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首次记录到72只“神话之鸟” 约占全球总数量一半

2021-10-06 06:2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5日讯 “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再现胶州湾。今天,青岛市观鸟协会与鸟途阅鸟在胶州湾进行观鸟活动时,在大沽河口处一次性记录到72只中华凤头燕鸥,相当于该种群全球数量的一半,成为新的全球非繁殖季数量纪录。

视频作者 王鋆 记录人 徐克阳 王鋆

据介绍,本次记录的中华凤头燕鸥于退潮时开始陆续集结于胶州湾大沽河口,聚集数量不断增加,最终记录数量约占全球中华凤头燕鸥种群总数的一半,再次印证了青岛胶州湾是中华凤头燕鸥的重要迁徙驿站。

中华凤头燕鸥是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目前,中华凤头燕鸥全球记录约一百三四十只,由于濒临绝种,且经常混杂在凤头燕鸥鸟群中,不易被观察,因此又名“神话之鸟”。

胶州湾位于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之一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是过境候鸟中途停歇、补充能量的重要“驿站”。自2016年至今,中华凤头燕鸥已连续6年来到胶州湾大沽河口,2019年曾被一次观测记录到37只。(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