献半数。于颂、尹永杰、杨超强、邓志伟在各自项目中所向披靡,“中生代”的李亚男、庄文娜、孙晓倩也跻身前三名,他们合力在全运会的舞台上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无坚不摧的“青岛力量”。

三大球项目是一个地市体育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本届全运会,青岛有多名运动员领命出战。王思雨代表成年女篮奥运联队夺得冠军,国信男篮的刘传兴代表广东队获得银牌,男、女足赛场上青岛籍运动员的身影也随处可见。最激动人心的当数山东青年男排,他们在1: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战胜浙江,实现卫冕,这支球队的核心成员,正是来自青岛体校的队长李磊和主力副攻庄原平,这两人也是国家青年队的绝对主力。

奥运冠军陈梦领衔刘丁硕、方博、王晓彤等四名青岛选手出征十四运,组成了山东乒乓球队的核心框架,尽管两度与金牌失之交臂,但在这场难度远超奥运会的国乒内战中,最终能收获女团和男单两枚银牌,已经难能可贵。特别是刘丁硕的银牌,更是创造了山东乒乓球男子单打在全运会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陈梦 图片来源:新华社

综合各项目参赛情况来看,优势项目阵地不失,潜力项目不断突破,新老队员传承有序,是青岛竞技体育持续保持活力的关键所在。

不过,在这张刚刚交出的“高分答卷”中,青岛也有一些显而易见的短板。譬如,田径、游泳这两个基础大项中,青岛运动员仅收获一枚接力金牌。再譬如,在举重、体操、射击、羽毛球等我国的奥运优势项目上,青岛与一些领先地市的差距正在拉大。接下来的全运会、乃至奥运会周期,如何挖掘更多人才、进一步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将决定青岛竞技体育能否攀向更高的山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羽)

十四运青岛运动员金牌榜

男子射击多向飞碟 于海成

现代五项女子个人 王炜

五人制女篮 王思雨

柔道男子+100公斤级 尹永杰

柔道混合团体尹永杰于颂 孙晓倩

赛艇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 张康 张文科 刘英灼

田径男子4×200米接力 于洋

摔跤男子125公斤级 邓志伟

摔跤男子 97公斤级 杨超强

男排20岁以下 李磊 庄原林

皮划艇女子200米单人 殷梦蝶

皮划艇男子1000米双人 卜廷凯

帆船470级混合团体长距离赛 王晓丽 蓝浩 吕怡筱

帆船男子芬兰人级 宫磊

皮划艇男子500米四人皮艇 卜廷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