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项目落地看青岛】这一整车制造总部基地最新进展!年底投产

2021-09-28 05:4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雏形初具。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志伟

日前,在位于莱西市姜山镇的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基地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奋战在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该项目主要建设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改装、仓储物流车间,以及研发实验中心、动力中心、办公大楼等。项目目前处于建设施工阶段,正在进行钢结构主体和办公楼主体等施工,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投产,设计年产20万辆,6款车型将预先下线。

据悉,北京汽车制造厂整车制造总部基地项目是青岛市历史上首个一线品牌整车制造全资质总部基地,填补了青岛市整车制造总部企业的空白。

今年7月17日,北京汽车制造厂微小卡首台样车下线仪式在莱西市姜山镇举行,标志着北京汽车制造厂扎根莱西后的首款产品顺利完成第一个重要阶段的工程目标,也为后续系列产品的成功上市奠定了基础。

2020年7月,投资110亿元、设计年产20万辆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在姜山镇正式开工,仅用8个月就实现了四大车间顺利封顶,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首台微卡、小卡样车的研发试制,预计今年年底正式上市,后续还将陆续推出MPV、皮卡等系列车型。

汽车产业是莱西重点培育产业之一。近年来,莱西市委市政府加快推动姜山、夏格庄、店埠三镇一体化发展,瞄准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引进和全产业链条培育,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70万套五菱柳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配套项目先后落地,加速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去年9月10日,山东省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首宗“标准地”在莱西出让,且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莱西)引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产业,已签约落户富路汽车生产基地、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中安芯界石墨烯快充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今朝时代超级储能总部基地和汽车后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5个重点项目,将建设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据介绍,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及产业基地落户莱西以来,先后吸引五菱柳机、车桥、车架等11个配套企业落户,带动投资32亿元。实践证明,莱西市龙头企业的市场号召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达到“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效果。

项目是城市发展的强大引擎。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始终是莱西各级各部门推动经济建设的使命。

万丰莱西通航产业园效果图。

莱西市青北高科园、言鼎集团莱西医疗产业园、中集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基地等一批带动性强、技术含量高的项目加快推进;持续开展“一个产业、一个专班、一个市场化团队、一支基金”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实施市级领导顶格协调推进、挂图作战、企呼市应等机制,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今年1—7月份,莱西市在建项目372个,23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率95.65%,32个青岛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87.5%。

莱西“双招双引”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近年来,莱西市先后实现了“双过百”“三个一百”“3111”目标,固定资产投资自2019年起连续两年保持30%以上增长,“投资何必去远方,莱西就是好地方”成为社会广泛共识。今年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在青岛市项目观摩考评中列各区市第3名。

但是,跳出莱西看、站在未来看,莱西“双招双引”存在数量不够多、体量不够大、进度不够快等短板,也存在用地难、融资难、审批难等问题。

直面问题、补齐短板,9月8日,莱西举行双招双引“百日攻坚”誓师大会,从9月1日至12月20日,利用百天时间,聚力发起项目引进建设、落地保障、推进落实“三大攻坚战”,推动全市“双招双引”各项工作实现更大突破。

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莱西市各级各部门要创新工作方法,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引进建设攻坚战”,以持续不断的大项目、好项目来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要突出专业化招商、市场化招商、产业链招商,结合全市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绿色建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基础,聚焦“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推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莱西,在打造现代产业链条上取得新的突破。

据了解,双招双引“百日攻坚”活动开展期间,莱西市将利用100天时间,推动“双招双引”实现更大突破,实现引进各级各类人才累计达到2000名以上;首接首访市外三类500强企业突破100家,新引进并签约5000万至1亿元项目100个以上,过亿元项目100个以上,新开工项目100个以上;贸易业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纳统、制造业企业实现“小升规”累计达到100家以上的目标,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推动莱西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招引方式上,进一步理顺“6+5+4”招商体制,强化平台招商、资本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充分发挥好基金小镇、联东U谷、亿达未来、华夏基石、真知资本、中金国泰等平台招商作用;在招引区域上,不断扩大作战面、开辟新战场,除继续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外,将以烟台、潍坊、城阳、即墨等周边城市产业转移为契机,设立驻外招商机构,利用工业地产等载体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招引,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落地一批中小企业集聚园区。

服务企业永远在路上“只有更好”。莱西市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把“让企业舒服、让企业家舒心”作为标尺,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围绕项目注册、落地、开工等推进事宜,提供精准细致的“全生命周期”帮办代办服务。要发挥好“企呼市应”联动机制效能,及时分析研判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到”。莱西市将不断扩大“主题式”“清单式”审批服务范围,通过事项合并、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联合验收等方式,打出一串组合拳,确保在“1130”改革基础上再压缩三分之一。

山东省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效果图。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随着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等战略的深入实施,积极争取土地规划和用地指标向莱西市倾斜。莱西市进一步强化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专班职能,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按照“分类型、查原因、定方案”的总体要求,建立“一地一档”台账,实施“六个一批”处置办法,“一地一策”精准推进,12月10日前盘活闲置土地不少于2200亩。莱西市将以项目有效开工作为配置计划指标的依据,优先消化存量批而未供土地,促进项目用地集约、高效。莱西市深化农地入市改革,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款机制,形成“入市即介入、拿证即放款”的快速授信模式,让企业放心、安心。

好政策重在落实。莱西市进一步梳理现有政策,结合即将开展的“惠村助企千人行”活动,切实把真金白银的好政策送到企业手中。近期,正在修订《支持“双招双引”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新增了涉及工业企业及园区扶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九大版块、34条内容,将成为满足市场需求、符合莱西实际的招商“名片”。加快出台《完善“飞地经济”利益分享机制促进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政策,进一步明确在签约落地以及财政、税收、统计等方面的项目质量约束机制和利益分享措施,促进跨区域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