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下月,青岛市将启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2022-05-23 10:14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应急管理局采访获悉,6月1日-6月30日,青岛市将启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近日,青岛市安委会下发了《青岛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将开展专题学习宣传、主题宣传活动、“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应急安全文化活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等6大项14小项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学应急、会应急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6月16日,青岛市“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将在胶州市设置主会场,其他区市设分会场,同步组织咨询宣传活动。

其中,线上活动将以“主播走现场”“专家远程会诊”“政府开放日”等多种形式介绍安全生产工作的举措成效;线下活动将采取设置咨询展台、举办展览展示、发放宣传品、组织安全体验等形式,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安全知识。还将在车站、广场大屏和施工现场播放《生命至上警钟长鸣》等综合性警示教育片和典型事故案例警示片。以案释法,建立完善警示教育制度,组织企业员工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参加现场警示会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不断提高安全意识,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同时,青岛市还将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社区网格员、灾害信息员、安全志愿者等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和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组织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校、幼儿园,社会团体及广大市民,开展应急安全知识征文比赛、应急安全精品课评比、应急安全知识文艺作品比赛、应急安全知识视频作品比赛、应急安全知识互动类作品比赛等,聚力打造“安全在我心中”文化品牌。

并组织宣传小分队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发放科普知识单页、“五进”知识扑克、市民应急手册等,努力营造全民学应急、会应急的浓厚氛围;组织参加第一届山东省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培育全社会应急法治意识,推动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创新发展;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创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类音视频、图书、少儿绘画等科普作品,通过系列应急安全宣教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走近安全文化,体验安全文化,推动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活动开展期间,还将《安全生产法》纳入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内容,采取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方式,有计划、分行业、分层次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隐患”等活动,调动职工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自查自纠,提高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同步启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民爆物品、矿产勘查、房屋市政施工、城镇燃气、交通运输、特种设备、油气管道、消防、人防工程、海洋渔业、气象、森林防火等行业 (领域)的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组织主流媒体,聚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突出“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

内容来源:半岛全媒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