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疾控最新提醒!"十一"出游做好防护 警惕腹泻及食源性疾病

2021-09-30 14:58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李丽涛)即将进入十月,天气不断转凉,昼夜温差变化大,呼吸道传染病逐渐进入流行季。“十一”假期期间,市民探亲、旅游,聚餐机会增多,发生食源性疾病的几率上升。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注意预防新冠肺炎、流感、出血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以及食源性疾病,外出旅游要做好旅途卫生,注意安全。

一、坚持个人防护,预防新冠肺炎

目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由输入引起的本土疫情风险仍然存在,福建、黑龙江等地疫情仍未结束,国庆期间人员流动大,我市持续面临输入风险。建议市民做好以下预防措施:

1.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牢记“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风、一米线”。加强消毒,保持公筷制、分餐制。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2.合理规划出行。建议假期以短途旅行为主,尽量选择周边游、省内游,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地区。外出游玩时要遵循“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避开热门景点。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防护物品,路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及行程记录。

3.减少人群聚集。节日期间尽量不扎堆、不聚集,特别是避免大规模的聚集,提倡婚丧简办,减少聚餐聚会。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

4.尽早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反复,符合接种条件无接种禁忌的市民要积极主动尽早接种,尤其是老年人基础疾病多,感染新冠病毒后转为重症风险高,更应尽早接种。

5.做好健康监测及时就医。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或其他不适宜旅行的疾病时,应推迟或取消旅行。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关注出行地的实时疫情变化,若出现风险等级变化,主动向社区及单位报备,配合并支持相关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

二、做好防鼠灭鼠,警惕出血热

我市从10月进入肾综合征出血热(又称流行性出血热)的多发期,家鼠和野鼠都可传播,郊区农村为主要流行区域。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三红(面红、颈红、胸部红)、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可发展为低血压休克、肾脏损害等,可危及生命,做好个人防护十分重要。市民要注意做到:

1.做好防鼠、灭鼠、保粮工作,加强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尿、粪)或分泌物(唾液)接触,灭鼠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个人防护。

2.做好田间野外防护。田间作业人员应穿鞋,扎袖口、裤脚口,衣服高挂,不坐草地和草堆;注意保护皮肤,如有破损,及时消毒包扎,收割时,应戴口罩。野外宿营时,应选择地势较高、较干燥、向阳、鼠类和杂草较少的地方为宿营地。

3.出现症状及时就诊。如发现有突然出现的高热、“三红”和“三痛”及皮肤粘膜出血点等肾综合征出血热症状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三、注意食品安全,小心“诺如感染”

“十一”假期期间人们或探亲旅游,或参加婚庆喜事,聚餐饮酒等亦随之增加,如忽视饮食卫生,尤其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中受到病原菌污染易引发群体性发病。此外,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进入高发期,易在托幼机构、学校、旅行团等人群聚集场所发生暴发疫情。

1.注意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2.注意食品安全。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3.注意生熟分开。加工生熟食物使用的砧板、刀具、器皿等要分开。海产品充分加热后食用,不吃生冷、半生不熟的海产品。餐具、器皿要定期消毒。

4.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和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十月流感逐渐进入高发期,也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建议市民积极接种。此外,“十一”假期期间也应保持正常的作息规律,防止过劳和熬夜,坚持日常锻炼,假期不外出旅游的市民朋友,也不要整天宅在家里,秋高气爽,适宜户外运动。同时注意饮食规律,勿暴饮暴食。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假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