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热血“涌”动20年,李涌献血近3万毫升,比六个健康成年人的总血量还多!

2021-10-07 07:04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2001年1月1日,34岁的李涌第一次走进青岛市中心血站,填表、检验、抽血、握拳、松手、按压……这些熟练的动作,李涌坚持了整整20年。20年间,他无偿献血22次,累计近3万毫升,比六个健康成年人的总血量还多。记不清有多少危急关头,面对素不相识的病人,李涌挽起袖子就冲向血站,帮助他们重燃生命之“火”。“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值!”李涌用短暂但又光辉的一生,诠释着一名热血警察的铮铮誓言。

急需血小板,一个电话就到

青岛市中心血站业务科主任赵会霞对李涌印象深刻,“从2001年的元旦李涌第一次献血,到2020年12月30日最后一次献血,李涌献血近3万毫升,2015年就拿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印象特别深的一次,当时遇到急诊的情况需要血小板,因为血型相同,电话打到了李涌那里去。当时我们的工作人员跟他联系的时候,他说虽然我现在在岗上没有时间,但是我中午休息的时候可以过来献一次,当时我们还不知道他是名交警,就这样,他中午休息的时间就过来献血了,我们的工作人员都非常感动。”赵会霞告诉观海新闻记者,血小板只有五天的保存期,血站的工作人员一般是接到医院的急诊通知之后,为了确保第一时间取到血小板就会跟之前献过血的志愿者沟通有没有时间过来献血。

多年前,李涌来现场献血,赵会霞负责接待,一来二去就熟了,成为了朋友。“在我的印象里,他非常得忙,总是来去匆匆,他来了之后非常配合我们献血的流程,按照我们的注意事项清淡饮食。”后来,赵会霞知道了李涌是一名交警,对他更加敬佩。“多次在路口看到李涌执勤,动作标准十分敬业,有他在的路口,作为司机的我们就很安心。”

赵会霞讲的这件事,李涌同样记录在微博上,他记录了当时接到电话后的所感所想。2015年4月8日,李涌在微博中写道:“4月7日9点10分早高峰回队刚吃早饭,接中心血站电话:急需A型血小板,询问我能否捐献。我告知近期连续值班,且今晚还有夜查不便于捐献。但回头细想,这是医生在为素不相识的病号向我求助!于是请指导员代班,自己去中心血站捐献了一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为此,也实现自己累计献血超过2万毫升。”

他敬业暖心永不疲倦

“前几天晚上,我家人告诉我,李涌警官牺牲了,我还不相信,我说他还很年轻啊。后来看到相关报道,我真的感到非常非常得痛惜。”赵会霞说道,“从我们的内心来说,他是一个非常非常热心的献血者,是一个很好的警官,这样走了太可惜了。”

身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全省敬业奉献模范、全省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劳动模范的李涌警官,虽然有许许多多的荣誉,但在许多献血志愿者眼中,李涌留给人们的永远是敬业、暖心和永不疲倦奔跑的模样。

惊闻李涌不幸牺牲的噩耗,许多献血者、志愿者、血站工作人员表达对李涌警官的痛惜。在献血志愿者微信群中,不少志愿者留言,向李涌表达哀悼。“李涌警官滴滴热血献出了爱心,尤其是献血后,不顾得休息一会儿,马上就回到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着。当听到他牺牲的消息后,泪奔!别了,李警官,一路走好!浩气长存!”一位志愿者留言道。

据悉,忙碌在守护人民平安出行路上的李涌,是一名固定无偿献血者和无偿献血志愿者,为无偿献血工作作出了很多贡献,他不仅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还是青岛市无偿献血红十字优秀志愿者。

“我献血,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值!”

据青岛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介绍,李涌把献血当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只要身体允许,只要病人需要就坚持献血。自2001年初次献血,李涌在青岛市中心血站累计捐献全血5次1800毫升,血小板16次26个治疗量。由于工作忙,没时间献血,他经常利用午饭后和公休时间,赶到血站奉献爱心。

有时实在抽不出身,李涌就让同事顶一下岗,献完血后,顾不得休息就马上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捐献血小板时,李涌有个显著的特点,只要条件符合每次都要求捐献两个治疗量,他总说工作特别忙,能来一次不容易,能多献就多救人。

根据初步统计,李涌捐献全血1800ml,血小板26个治疗量。血小板一个治疗量传统上按照800ml毫升来统计,26个治疗量就是两万多毫升。全血和血小板是分开统计的,是两种不同的献血方式,因为红细胞的寿命是120天,所以全血的间隔期是半年;血小板的寿命只有7-10天,国家规定的间隔时间是两个周,李涌在20年时间里不间断地进行着全血和血小板的捐献,所以他的献血量在统计意义上达到近3万毫升。

2012年5月23日,李涌在微博中写道,“5月22日上午将车从修理厂提出来,直奔中心血站,经化验,可抽2个单位的血小板,我就献了2个单位的,这样我的献血总量累计11400毫升,破万了,发个图纪念一下。我献血,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值!”微博配图中的李涌神情略显疲惫,但脸上仍然流露出灿烂的笑容。

身边人被他带入无偿献血队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赵会霞介绍,在李涌的带动下,他的爱人和同事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他有一个同事,我们一开始叫他小胖。他也是我们的志愿者,虽然他比较瘦小,但是每次只要身体允许他都会捐献两个治疗量,他说这样可以多挽救一个病人的生命。”

此外,利用工作之余,李涌在开展义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还将宣传无偿献血知识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针对不同的授课对象,进行无偿献血知识的讲解,发放宣传材料数万份,学校、建筑工地、部队、企事业单位都留下过他忙碌的身影。富有爱心的他,还时常在微博上做无偿献血科普,以影响和带动更多人一起伸手,挽救更多的生命。

2015年9月8日,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关心地询问,“您又去献血啦。”李涌答复:“我们近期一直连着上班,值完班也不休,明天又值班,最近三天一轮班,为保持体力、也为保证献血的质量,就没去献血。”在微博发布后不久,李涌又去献血了,在微博中记录道:“用自己的热血,帮助更多需要的人延续生命,早日恢复健康,保全他们完整团圆的家。”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梁超 通讯员 青公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