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潜伏小区半年多,四处打洞搞破坏……这只豪猪在青岛一小区内被设伏抓住!

2022-05-24 07:4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神秘“猪”队友,这次终于落网啦

藏在崂山居民小区里打洞的豪猪“中埋伏” 已搬至野生动物世界安家

豪猪在搬家前,眯着眼睛觅食。宁婧 摄

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转运豪猪。宁婧 摄

4月11日,本报独家报道了香港东路一处小区有只神秘豪猪“潜伏”半年多,在居民家楼下打洞的新闻后,这个原本安静的小区成了网红打卡地。多家自媒体开着直播,满小区寻找它的踪影,但很少见到它的踪影。 22日,这只豪猪被居民投下的花生米引诱,自投罗网。次日,被工作人员搬到野生动物世界安家生活。

■深夜美食品种丰富

这只豪猪近来藏匿得更深,还把12号楼地下洞口进一步扩大。一楼居民张先生家从南边阳台到北边窗户,两边都有大大的洞口。仔细数一数,12号楼至少有五处明显的洞口。楼底下有一些管道,一旦被破坏容易造成安全隐患。为此,居民们和物业共同布置了捕兽笼,想活捉这只豪猪。

捕兽笼放在一楼阳台窗前,豪猪洞在窗下,旁边有低矮灌木丛遮挡。每当夜幕降临时,居民从洞口到笼子,会给豪猪摆放各种瓜果和坚果,每天更换品种,试探豪猪的食物偏好。有一次,居民放了花生,它竟然吃得一粒未剩。为此,好心的居民把花生剥好皮,放在它出没之地。一天天过去了,深夜美食一顿没少吃,可是豪猪吃完就溜回洞里。

■用花生米请“猪”入笼

居民发现花生米是豪猪喜欢的食物,便不停地投放。为了吃到更多,豪猪不知不觉靠近了笼子。 22日晚,张先生的妻子隐约听到了“沙沙”声。她趴到窗户上一看,哇,豪猪自己进笼子里了。真没想到,豪猪为贪吃几粒花生米而“失足”。进了笼子的豪猪急于逃脱,差点把插销推开。居民找来物业工作人员帮忙,用铁丝固定住了笼子的出口。小豪猪已无路可逃。

■自带“披风”气场全开

23日上午,记者得到消息后,联系了青岛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青岛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站、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驱车从西海岸新区携带转运笼赶来。光天化日之下,棕褐色的豪猪有点不太适应亮光。一直眯着眼睛,嘴巴不停地咀嚼,身体有节奏地抖动着。小豪猪吃东西的侧影有点像兔子,十分可爱。当工作人员抬起笼子时,豪猪展开了身上又长又密的棘刺。

“哎。先别走!”在小豪猪将被带走前,张先生的妻子从家里跑出来,又给豪猪塞了一包水果和花生,以便它在路上吃。工作人员说,转运途中,不适宜喂食,可以先喂水。据了解,这只豪猪自从去年11月在小区里被发现至今,一直被居民温柔以待。今后,它将被收留在野生动物世界生活。

豪猪是杂食动物,这个小区的生态环境比较好,水果、馒头、树根、草、虫子等都可以成为它的美食。被逮个正着之后,它还圈了一批粉丝。

■搬进新家隔离观察

“马来亚豪猪是低危动物,没有保护级别。我们会妥善安置和照顾它,带到动物世界的园区后先隔离大约一个月,兽医和保育员会观察它的习性和应激反应,确定没有传染病。”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策划部部长李焕斌介绍说,经过初步体检,这只豪猪身长60厘米、体重35斤,属于马来亚豪猪,是亚洲品种,喜欢居住在山林里。

这只豪猪可能是逃逸的宠物,它害怕时会背朝着人,竖起长刺,倒着逃跑。豪猪通常更喜欢在夜间觅食,它的行动不算特别快速,之前居民每次发现时都和它有一定距离,所以给它的逃跑提供了更多时间。

救助队员牛健告诉记者,目前,这只豪猪还有点害羞怕人,后续会根据情况,在园区里打造适合豪猪生活的环境。它可以白天晚上都大摇大摆,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

如果市民发现了受伤的野生动物,可以拨打青岛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站的电话。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张译心 摄影 宁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